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汽车: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2:2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历史将记住这一季,2003年的春天。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华夏大地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再一次向世人印证了,众志成城的份量。

  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社会经济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应当有怎样的作为?一家年轻的汽车公司——华晨汽车,用行动给予了响亮的回答。

  一、倾力抗击“非典”勇担社会责任

  自4月下旬来,华晨汽车开展了面向全国的“抗击非典,众志成城”爱心行动。

  4月26日,教育部接到4台金杯海狮救护车用于救助高校的学子;

  5月4日,华晨汽车向辽宁省、沈阳市捐赠1000套红外线体温测量仪、6台救护车;

  5月9日,华晨汽车向卫生部捐赠500万元现金用于补助和奖励战斗在“非典”一线的医护人员;同时,捐赠13台救护车、2台中华车。

  500万元现金、23台高档金杯海狮救护车、2台中华轿车、1000套红外线体温测量仪,短短半个月,在“爱心行动”中,华晨汽车累计向社会各界捐赠物款达上千万元……

  卫生部的一位官员在接受捐赠时表示,华晨汽车虽然是一家年轻的汽车公司,但是在此次抗击“非典”中,却倾其所能,捐赠力度之大令人十分感动。从卫生部门目前掌握的捐赠情况看,华晨汽车此次捐赠物款的金额可与国内外一流的大企业相比肩。

  谈起此次捐赠,华晨汽车总裁苏强先生说:“尽管企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规模有限,并且也同样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但是,作为一家致力于发展、壮大民族工业,以增强自主开发为己任的企业,华晨汽车管理层认为,当前是全社会同心协力、同舟共济的紧要关头。面对“非典”疫情这一灾难,华晨汽车与处于一线的卫生系统一样,肩负着一份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尽己所能,为国家、为社会多尽一份心力,是华晨汽车8000名员工发自内心的行动。”

  苏强说,华晨是一家年轻的汽车公司,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各级政府、社会各界曾给予企业极大的关心、支持。作为社会经济生活的组成部分,取之社会、报效社会,是每一个企业不可或缺的社会责任、社会使命。

  据了解,华晨汽车一直以来都以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己任,并通过多种形式回报社会。就在今年年初,华晨汽车员工捐款10万元兴建希望小学,也是在今年年初,为沈阳下岗职工献爱心的活动在厂区里搞得是红红火火……

  二、稳步推进生产经营实现效益持续增长

  特殊时期,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着非常考验。

  根据企业所在地沈阳当地疫情的实际情况,华晨汽车管理层提出,在确实有效预防“非典”的前提下,加大力度确保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努力降低疫情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负面影响,这是企业作为经济个体所承担的社会义务,是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实力所在。

  针对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部分商务活动的正常进行,华晨汽车采取多种措施,推进企业信息化管理进程;同时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并以市场为龙头,完善企业内部各项改革,确保非常时期企业实现常规运作。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4月份,华晨汽车旗下的金杯海狮销量超过8000台,创造金杯海狮历史上单一品牌的单月最高销售业绩;此业绩在同行业中也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中华轿车销量稳步攀升。投放市场不到9个月,销量已突破20,000台大关;在相继推出2.0L手动档、2.4L手动档两款产品后,中华.晨风2.0AT也即将上市。这款新产品将为中华轿车带来“全新技术革命”。

  3月27日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正式签署合资合同,为确保第四季度“中国造”宝马三系产品顺利上市,目前,华晨汽车正与宝马集团紧锣密鼓地进行各项生产准备,合资公司的筹建工作也在全面展开。

  4月下旬,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02财政年度公报。公报显示,2002财年,华晨汽车营业额增长17%,而在中华轿车开发、推广、折旧等支出增加较大的情况下,企业利润仍保持稳步增长。2003年第一季度金杯海狮销售增长46%。

  苏强先生如此评价今年华晨汽车的开局:“华晨正沿着企业的既定战略,‘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壮大汽车产业。”

  三、抓住发展机遇潜心壮大实力

  挑战与机遇并存。“非典”疫情对经济、企业的影响同样适用这一判断。

  华晨汽车总裁苏强认为,国内汽车企业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他分析,中国经济正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非典”对经济宏观环境的影响是可控的。近年来,内需拉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汽车业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最近,针对“非典”时期的经济工作,国家再次强调,抓紧出台汽车产业和消费政策。这一切,都为汽车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苏强坦言,华晨汽车还是一家成长中的、年轻的汽车公司,企业规模、企业实力尚不能同国内同行中大企业相比;另一方面,在国内汽车消费能力不断扩大的同时,企业的市场压力也在加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苏强表示,华晨汽车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对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有信心。近年来,国家针对企业的各项改革措施逐步到位、效果初现。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积极的参与者,目前,华晨汽车已经成功实现转型。

  他说,华晨汽车有着灵活的企业运作体制,虽然股权发生变化,但管理体制、管理团队没有变化,经营思路、发展战略更加清晰、务实。华晨汽车将从技术开发、工艺制造、品牌塑造及培养团队、企业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提高公司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力争用5到10年的时间,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汽车制造集团。

  目前,华晨汽车研发中心已全面投入运行。近期将针对金杯海狮、中华轿车换型产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发动机等汽车关键部件“自主开发”的工作也在逐步推进。

  作为一家年轻的汽车公司,华晨汽车正以更加开放、务实的精神,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提高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华晨汽车坚信,只有实现企业的持续、稳步发展,才能无愧于企业的社会义务,企业的社会责任、社会使命!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