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东风汽车“走出神龙架”的强力“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09:14  经济日报

  6月9日,对中国汽车业来说真是个好日子,武汉与北京同时有两大合资项目签约:一是东风与Nissan日产合资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一是中国重汽与沃尔沃合资的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签字,投资额分别为167亿元和16亿元人民币。担心非典会影响国外跨国汽车公司到中国投资信心的人们,可以踏踏实实地把心放到肚子里了。中国有如此巨大的汽车市场,谁能不为之心动呢?我们需要外商投资,外商更需要我们的市场,该来的都会来。

  与去年6月14日一汽与天汽、丰田闪电般的联合不同,人们似乎还在半信半疑之中,一汽、天汽、丰田的手就已紧紧握在一起了。而东风与Nissan的合资则有点吊人胃口,“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来”。时间一推再推,从2001年7月6日项目启动,到最近合资公司成立,前后历时23个月,才“终于”完成了这“惊险的一跳”。

  东风与Nissan合资签约的一推再推,是因为这个项目特别大,外方投资10亿美元,一次拿出这么多的真金白银,在中国汽车合资史上是第一次。正如苗圩所言,合作规模之大,合作契机之深,在对外合作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他将其称为“一项创新性的事业和庞大的系统工程”,而合资公司既生产商用车又生产乘用车,这是和往次合资最大的不同点。

  几年前,天汽集团总经理林引由自身所处的困境中悟出一个道理:“中国汽车市场上竞争,不在于你是谁,而在于你背后站的是谁”。请看上汽集团,当年不过是一批“弄堂小厂”,就是凭借大众通用两个强大靠山的支持,坐上了国内轿车生产的头把交椅。

  去年一汽与天汽重组时,人们就说“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一汽其实看中的是天汽背后的丰田。尽管一汽从产品规划和地域发展角度,做出了“并非如此”的解释,但很快与丰田发展了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迅即在天津经济开发区新建工厂,并将丰田的四个热销产品拿到中国生产,似乎又“不打自招”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一汽凭借与大众、丰田、马自达合作的强大背景,摆出了七大品牌的强大阵容,提出“第一汽车”的概念,气势咄咄逼人,连东道主上汽集团在自己家门口也不得不让它三分。而东风因与Nissan合作未能于车展前签约,车展时集团几大板块被分割得七零八落,就显得十分单薄。

  如今,跨国汽车集团差不多都进了中国,而中国稍有头脸的汽车企业也差不多都合资了,与国际汽车融合,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惟一的选择。如今衡量一家汽车企业实力的大小,常常会看它有几个国外合资伙伴,都是什么样的合资伙伴。这也是人们特别关注东风Nissan合资项目的原由。

  东风新公司总部注册地在武汉,使东风公司顺理成章地实现了“蓄谋已久”的“迁都”计划,十堰将保留一个商用车的核心运营基地。襄樊将拥有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的主要工厂,而广州将成为新公司最重要的乘用车实验核心基地。此前与PSA标致雪铁龙合资的神龙公司注册地也在武汉,东风公司的指挥中枢理所当然的会移师武汉。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老东风就曾跃跃欲试要“走出神龙架”,当然是指经营战略和思维理念而言,但是偏踞秦巴山区的十堰小城,确实给东风公司带来了无数负面影响。1992年成立了当时投资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但是神龙不仅没有把东风带出神龙架,反而差一点将东风拖进了债务黑洞。

  经过近几年来的重组整合,不仅东风公司本身销售和利润都连续翻番增长,与雪铁龙公司的合资,也升格为与PSA集团的合资,注册资本增加到70亿元,又导入了一个新的产品平台,同时生产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前年东风又参股悦达起亚,也就连上了韩国现代,同时还扩大了与本田的合作。与Nissan合资的最终签约,使东风成为今天占有跨国公司资源最多的国内汽车公司。这么一大把资源,足以使苗圩纵横捭阖,左右逢源,困守神龙架一隅的日子,将成为东风难以忘却的过去。

  16日,也就是东风Nissan合作协议签署后的一周,新公司第一款汽车“阳光”,便在广州下线了。未来的发展前景,还要看中村克己及其管理团队在11月拿出中长期规划,但仅现已明确的2006年新公司产销量达到55万辆,已经足以让苗圩欢欣鼓舞一阵子了。

  戈恩先生说,“东风汽车是Nissan公司走入中国市场前沿的钥匙”,而对苗圩先生来说,Nissan公司则是他带领东风集团走出神龙架的发动机。

  作者:程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