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金杯高级副总裁周勇江:中华要做国际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08:3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周勇江

  1953年出生,高级经济师,今年4月起任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1996年12月至2002年1月曾任一汽-大众商务副总裁兼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其间,因创造了捷达奥迪的销售奇迹而赢得了汽车业内和媒体广泛的尊重。

  记者:最近,华晨推出了“晨风行动”,您能解释一下吗?

  周勇江:由于是非典时期,华晨金杯打破常规,在5月20日、5月21日这两天,在深圳和广州启动了中华的“晨风行动”。有些人的理解是,我们投放了两款自动变速箱的产品。但我们的理解是,“晨风行动”实际上是塑造中华品牌核心的第一步。

  因为“晨风行动”直接体现了四个新,即一个新的产品线,一个新的产品定位,整个全新的技术升级,而且是一个全新的服务举措。

  首先,是新的产品线,中华品牌投放市场之初,相对来说是一个基本单一的品种,现在单一的一款车,已经满足不了消费者对中华品牌多元化的需要。经过这几个月,我们搭建了全新的产品线,两种变速箱,两种发动机,还有不同的安全和豪华型的配置,使中华晨风形成了5大系列的产品。

  其次是价格,有人认为,“中华.晨风”2.0手动挡15.78万元的价格是降价。对此,我觉得价格和价值不同。中华这次定位是把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作为我们的参考。我觉得我们应该把降低成本这一块利润作为对消费者提供的一种有效的价值。

  第三是新技术,半年来,华晨汽车一直是在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在自主开发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产品,发展自己的品牌。另一条腿是积极地和国际上著名的大公司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依托于国际上专业化的先进技术来不断地提升自己产品本身的技术,能跟踪国外在汽车材料方面、汽车结构应用方面、汽车成熟零部件组成方面,以完善自己的产品。

  “晨风行动”第四步是服务的新举措。客户满意度是靠我们的服务换来的,因此我们应该把服务站变成能够帮助车主解决问题的车友俱乐部。同时,我们对产品做了大量的调整,平均130多种零部件下调40%的价格,因此完全符合品牌的核心价值———物超所值。

  记者:晨风与中华是什么关系?

  周勇江:晨风是中华一个小品种。我们现在只有一个品牌就是中华,晨风不是它的品牌,晨风是它的小名,容易上口的一个小名,小名也得注册。晨风是一个产品,中华是一个品牌,华晨是一个企业,这样三个层次,产品、品牌、企业,这样一步步来的。产品推动了品牌,品牌树起了企业,这样一个过程。

  记者:华晨的销售目标是多少?

  周勇江:我们的目标是年产11.2万辆汽车,其中,7.6万辆金杯汽车,3.6万辆中华轿车。

  记者:您如何看中华的品牌?

  周勇江:中华这个品牌应该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品牌。

  中华轿车有两高,一是高质量,一是高价值。我觉得这应该是塑造品牌的核心。其内涵是我们应该关心每一个消费者对舒适性、安全性、可靠性、环保性最根本的要求。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塑造出这个产品的价值,也应该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方面是现代化的,而且符合潮流的外观;二是在质量和可靠性方面,完全达到了国内法规的标准;第三个方面就是社会的责任感。我觉得首先应该从环保、从材料的选用、从今后汽车的发展、从对社会贡献上,都要有责任感。

  我觉得国外的品牌经历了几十年的市场磨炼,已经形成了非常有价值的国际化品牌。但我也相信,中国品牌也将会走向国际,也将会融入国际汽车市场当中成为一个知名的品牌。

  记者:提到与国际接轨,中华有无计划在国外市场销售?

  周勇江:对市场来讲,我们看的目标更远一些,在本土是比较可行的形式。国际市场也是差异化的,我们的汽车有很多的优势可以借用,最近找我们谈的国外公司很多,主要在租赁这个领域,我现在主要集中精力做好国内市场,特别是前期导入的工作。

  记者:您从一汽到华晨金杯已经两个月了,能谈谈感受吗?

  周勇江:这两个月来,我一方面对华晨汽车企业文化有所理解,另一方面对华晨品牌核心有所理解。

  我对前任或者过去的销售觉得非常满意。他们完全从零开始做起,在短短几个月内,现在已经有76个分布在全国的4S店了。真正竣工的店已经有大约20%吧,将要竣工的店更多,在网络建设方面走了一条按照自己产品、品牌建立专有分销渠道的路,非常重视服务建设,这是比较好的。

  第二个比较好的是,因为市场有一个导入期,大家对你的产品有一个认可的阶段。我们在短短几个月内,平均销量是2385辆,5月份我们销了2420辆。所以,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水平,我觉得应该说是产品本身开发成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