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新标准使京城机动车检测场车满为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9日 11:39  北京现代商报

  如果不是亲自前去看个究竟,谁也不会想到如今京城的机动车检测场会是一幅"车满为患"的情形。近日,记者在位于的北京市汽修公司二厂检测场看到,数百辆机动车排成的几条长龙,已经把原本足够大的场地空间挤满了大部分。据场方人士介绍,这种情形从3月份开始,已经持续很久了。

  环保新标准促使检测场增压

  今年,北京开始实行欧II标准。北京市环保局在下发的第44号通告中,明确了车辆定期排放检测次数,通知规定:未达到国家和本市规定使用年限的绿色环保标志车辆,排放检测每年进行一次;未达到国家和本市规定使用年限的黄色环保标志车辆,排放检测每年进行2次;此外,没有环保标志或标志超期的车辆,不允许上路行驶。如此一来,全市原有的检测场顿时压力大增,来检车辆从早到晚络绎不绝。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共有受公安局、交管局和环保局正式委托的机动车检测场38家,遍布北京市的三四五环,最远的设置在远郊区县,仅朝阳区就有汽修二厂、盛华、朝政、联合等9家。这些检测场规模不同,最大的要数盛华,每年的检测量在六七万辆次;在检测的同时修车最精的要数汽修二厂,去年的检测量在3万多辆次,在同行业中属于中等规模。

  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开始的汽车尾气检测,不再延用过去的高低怠速检测法,而是代之以简易工况法提高检测标准。如此一来,尾气检测在以往只测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测氮氧化物这项内容,而难度却是大大增加,一般年头稍长的机动车,想顺利过关都不太容易。汽修二厂的厂长亲自掐表算了一下,目前检测一辆车最快用4分钟,最慢用22分钟。而过去检测一辆车所用时间仅几分钟。在这里记者了解到,由于简易工况法的实施,不少机动车很难过关,车主们往往在检测场耗上一天,最终也验不下来。

  据北京市车管所去年年底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有150万辆机动车通过了检测。不算今年增加的新机动车,北京市今年到目前为止,就应该至少有150万辆机动车要通过检测。而目前全部38家检测场开动起来的检测线只有112条,负荷十分沉重,远远不能满足正常检测的需要。

  在用车车况堪忧

  事实上,由于新的检测办法使很多车辆难以过关,不合格的车辆在经过维修后还要上线复检,就使得原本150万辆待检机动车的基数增加到180万辆左右。据北京市环保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简易工况法刚刚实施一个月,汽油车的合格率不到70%,而柴油车的合格率仅为40%。

  孟先生开了一辆96款的夏利车,早晨7点就到汽修二厂的门外排上了队,经过了反反复复的上线--下线--修理--上线,无论如何也不能过关,一直耗到了晚上7点,还是没有任何办法,急得他远在昌平的家人把电话打到了汽修二厂检测场。像孟先生这样的情况目前十分普遍,人们往往是耽误了一天的时间,最后还是失望而归,或者干脆在检测场"忍"上一夜,再等第二天。这样一来,车主们不免脾气暴躁,给厂方的服务增加负担。记者看到,不仅是经济型车,不少年头稍长的车辆检测都十分困难,一辆宝马3系,就在记者的眼前屡验屡败。此外,还有不少95年以前登记的在用车也面临这样的问题,这些车辆中有的是没有对化油器进行改造的,或是装了三元催化装置寿命到期了,据说这样的车辆北京市有几十万辆,其中夏利十几万辆,桑塔纳十几万辆。根据检测结果显示,目前出租车中夏利的合格率也很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两年下线的新车,对简易工况法倒是很能适应,目前像别克、广本、奥迪现代等品牌的氮氧化物含量,有的检测数据居然为"0"。但这种情况也并非全部,有的车辆由于发动机燃烧温度高,负荷过大,虽然是新车,也有可能造成氮氧化物排量过多。新车毕竟还是占少量,大多在用车都被简易工况法无情地拒之门外。这就无形中引出一个新是话题:采用科学的方法淘汰在用车。恰逢此时,有关方面又传出消息,称京城原有的13家机动车解体场,最终将减至4家,被淘汰的车辆终有去处。

  全力以赴作好检测服务

  面对眼下难以缓解的检测压力,不少检测场都在上新的检测线。然而一条新线的投资是很大的,一条进口线需要60万元,一条国产线也要36万元。况且,有的检测厂即便是有能力投资,也多数没有场地。资金和场地的限制制约了检测场顺畅工作。

  在汽修二厂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大服务力度,现在该厂不仅新增了一条检测线,使总数达到四条,而且还取消了休息日。在这里,每天检测的数量达到160辆次。在所有的机动车检测场中,汽修二厂是比较著名的,由于这里的修车技术闻名,不少车主都是慕名远道而来,有的干脆就是其他检测场推荐过来的。厂长梁伟伟告诉记者,三月份,这家检测场共为客户调修了130多辆初检不合格的车辆。但梁也同时告诉记者,有的车辆就是调,也很难达到要求了。

  目前对检测场来说,还有一个收回投资的现实问题,汽修二厂的四条检测线,总投资达到400多万元。实行简易工况法之后,单车收费虽然由过去的20元上升到了75元,但是若要收回投资需要4年时间,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沉重的负担。此外,检测场毕竟不能以修车为主,如果车主回到各汽修企业修车,那是否汽修企业也要增加这种检测线,这个问题尚需行业的探讨。(商报记者雷雅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