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活力与稳重--雅阁2.4与君威2.5GL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5日 16:19  汽车之友
活力与稳重--雅阁2.4与君威2.5GL

  活力与稳重--雅阁2.4与君威2.5GL对比

  一个充满活力,从内到外洋溢着动感;一个沉稳老成,貌不惊人却内功扎实。广州本田的雅阁和上海通用的君威是国内中型轿车市场上的新宠,也是时下最令人心动的两款车型,很多购车人最终的选择往往就从这二者中产生

  想买一辆价格在30万元以内,公务、私用都能兼顾的中型轿车,国内用户现在可以有5、6种选择。但几经甄选,最终的候选车型大概只剩下2、3种。这其中,本田雅阁和别克君威是最有分量的两款车。

  广州本田目前生产的是去年秋天刚在北美上市的第7代美规雅阁。除外观和内饰作了细微的调整,其它地方基本忠实于原作。今年年产新雅阁以25.98万元的惊爆价格推出,在国内车市上引起巨大轰动。无论在性能、科技含量还是性价比方面,新雅阁都为这一级别的国产车确立了新的标准。

  上海通用的大别克1999年就已推出国内中高档轿车市场。今年年初,大别克从外观到内饰都动了一次大手术,面貌焕然一新,名字也和北美市场相统一,改为Regal,而中文名字"君威"也是近年来国内不多见面礼制造个起得出色的车名。君威虽然骨子里还是一款地道的美国车,但外观、内饰以及底盘和发动机的调校更符合中国人的消费心理。 2.5升的君威GL是不久前推出的新产品,26.38万元的价格直逼近雅阁2.4。

  造型和空间

  虽然原型车都是针对北美市场的车型,但经过一番改头换面,雅阁和君威都变得非常本土化。本田从头到脚依然洋溢着十足的活力与动感。君威则显得老成持重,给人以强烈的稳定感和安全感

  新雅阁一改上代产品平淡的造型。充满动感的楔型车身,三角形的大灯和上挑的尾灯带着鲜明的个性,加大尺寸的前后车标进一步强化了品牌形象。

  雅阁的车身长度为4814毫米,轴距2738毫米,虽然比上一代只增加了20多毫米,但从感觉上,它好像比6代雅阁"胖了一大圈"。为了进一步增大车内空间并营造出一种勇猛,剽焊的效果,在很多应该收敛的地方反而欲擒故纵。比如车顶后部平坦的线条就是为地增加后排乘客头部空间而有意脱离了车身曲线原有的走向;与车身融为一体的前后保险杠不仅使车身明显变宽,而且让车子变得有些四四方方。尽管如此,雅阁从头到脚依然洋溢着十足的活力与动感。在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设计师笔下的功夫。

  雅阁的内饰的确让人眼前一亮。简约而又时尚的设计与外型风格遥相呼应,欧化的造型与本田车固有的精细做工结合在一起,既充满高科技的味道又显得平易近人。液晶仪表是车内的一处亮点;从开启到关闭有7种不同的亮度;空调和音响的控制面要反合二为一,简单且易于操作。仿桃木装饰条是国内客户特别喜好的东西,但用多了很容易形成一种庸俗的氛围并破坏车内的整体感。雅阁只在方向盘以下的部位适当用了一些仿桃木饰条,既满足了用户的虚荣心,又没有过多地破坏原车的内饰。

  雅阁的车内空间只能说是够用。它更多地考虑了前排乘客的空间和舒适性,司机座椅的前后调整范围达240毫米,即使座椅的前后调整范围达240毫米,即使座椅升到最高位置,从椅面到顶棚也到最高位置,从椅面到顶棚也有900毫米的高度。但如果遇上1.9米的高个子人坐在前排,后排乘客可就要受点委屈了。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后排乘客的空间和舒适性还是相当不错的。由于调整了车内空间的分配,雅阁的行李箱空间只有444升,比上代车型减少了29升,比君威也少了29升。

  由于是以美国本上车型为蓝本,君威的造型处处透露出美国风格的大气与豪放。车身造型以平和与圆滑为基调。车身侧面线条总体的走势是水平的,前后没有太大的落差。油箱盖、门把手、反光镜等细节更是传统得不能再传统。与车身融为一体的前后保险杠看上去比原来顺眼了许多,虽然大灯和尾灯的面积比先前的别克有了大幅度增加,但依然没有雅阁那样夸张。

