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产能力国内首屈一指 上海大众好牌在手怎么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 17:42  北京日报

  轿车产销量居国内第一的上海大众目前生产5种车型,市场潜力巨大———

  在当今中国车坛,哪一个厂现在可以年产50万辆轿车?上海大众。首先是它的生产能力首屈一指,其次是它的产品覆盖面极广,市场潜力巨大。

  先说桑塔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普桑,已生产20年,保有量极高,质量稳定,维修价格低,配件充足,维修网点遍布中国。城乡皆宜,公私兼用;再说桑塔纳2000,既有普桑优点,又比普桑宽大,更适合公务和商务的使用要求;第三是帕萨特,在20多万元的价位上,全面占有了桑塔纳的公商务用车的更新需求,同时还有一批私家车市场。帕萨特的造型既有现代的时尚感,又稳重大气,空间宽大,工艺严密,底盘性能扎实。第四是POLO,欧洲同步的家庭车,技术领先,造型时尚,尤其受到城市白领的追捧。第五是GOL,开中国两门车之先河,采用普桑发动机,技术成熟,造型不落潮流,价格极有竞争力,适合作为入门车,尤其是年轻人或三口之家,孩子放在没门的后座上,安全放心。而遍及全国的售后服务体系则是上海大众的又一竞争利器,基本是能修轿车的地方就能修桑塔纳。上百万的桑塔纳保有量又使其零配件量多价廉。

  由于上海大众最早形成了规模生产能力,因此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同时产品与品牌经过多年耕耘,也比较有号召力。拼价格也好,拼产品也好,上海大众都有几手好牌在手。虽然如此,上海大众的产品营销仍然值得反思,为什么?一,产品定价自乱阵脚。高端与低端产品没有形成一个良性台阶,常常是新产品推出,首先压迫自己的产品,结果自家阵营先乱了。二,没有充分利用市场的尝鲜心理。如帕萨特上市前,消费者对该车抱有极高的期望。第一批消费者是最热切的用户,是冲着最好来的。这时市场有接受高价的能力,卖低价企业就吃亏,但卖高价不是生生地把价格拔高,而应该有合理的配置基础,为后来的低价车型抢市场份额留出空间来。如果把产品的上市顺序反过来,先上市2.8的顶级车以及较高配置的1.8T型,高举高打,再根据市场需要推出1.8的基本型,相信其价格体系就不会出现较大的变动。在POLO身上,我们又一次看到如此的败笔。先出1.4,后出1.6,1.6的价格并不高,结果也没出现厂家希望的热销。三,市场预测能力弱。由于没有及时抓住POLO1.4自动挡热销的机会,失去了一批用户。GOL也是如此,入门版没有空调,结果招致消费者一片嘘声,匆匆收回。因为夏日的中国,黑龙江与海南岛一样,没有空调暑热难耐,简直不能叫轿车。

  笔者冒昧猜测,只要上海大众营销对路,3年内定能销量过50万。面向城乡,靠价格与口碑开道,普桑与2000应该能恢复往日雄风,破20万大关;以帕萨特的性能与适应面,销量应该在12万到15万辆;而面对中国经济的增长,白领阶层的迅速崛起,POLO及POLO三厢应该突破10万辆;GOL走低价路线,卖出5万辆应非难事。何况还有新车型增加销量。上海大众曾经第一个达到年销量20万辆,相信也会是第一个冲出50万辆大关的轿车厂。(张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