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与东风合资成功 日本汽车企业全力开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15:37  南方日报

  -每周评论

  随着日产与东风合资的成功,近日业内又传出三菱将持有福建东南汽车股份的消息。如果三菱此举成功,则意味着日本四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日产、三菱和本田将全部在我国有了生产基地。与欧美汽车企业相比,日本汽车企业在中国又上演了一场“后来者居上”的多幕剧。

  风头盖过通用、福特

  在国内的汽车合资企业中,最早成功的自然是非德国大众莫属。然而自去年以来,日本汽车企业在我国的合资项目接连宣告成功,一下子令中国的汽车市场热闹非凡。丰田与一汽的全面合作堪称2002年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大盛事,今年东风与日产的联盟,则是国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汽车合资项目。虽然此间也有美国福特落户长安,通用携手五菱的大手笔,但光芒还是被遮住了。

  本田笑言“尽做傻事”

  在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奠基仪式上,本田中国总代表、广州本田总经理门胁轰二这样评价位于广州经济开发区的本田轿车出口基地项目:本田经常做傻事,这个项目是本田的高层头脑发热想到的,在全世界都没有先例。从门胁轰二满脸的阳光灿烂中,我们不难发现,本田开创了一个在本土之外的新投资模式。而这种新模式的实现,距广州本田项目的创立不过5年多的时间。

  此外,等东风掌门人苗圩了结了与日产合资的善后事宜,东风与本田在武汉合资建整车厂的项目也就该正式提到议事日程。依照本田的作风,双方的谈判进程当是“闪电战”。套用门胁轰二的话就是,“大不了本田高层的头脑再发一下热”。

  三菱计划气势如虹

  与其他三大公司相比,日本三菱的中国路似乎没有那么顺畅———至今还没有设立自己的整车厂。但细细看来,三菱的车型在国内投产的数量并不少:北京吉普的帕杰罗SPORT、湖南长丰的猎豹和飞腾、东南汽车的菱帅、东风乘龙的风行等,都已成为国内各类车型的主力军。

  根据三菱汽车最新制定出的“在华汽车销售网点扩大战略”;将90%的在华销售汽车转移到中国国内生产;力争2007年实现年销售汽车30万辆(约为2002年的4倍)的目标,将三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提高到5%。如此看来,三菱也已经尽全力要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分一杯羹了。

  从目前日企气势如虹的情形看,尽管欧美汽车企业在中国提前上路,但惯于在海外作战的日本企业不仅在欧美夺得了市场,在中国这块全球最后的竞争领地里,又一次将欧美公司逼到险境。 侯小军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