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可能抑制汽车销售 新车型上市有助刺激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10:38  国际金融报

  4月份中国的汽车销售数据已经开始下降

  “非典”疫情爆发之后,为防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慎被感染,不少人纷纷赶着购买私人轿车。在“非典”感染比较严重的北京和天津地区,汽车业分析师所作的调查也显示,“非典”在最初阶段一度促进了汽车销售增长。

  上海永达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总经理唐华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人们一开始担心乘坐公交车会感染“非典”。因此,那些有能力购买汽车但本来还在等待进一步降价的人变得不再犹豫。4月份该公司的汽车销量较上月增加了约33%。

  但随着中国政府对疫情的有效遏制,分析师和汽车生产商开始对“非典”对后两个季度汽车销售的影响出现分歧。一些人士认为,由于“非典”打击了总体经济活动并导致失业增加,它最终将损害汽车销售;也有一些人认为,只要“非典”能很快得到控制,应该不会有影响。

  “非典”影响滞后显现

  尽管上海的几家经销商对销售增长仍充满信心,但一些主要的外国汽车商持谨慎态度。“非典”带动的销售增长尚未在它们的订单上得到体现。反而他们更担心的是经济增长放缓,将使2002年初以来销售增长的局面受到抑制。

  一家全球性大型汽车商驻北京办事处的管理人士说,市面上流传的那种购车人背着成包的钞票直接来到展示厅买车并当场开走的故事可能太夸张了。他们的销售并没有显著变化。

  汇丰研究部门的看法与生产商一致。它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说,近期汽车销售的确有所增加,但原因是对救护车的特殊需求促进了面包车和小型货车的销售,另外,害怕乘坐公交车的人购买的私人用车也有零星增加。

  研究报告说,汽车销售最终将由于“非典”对经济的潜在影响而受到抑制。它说,6月份的数字更能表明“非典”对消费者信心的实际影响。

  事实上,4月份中国的汽车销售数据已经开始下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字显示,4月份,全国汽车总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3%,达到38.22万辆。其中轿车销量增长了64%,达15.61万辆。而在今年第一季度,总销量和轿车销量增幅分别为52%和超过100%。

  该协会一位人士说,4月份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第一季度的销售达到了一个高峰,而2002年4月份时销售开始增长。

  “非典”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另一种风险是生产过剩。在进一步强劲增长的预期指导下,本地和外资汽车厂今年以来大幅提高了生产规模。有些生产商甚至预计销售增幅有可能达到50%。

  但是,如果“非典”使本已拥挤不堪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面临需求下降的局势,汽车厂将面对大量整车不能出厂的尴尬场面。

  新车型有助刺激销售

  中国汽车业投资咨询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杜恩(Michael Dunne)表示,目前,“非典”的负面影响还不足以改变对今年轿车销量的预期,他们的预测数字是190万辆。预测的基础是2002年中国本土制造的轿车销量是110万辆。

  杜恩说,在北京这个全国最大的轿车市场,人们的生活即将回到正常轨道,由此看来,“非典”对今年的轿车市场不会有长期影响。

  分析师们还说,今年中国市场将推出更多的新车型,这可能会有助于进一步刺激销售。

  但“非典”对人们的影响确确实实地存在着。各车商为防止员工感染“非典”限制他们出差,从而影响了一些新车型上市。

  本田汽车一位高层管理人士说,公司准备在中国推出一种新款四门小型轿车的生产计划可能会推迟一、两个月。原计划在7月份开始投产。

  日产汽车一位管理人士4月底也警告说,其Sunny轿车面市的时间可能也将推迟。这位人士说,旅行限制使技术人员很难前往在中国的生产厂帮助指导投产准备工作。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