  君威的车身长度为4923毫米,轴距2796毫米,分别比雅阁长出109和58毫米,车身宽度比雅阁宽24毫米。虽然高度仅比雅阁高2毫米,但由于它的离地间隙小,因此车内的净高度还是比雅阁高出一块。

  进入车内,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豁然开朗。它的车内前后排宽度相等,都是1440毫米,当前座位于中间位置时,后座可获得300多毫米的腿部空间。在车内空间分配上,君威采取了对前后排乘客一视同仁的政策。前排的舒适性固然重要,但这一级别的车上,车主也会经常光顾后座,有时,后座甚至会坐一些更重要的客人,因此后排空间绝对马虎不得。有一点需要说明,很多人觉得君威司机座位上方的空间不够,实际上是由于仪表板的高度偏高,一些驾驶技术欠佳的人为看清车头附近的情况,就把座椅调得很高,而对那些半躺半坐,悠然自得的驾驶者来说。车内的高度是绰绰有余的。

  君威的行李箱够大,容积达473升,再加上形状规整,好像没有放不进去的行李。

  动力和操控性

  雅阁是辆动力十足的猛车,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只有10秒多,最高车速超过210hm/h,操控性能更是可图可点。君威则更强调动力的均匀释放,它也具备接近200km/h的能力,担为了安全,电子系统不允许

  你跑这么快

  在装备4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中型轿车里,最高车速超过200km/h的屈指可数。雅阁则轻松地超越了这一速度,实测的最高车速达到了211km/h0~100km/h的加速时间只有10.14秒。对于追求动力的人来说,本田雅阁是不折不扣的宝马良驹。

  雅阁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的轻量化车身。它的发动机功率比君威大7kw,再加上它的整备质量比君威轻114kg,在加速性方面肯定会占便宜。另一方面,它的整车风阻系数只有0.3,流线型的车身对降低高速行驶时的阻力切不可没。

  2.4升发动机应用了目前本田最流行的i-VTEC技术。它可保证进气门在最大提前角与最大延迟角之间精确地开启,从而实现准确点火。在i-VTEC技术的帮助下,它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19kw和210Nm。

  强劲的动力必然需要优异的悬架与之相匹配。雅阁采用了相对复杂的前双叉臂、后5连杆独立悬架,螺旋弹簧减振器都调校得较硬朗。开起来,感觉有点接近一部欧洲风格的中型轿车。

  雅阁的车轮在遇到障碍物时几乎可以完全垂直地上下跳动,前束和主销倾角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这使得雅阁在正常行驶时抵御外力干扰的能力很强。方向盘从左到右死点需要回转3圈,这使它在应付紧急情况时要求驾驶员必须动作敏捷,但它的可变转向速比设计得不错,方向盘在中间位置时感觉特别轻松,而越接近死点,感觉越沉重;在低速时操纵轻松,高速时更加沉稳。雅阁在急转弯时的侧倾抑制得恰倒好处。更可贵的是,即使在侧倾很大的情况下,车轮依然与地面保持着足够的附着力,车子依然沿着预想的轨迹前进。在这里,我们不得不说说普利斯通的205/65RI5轮胎。它的胎面不算宽,但抓地力很好。即使在严重变形的情况下也有出色的表现。

  总之,雅阁是一部动力过人的车,但它需要驾驶者有相应的技术,尤其是在极高的速度下。因为它还没有ESP,因此在紧急情况下更需要依靠人的力量来化险为夷。

  如果单从技术数据表上看,君威的动力性能与雅阁相比应该不相上下。它的2.5升V6发动机最大功率112kw,最大扭矩209Nm,加速时感觉力道均匀,后劲十足。尤其是极具磁性的低沉的发动机的轰鸣声。让人感到车子仿佛有使不完的劲。

