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求诚信 提炼素质 汽车服务业理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30日 13:36  新华网

  在汽车后市场的服务中,汽修的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事实表明,随着这个市场向成熟阶段的不断迈进,竞争多元化,“诚信危机”、“质量危机”、“服务危机”渐被经营者所看中。

  索求诚信服务

  有关维修服务收费问题,汽车服务专家杨小弟认为,应该让消费者明白一个道理,维修行业中的“高价格”不等于“高利润”。一类、二类企业收费确实高于“路边店”,但这绝不意味着他们的利润就高于路边店。因为高收费直接换来了高质量的配件和相对完善的诚信服务,而这些恰恰是消费者在路边店体会不到的东西。

  目前,汽车维修业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消费者在更换配件时,到4S店购买配件,之后再拿到“路边店”去换装。著名汽修大师魏俊强表示,出现这种现象,说明消费者对“路边店”的配件质量,实际上是不放心的,但同时又想尽量的节约开销。事实上,劣质的产品可以防,路边店劣质的服务却防不胜防。近两年,服务被业界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人们应该意识到,只要企业讲求诚信,企业中有高素质的人才,企业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那么这个企业无论规模大小都是应该生存的。所以,上至“四位一体店”,下到“路边店”的命运都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中,只要一个企业满足上述条件,与此同时又有一定的利润空间,那么它必定是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也将继续服务于市场。

  提炼素质是关键

  业内著名人士胡佳斌认为,未来3至5年内,北京市场会出现大批维修业的竞争对手,但无论是谁都无法在短时间内成为维修业的龙头老大。竞争将逐渐导致各个汽修企业“缩小、合并、淘汰”,最终将通过另一种形式组合。

  眼下看来,政府对维修行业监管整顿的措施是十分有效的。但应该进一步明确整顿对象——目前影响整个市场发展的“路边店”。同时业界要明确一个概念:“路边店”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它投资小、方便、利民,能够提供给客户们一些基本服务项目。因此,“路边店”是可以生存发展的,但呼吁迅速建立一个能衡量企业诚信的标准,以进一步规范市场。

  事实上,在服务的意识上,目前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差距并不大,主要区别在于国内服务企业的技术含量太低。很明显,在未来的汽车修理行业中,高科技服务将充斥整个市场,目前国内多数企业的危机意识还很差,如果再不注重提高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今后势必被洋汽修抢走大部分市场份额。

  价格竞争有市场

  有关价格,汽车服务资深人士张书宝认为,价格竞争目前仍是竞争的主要方面。通常消费者修车时,心中已经有了潜在的价格尺度。前几年,大部分消费者都喜欢到路边店去,但是今天,大多数消费者在已经清楚地了解了正规企业与路边店的差异后,还是认同前者。

  他表示,目前的行业状况大体是,私人维修企业的各方面服务质量都要低于国有企业。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中人员素质的差异、维修保养设备的资金投入。目前的维修市场中,有相当一部分私人企业,没有多余的资金用于员工技术技能的培养,他们的设备与正规大厂更是无法比拟。

  因此,业界普遍认为,“提高人员素质、树立企业诚信、保障配件质量”,是汽车维修服务行业个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外独资维修专营店马上就要进入中国市场,这势必给国内维修业带来巨大冲击,带来新的竞争模式。(雷雅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