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组装车国产车大比拼:售后服务谁更便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9日 09:46  北京现代商报

  众所周知,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汽车行业不再设定国产化率的限制,因此越来越多的汽车生产企业,其产品在初期生产的时候,多采用进口散件组装(CKD)的方式,这样一来,产品的质量有了很大程度的保障。但同时,由于受到进口件配额以及路程的限制,汽车维修服务在不同程度上受到缺件的影响较为严重。相比之下,国产的车型,不管是否新上市的,在这方面就容易得多了。

  热门车型中,尤以上海大众的POLO情况最为突出。POLO是一款德国大众不惜血本打造的精品车型,于去年在中国和全球市场上同步推出,按照国产化率的概念衡量,属于国产化率比较低的。由于POLO的这一特性,一方面很快以其卓越的性能赢得了市场,另一方面由于POLO产品的先进性,导致其使用的很多备件不能与大众的其他系列车型通用,即专用件比较多,给维修服务方面带来很多弊端。在对服务商的采访中发现,为了保证POLO的质量,许多专购件需要从国外采进,这就有一个时间上的等待过程,不少车辆尤其是事故车需要的关键部件,如果想在短时间内买到,根本是不可能的,有时候一等就是几个月的时间。同时,进口件比国产件价格上高出很多,修一辆POLO花上几万块钱是不足为奇的。虽然目前这一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但是仍然还比较明显。像POLO这样的情形,还有不少品牌都存在,只不过POLO是由于保有量大更加明显罢了。

  国产车型仅仅因为采购件多就尚且如此,进口车维修则更加不便了。周女士开了一辆进口的派力奥周末款,今年初一不小心追了尾,虽然有保险公司给予赔付,但是修车缺少的几种备件,让周女士足足等到了现在还没完全配齐,她至今还开着那辆等待更换空调备件的派力奥,驰骋在天气越来越热的北京城。

  相比之下,很多新车型,尽管上市的时间很短,但是由于主机厂方面在售前做了大量的常规准备,所以能够完全保证品牌的维修服务。目前主机厂要求4S店的通常做法是,在售车之前对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准备足够数量的备件,同时主机厂提供专修工具,只有在这几个条件都具备的前提下,才允许售车。为了验证这一做法,记者对广本、丰田和雪铁龙的4S店分别进行了采访。采访中发现,广本在这方面的做法是十分可取的。在广本的4S店,维修一辆车辆通常可以做到不等备件,广本在京目前有6家4S店,备件通常都是从设置在北京的中心库提取,广本为了在服务上给客户以最大方便,这个备件库是非赢利性质的。不仅如此,如果4S店遇到需要中心库没有的备件,还可以发火急订单给主机厂定货,空运备件,一般,两天就能够拿到。

  从三种情况的比较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国内专业化配套厂的水平有必要大大提高,这样主机厂的选择余地大了,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消费者。(记者雷雅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