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汽车改变生活 非常时期我的车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5月14日 10:10 北京青年报


非常时期车生活

  一直以来,“汽车改变生活”在潜移默化地加快汽车走入家庭的步伐,直到上个月底,“非典”在北京开始蔓延,“汽车改变生活”这句话才真正得到体现。“非典”时期的汽车成为人们抗击“非典”的见证和保护自我及家庭的屏障。

  一夜之间道路畅通

  几乎在很短的时间,“非典”对人们的心态构成了很大的冲击,一位车主朋友这样形容“非典”所带来的影响,“今年的“五一”来得很寂静,没有以前的繁华、热闹景象,路上的行人也很少,只见到别克、桑塔纳、奥迪、捷达、CRV、吉普等汽车还在路上‘巡视’着。自行车在此时此刻却显得有些‘羞涩’;公交车、长途车依然独来独往。相比以前的拥挤,却也有了出奇的通畅。”

  响应政府的号召,大部分的有车族在“五一”期间都选择在家抗击“非典”,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北京疫情加重,以往的出行路线受阻,二是繁忙的工作之余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假期,许多人准备借“‘非典’带来难得的清闲给自己充充电,看点书什么的”。但是,几天下来,这种几近封闭的生活让有车族自感“快到崩溃的边缘”,毅然决定驾车出行,并引发了许许多多有趣的故事。在山东我被“逼”回北京

  听这段经历时我几乎不相信。王先生祖籍山东某城,“五一”前夕,开了一辆北京牌照的私车回家,为防“非典”,当地对北京来人采取“严防死守”的政策,王先生刚回家就受到“防非典办公室”的严密监控,并派专人监督。配合当地的防治政策,王先生在家一呆就是6天,眼见监控期差一天就满,王先生实在憋闷,决定晚上和朋友驾车出去“透透气”,身上只带了200元钱就上路了,先是找地儿吃饭,结果店主一看是北京车,拒绝让其靠近,更不用说吃饭了。两人无趣,决定到高速路上去“兜风”,入口没有任何阻拦,高速路上也是少有一路无阻,两人撒开了跑,看看油箱的油已所剩无几,决定掉头回家,不成想出口不让北京车牌出来,两人不管用什么说辞都是白费,不得已,重又上路找出口。结果可想而知,这辆车开到北京时才下了高速,当然,两人身上的200多元钱一分不剩。驾车出游被挡在城外

  在“非典“时期,有车族驾车选择一处人少而且静谧的地方抗击“非典”不失为上佳选择,刘先生在“五一”期间就是在山西一处僻静之所度过的,但是回城时却遇到“麻烦”。5月6日,刘先生驾车还没到走出多远,就被当地农民阻拦,好说歹说并施以物品,才得到去县城的通行证,终于上了返回北京的正途,本想应该一路畅通,但又遇上断路,掉头找路,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到处都悬挂着“抗‘非典’,北京人免入”的牌子。之后,又不断有人阻拦,不断地掉头找路,刘说:“要不是我车里有一份地图,恐怕早就‘遗失’北京诚外了。外地牌照北京无阻

  王先生在北京有一辆新疆牌照的车,“非典”时期,买东西、拉货、拜访朋友等立了不少功劳,其中有一件事让他记忆犹新。在“五一”的前某一天,王先生开这辆车去拜访一位郊区的朋友,到了村口后发现除留有一个入口外所有入口都被封闭,并且入口有人拉一条绳子拒绝进入,王先生说,当时他百思不其解,不明白为什么不让进入,就问:是不是你们村有“非典”病人?那位守口人说:别胡说八道,我们是怕被“非典”感染。王先生开始产生怀疑:不会吧!你们这里不安全吧!嘴里说着就打算掉头回家。守口人看到是辆新疆的车时,改口说:没事,你可以进。王先生就这样“提心吊胆”地进了村,后来王先生才知道,如果不是这辆新疆牌照的车,他这个北京人肯定是进不了村的。

  “非典”时期二环路上练车忙

  二环路上练车,在平时几乎不可能,即使在节假日也会是拥堵不堪,更别说是练车了。但是“非典”时期,几乎有好几年没摸过车的张女士却在老公的陪伴下练了一趟车。王女士说:“‘五一’那天一早,我练车不小心上了二环,结果发现简直是太棒了,二环路车少得可以用空旷来形容,简直就是一个大练车场。”

  但是,“非典”时期,因为练车冲出主路,撞向护拦的车还真少。据有关人士介绍,其中大部分是因为新司机练车造成的。有关部门提醒驾车人,由于二环路整修一新,时速较快,提醒新司机切勿练车。郊区绿地车辆扎堆

  以上故事是由于有车族无法忍受“封闭”的生活而引发的故事,大部分的有车族还是选择在北京抗击“非典”,和家人一起共同共筑抗“非典”屏障。这期间,车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然,“非典”带来的不仅仅是负面的影响,还有正面的。“非典”期间,车给有车族自身及家人建立起一道抵御“非典”的有利屏障。由于不能长途出游,许多人和家人一起驾车到户外比较空旷的绿地,或是放风筝,或是玩球类,真正感受到家庭生活的愉悦,在北京的近郊,如京顺路、北辰桥附近、亦庄、昌平等地,甚至是近郊的一些小花园都有大量的车辆扎堆。“非典”火了汽车电影院

  王岐顺是北京一家汽车电影院的老板。当“非典”几乎无一例外地对北京经济构成影响时,王岐顺的汽车电影院却迎来了少有的“好时光”,每天晚上,汽车电影院都宾客迎门,少说也有近100辆车。王岐顺说:“除了‘非典’时期,也只有情人节才有这么多人。”

  “和平时相比,这段时间来电影院的人有很大的不同,”王岐顺说。一是一家三口居多;二是看电影都开车窗;三是要求停放位置要大,三是进出都需要对车消毒。“非典”改变出行方式

  “非典”的影响已波及到了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为了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许多人都放弃了乘坐公交、城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段时间,没车的人热中于骑自行车,致使自行车一下子热销,并一度脱销。但是自行车解决了“近行”,解决不了“远行”。后来又选择打车,但如果长时间、长距离打车经济上又是个问题,还不如租车,一时间租车又开始“热”起来,连租赁公司的员工都不得不“五一”期间加班。最终,人们认识到,只有买自己的汽车,才能解决全家的安全出行问题,于是汽车市场又开始火起来。(何登峰-制图/高威)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