  这台2.5升发动机采用了较为传统的下置凸轮轴、每缸2气门的设计,额定转速只有5600r/min,表面上看似乎不很先进,但它追求的是低噪声和高可靠性。它的动力控制模块在空档,发动机转速达到4200r/min时就自动切断燃油供应,在车速超过170km/h时,供油量也会被限制。因此,0~100km/h加速时间13.04秒,最高车速173km/h并不能代表君威的实际动力性能。它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只是由于法规的原因以及安全的考虑,发动机的最高转速被强制限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其实这一动力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已经足够了,而限制发动机的最高转速还可以有效延长机器的寿命并提高其可靠性。

  老别克过软的悬架在君威上已经大为改进,至少,那种"坐船"般的感觉已经荡然无存,虽然仍属于偏软的悬架,但车身在颠簸落面上的起伏得到了有效的抑制。前麦弗逊、后3连杆的悬架是中型轿车上比较经典的设计,在高等级公路上,它具有出色的平顺性;在一般道路上,对路面振动的吸收效果也不错。

  君威的方向盘从左到右死点只须旋转2.75圈,灵敏度优于雅阁,它同样有随车速改变助力程度的功能,只是速比的变化不如雅阁明显。

  君威在一般情况下的操控稳定性还不错,但它不适合做激烈的动作,在以同样的速度穿桩时,它的侧倾明显比雅阁严重,另外,215/70RI5的东洋(TOYO)轮胎虽然胎面较宽.但抓地力不及雅阁的普利斯通205/65RI5轮胎。

  噪声和舒适性

  如果让坐车的人来选择,很多人会选君威,它噪音低,平顺性好。V6发动机的振动也远远低于雅阁的直列4缸机

  应该说,7代雅阁在降低噪音和振动方面还是卓有成效的。本田从多方入手,对噪音做了全方位的处理。凤阻系数从0.33降至0.3。在车辆静止,发动机转速达到5000r/min时,车内的噪声为65.7分贝,60km/h等速行驶车内噪声62.8分贝,120hm/h等速行驶车内噪声73.8分贝。

  老别克的静谧性在国产车里就是出了名的,很多发烧音响的经销商都爱在别克车上安装样机到各地巡回展示。君威继承了这一优点并将其发扬光大。它在各种工况下的噪声都明显低于雅阁。当车辆静止,发动机转速达到4200r/min时车内的噪声仅为60.5分贝,60km/h等速行驶车内噪声58.8分贝,120km/h等速行驶车内噪声69.7分贝。表面上看,噪声值只低了3~4分贝。但要知道,噪声的声压级是一条对数曲线,噪声值相差6分贝,就相当于声压级相差1倍!君威在降噪方面的确有过人之处,较大的整备质量和较高的车身刚度从根本上保障了它的低噪声和低振动,再加上各种隔音降噪措施的采用,使它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耳畔只有转微的风声和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声。这种感觉真是一种享受。

  在特定的试验路面上,雅阁的平顺性等效均值为106.5(dB),与君威相当,但二者的振动特性有所不同。君威的低频振动更明显,而雅阁的高频振动更突出。这很好理解,君威的V6发动机转速较低,偏软的悬架又吸收了大部分高频振动,而雅阁正好相反,同样车速下,4缸机的转速较高,偏硬的悬架对高频振动的吸收效果不及君威。

  安全性

  双气囊、ABS、安全车身……这些常见的安全设施二者都具备。但它们在一些理念上有所不同。本田更倾向于运用先进技术来避免或减轻事故造成的伤害;而别克则倾向于尽量避免事故的发生

  虽然车身长度比君威短了109毫米,整备质量比君威轻了114kg,但国外的碰撞实验表明,雅阁的安全性非常出色。它的双气囊、ABS和EBD都是标准装备,特有的车门附加锁定装置能保证车门在发生碰撞时不会向外开启,而过后又能轻易地打开以营救车内人员。

  雅阁在防盗和防止非法使用方面也有一套绝活,手套箱和行李箱能用主钥匙锁住而无法用副钥匙开启,这对于把车借给别人或送去修理特别方便,至少,手套箱和行李箱的东西不用往外搬了。发动机电子锁定装置也是个好东西。它沿用了上代雅阁的设计,据说该装置一经采用,雅阁的被盗率直线下降。

