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欲“抢亲” 北京志在必得 奔驰到底花落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1: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戴-克中国表示正在就可能性与有关部门协商

  发自广州

  5月17日奔驰中国造再度传出将“落户北京”的消息,合作伙伴已选定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将投产奔驰“C系列”和“E系列”,计划年组装量达到2--3万辆。

  戴-克称仍在探讨中

  记者随即拨通了戴-克中国公司奔驰品牌发言人王燕的电话,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正在探讨在中国生产奔驰的各种可能性,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细节透露。”王燕还说:“我们不可能对所有的传言都一一公开更正。”

  其实在4月上旬的上海车展期间,奔驰中国区公司总裁韩力达也曾对媒体表示:“我们正在就奔驰在中国生产的可能性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对具体问题则一概回避。

  但戴-克有关人士称,公司正在着手加速拓展中国市场,力图在中国这一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公司已经同中国官员展开谈判,洽谈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一家合资企业组装奔驰C级和E级豪华型轿车事宜。

  专家认为,北京是否生产奔驰取决于三个前提条件:一是北京吉普要盈利。二是要有一条全新的生产线。三是北京现代汽车项目必须成功。

  广州意欲“抢亲”

  在4月,曾有媒体披露,奔驰将在广州投产。而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早在去年下半年,戴-克公司就曾秘密考察广州的投资环境并与广州高层进行接触,对广州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另外,中国南部省份以及香港地区是奔驰汽车在中国的传统销售市场,把生产基地设在广州也符合其接近市场的原则。

  广州市的目标是“中国的底特律”。市政府多次表示要大力引进一家如奔驰、宝马沃尔沃这样的巨头,并早已“虚位以待”:在广州南沙正规划着的一批重工业投资项目中,就有一个汽车工业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广汽和奔驰合资,将很有可能落户在此。

  北京志在必得

  但北京岂甘示弱,北汽控股有关负责人去年底就放出话来,奔驰要在北京造,大有要广州知难而退的势头。但奔驰方面对此也予以否认,并称“这可能仅仅是北京方面的想法!”。

  其实,北京确有自身的优势。首先,戴-克在北京已拥有一个生产基地———北京吉普;其次,戴-克与北京的合作已经有了10年历史,这一点上明显优于人生地不熟的广州。

  北汽的一揽子方案还提供了戴-克在北京生产商用车的可能。在轿车项目进展的同时,北汽属下的福田汽车也正在和戴-克进行商用车项目的谈判。戴-克内部人士表示,把轿车和商用车项目都集中在北京,成功系数会比较高。

  同时,韩国现代汽车是戴-克在亚洲的重要兼并目标,并已参股10%。目前,韩国现代汽车与北汽的合资项目已得到中国政府批准。如果戴-克和现代都把生产基地设在北京,为将来可能出现的整合提供了地理上的基础。

  另外,北京的“首都”优势也在无形中影响着戴-克的决策,还有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用车归属权,令戴-克不得不在两个城市之间慎重考虑。

  对抗宝马争夺市场

  戴-克公司近年来在中国的若干项目都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就,看到奥迪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尤其是主要竞争对手宝马已抢先落户中国沈阳,戴-克不免有些着急。此次戴-克预计在中国投产的奔驰“C系列”和“E系列”,与宝马公司计划在中国沈阳生产的“3系列”和“5系列”定位相似,都要争夺中国的中高档消费群体。

  国产奔驰项目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决定戴-克公司未来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地位。戴-克公司对该项目十分重视,并为此任命了新的中国地区总裁罗曼.菲舍尔主持项目实施。(韦为)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