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常时期防范“非典” 汽车消毒三大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0:11  北京晨报

  在“非典”肆虐的非常时期,如何对汽车进行消毒成为汽车保养中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为此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和汽车服务中心,将两种主要的消毒方法——化学消毒与臭氧消毒介绍给大家,并就汽车空调的消毒再专门做一介绍。

  化学消毒

  消毒液要选合格产品

  用化学方法消毒,主要是用一些消毒剂对汽车进行喷洒和擦拭以除去病菌。目前市场上常用的消毒液及使用方法如下:

  过氧乙酸:可用0.5%的过氧乙酸溶液喷洒汽车外表面和内部空间进行消毒,但消毒后要通风半小时以上。由于过氧乙酸具有腐蚀性和漂白性,所以车内的一些物品衣物最好先取出,消毒后对汽车的金属部件要进行擦拭。

  来苏水:是一种甲酚和钾肥皂的复方制剂,溶于水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某些亲脂病毒。汽车消毒的使用方法:可用1%至3%的溶液对车内进行擦拭或喷洒。对手进行消毒,可用2%溶液浸泡2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来苏水如与肥皂和洗衣粉一起使用,将减少杀菌力。

  84消毒液:通常这种消毒剂含氯量为5%,使用时必须加200倍的水进行稀释,如果不按比例稀释会有一定腐蚀性。专家认为,84消毒液不具挥发性,对肝炎等病毒可通过浸泡起效,但对空中飘浮的飞沫没有什么作用。

  那么应怎样选择消毒剂呢?专家提示:选择消毒剂时要选择包装上有卫生行政部门消毒产品批准文号(卫消准字)、有效期和厂名厂址的产品,这样的产品经过了国家审批,消毒效果和安全性都有充分保证。

  臭氧消毒

  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医学专家认为,由于车厢是一个密封的空间,空气的污染情况比一般的室外要严重得多。车内的座椅、顶棚、仪表板、地毯、脚垫、门板等多为皮料、塑料、橡胶、纤维物,长期使用后极易藏污纳垢。

  据了解,对于各种细菌、病毒等,普通的洗车只能去除其中极少的一部分,而消毒液会对汽车的金属部件产生一定的腐蚀,所以目前臭氧消毒法被许多汽车美容服务店广泛采用。

  据北京泉爽汽车连锁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介绍,臭氧消毒法是采用一个能迅速产生大量臭氧的汽车专用消毒机进行消毒的。臭氧是一种具有广泛性的、高效的快速杀菌剂,它可以杀灭使人和动物致病的多种病菌、病毒及微生物。它的消毒原理是:通过在较短的时间内破坏细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的结构,使之失去生存能力。

  臭氧消毒法与前面介绍的两种消毒法不同,由于利用臭氧消毒杀菌不残存任何有害物质,不会对汽车造成第二次污染。因为臭氧杀菌消毒后很快就分解成氧气,而氧气是对人体有益无害的。

  臭氧消毒法操作起来较简单,将一根连接着汽车专用消毒机的胶管伸入车厢内,打开汽车专用消毒机,消毒机把通过高压放电产生的高浓度臭氧送到车内的每个角落,如此只需几分钟就可以了。据介绍,虽然消毒时间很短,但消灭病菌最彻底。美中不足的是,消毒后车厢里会留有一点臭氧味,不过由于臭氧可以很快分解为无色无味的氧气,所以只要将车窗打开一会儿,味道就一点没有了。

  (泉爽汽车连锁服务中心将免费进行车辆臭氧消毒,读者可到下列地址接受免费消毒服务:一、丰台区富丰路富丰园28号楼底商泉爽丰台店63786242;二、右安内里仁街乙8号泉爽右安门店63559887)

  汽车空调消毒可请专业人士

  由于SARS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所以对汽车中的空调进行消毒就是治标又治本的一种方法。常规的空调系统清理办法,主要包括更换灰尘滤芯,使用清洁剂对空调风道、蒸发器杀菌、消毒以及拆下进行手工清理。

  更换灰尘滤清器是最简单的办法,成本低廉却能使进风保持通畅;对空调风道的消毒、杀菌要分别针对内、外循环系统进行,上述两项清理工作,稍有机械常识的车主都可以自己动手完成;拆下前面板进行手工清理的工序繁杂、工艺要求高,建议车主交给特约维修站完成。

  对空调外循环进行清洁消毒,可购买专用的空调清洗剂。消毒前,应将车内的食品、纸巾取出,避免吸附异味。找到汽车的外气导入口,如有必要再打开发动机罩;启动发动机,打开窗户;将空调的AC挡置于OFF,将循环挡调至外循环,风扇开至最大;向汽车外导气口吸力最强的位置注入空调清洗剂;清洗剂将向蒸发器方向流动,清洗吸附在蒸发器上的霉菌、灰尘;全部注入后,使风扇继续转动10至15分钟;10分钟后,污液由排水管排出车外,空调出风口送出洁净的空气。

  对空调内循环系统清洁,可购买专用消毒熏罐。将空调内循环开至最大风量,打开熏罐置于副驾驶座位脚下处,关闭门窗。待10至15分钟后,抛弃熏罐并打开门窗通风。

  在消毒时,车内不要坐人,车内食品、用品请取出,抛弃消毒罐、喷剂罐时请戴手套。

  晨报记者杨钧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