  出色的制动性能是避免事故的关键,雅阁的制动性能非常好,100km/h初速度的制动距离只有44.4米,比君威短了7.6米。

  防患于未然是君威在安全性方面的过人之处。它的自动大灯和自动开启的转向照明灯是美国本土车的标准装备。这种设计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特别有用。双层的遮阳板能挡住来自不同方向的强光,为防止夜间车内灯光影响视线,车子前排座上方干脆不设顶灯而只有阅读灯,车内照明主要依靠脚下的灯光。

  别克还倾向于通过控制驾驶者的危险动作来避免事故,比如它的电子限速功能可能有人不喜欢,但它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避免事故的手段。

  而一旦发生事故,君威的被动安全性也值得信赖。它的双气囊、ABS、后座头枕和3点式安全带都是标准装备。俗话说,"身大力不亏",君成抵御撞击的另外两手绝招是沉重的车身和较长的前后悬。

  经济性

  雅阁2.4比君威2.5便宜了4000元,在各种工况下的油耗也低于君威,担在零配件价格和维修保养费用方面,君威占有优势

  雅阁2.4以25.98万元的低价给国内汽车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君威2.5的价格与它非常接近,只有 26. 38万元。而在这一级别的车上, 4000元的差价除了给客户一点,肝理上的影响,其他方面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精确的测试显示,雅阁的油耗低于君威。它的90km/h等速油耗是6.3升,显示了本田发动机的高科技优势和日本车在节能方面的出色表现。君威的90km/h等速油耗是6.87升。可见。车身偏重虽然在碰撞时有优势,但车主不得不在油耗方面付出代价。需要指出的是,等速油耗试验的工况在日常驾驶中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它只反映了车子在特定状态下的油耗,而实际的驾驶方式是影响油耗最大的原因。

  在日常维护费用方面,君威有一点优势。它做一次保养(更换三滤、机油)的费用是466元(含工时费),而雅阁需要514元。君威的其它许多配件价格也比雅阁便宜。

  结论

  个性鲜明的人购买个性鲜明的车

  如果您追求卓越的动力、高科技的装备和充满活力、动感的造型,那么雅阁无疑是首选。当然,您现在必须付出等上半年或是多掏几万元的代价。

  宽敞的车身、大排量的V6发动机以及宁静的运转,所有这些都能成为购买君威的理由。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它稳重的造型更能体现主人的气质、身份和性格。

技 术 规 格
雅阁
Honda Accord 2.4 i-VTEC
君威
Buick Regal GL 2.5 V6
外表参数    
4814mm 4923mm
1821mm 1845mm
1463mm 1465mm
轴距 2738mm 2769mm
轮距 前 1551mm 1576mm
     后 1551mm 1556mm
最小离地间隙 155mm 148mm
整备质量 1465kg 1579kg
油箱容积 65L 72L
行李箱容积 444L 473L
发动机    
型式 直4,16气门,DOHC,i-VTEC V6 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
排量 2354ml 2490ml
最大功率 119kW/5500r/min 112kW/5600r/min
最大扭矩 219Nm/4500r/min 209Nm/4400r/min
驱动型式 前置前驱 前置前驱
变速器    
型式 5速自动 4速自动
悬架    
双叉臂式独立 独立悬架
5连杆式独立 三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动力转向 液压助力齿轮齿条式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盘式,带ABS及EBD 通风盘式/盘式,带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5x6.5JJ 15X6.5JJ
轮胎 205/65 R15 94V 2515/70 R15
性能    
最高车速* 210km/h 172.8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0.14s 13.04s
初速100km/h制动距离* 44.4m 52.0m
噪声及平顺性    
50km/h平顺性等效均值* 106.5dB 106.5dB
60km/h匀速车内噪声* 62.8dB 58.8dB
120km/h匀速车内噪声* 73.8dB 69.7dB
额定转速驾驶员耳边定置噪声* 65.7dB(5000r/min断油) 60.5dB(4100-4200r/min断油)
油耗及排放    
60km/h等速* 5.24L/100km 6.56L/100km
90km/h等速* 6.30L/100km 6.87L/100km
120km/h等速* 7.86L/100km 9.02L/100km
排放标准 欧洲3 欧洲2
价格    
顶级配置 25.98万元 26.38万元
备注:带*号的是实际测试数据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