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增持上海大众10%股份 上汽欲与大众平分秋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09:49  解放日报

  “尽管由于‘非典’原因,上汽接收中汽所持有上海大众10%股份的谈判被迫拖延,但我们依然努力促成谈判早日完成”———昨日,上汽集团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按照原定计划,该股权谈判将在今年6月20日结束,这样使上汽集团持有的上海大众股权从目前的40%提高到50%,与德国大众真正实现1:1的股比构成。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谈判被迫拖延,但由于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已经在去年被“摘牌”解散,上汽接收股权的障碍应该不是很大。

  10多年“三个婆婆”

  即使在业内,许多人都一直认为,上海大众是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双方按1:1出资组建的企业,并不知道,从1984年公司成立起,上海大众其实有3个“婆婆”,其中有10%的股份属于中汽公司。

  中汽公司历史悠久,是60年代由当时的汽车局(即第一机械部第六局)改组建立,并在长春、南京、北京等整车基地成立了分公司。但从诞生之后,由于政府对中汽职能定位一直摇摆不定,在80年代,一汽、二汽等骨干企业在国家计委单独立户,并享有独立的项目审批、进出口等权利,使中汽的地位不断削弱,直至去年,中汽公司已经负债累累,被迫摘牌解散。

  摘牌之后,中汽所持有的10%上海大众股份如何处置,是一个重要问题。业内人士介绍,从中央到地方,几乎都一致认为让上汽集团接收10%的股份是最好的处置方法,不仅因为上汽本来就是股东,而且一开始,中汽就将其拥有的10%的股份的表决权由上汽集团托管,以至于大多数人不知道上海大众有这样一个投资方。

  10%股权意味什么

  即使一直代表中汽行使话语权,10%股权的转让,对上汽而言依然有着重要意义。

  上汽已经提出目标,在2007年进入世界500强。但按照世界500强的统计方法,仅仅参股而不占控股地位的合资子公司,其销售收入是不能加入到母公司总收入中去的。这样算来,撇去上海大众的销售收入,上汽2001年总产值仅为433亿,仅为当年500强最后一名的一半。“尽快完成接收上海大众股权工作,是上汽跻身500强的重要一步!”业内人士介绍说。

  同样,上汽接收10%的股权,也能使上海大众的资产结构更为清晰。对于这家独霸车坛10多年的全国轿车龙头而言,目前已经受到越来越大的市场压力,重组资产结构,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夯实基础,也能使上汽集团和德国大众更好地沟通。

  尽管接收工作悬念不大,但据了解,整个谈判和资产整理的过程也不轻松。因为资产的评估、测算及转让方式,仍需要细致的研究。(本报记者丁波)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