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家族--国内1.6升紧凑型车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4:57  汽车之友
1.6家族--国内1.6升紧凑型车对比

  1.6,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数,放到中国汽车行的大环境里,就成为不同寻常的分水岭。在现有的车型里,1.6升排量的发动机几乎是紧凑型车与小型车的唯一共性。紧凑型车为了能赢得动力性的口碑,都为最高端的款型配备1.6升发动机;而小型车装用1.6升发动机则往往是要降低整个车系的门槛,好让普通用户咬咬牙就能够得着

  我们对于紧凑型车阵营的比较早已进行过,不过这一次选手却来得很特别;上海通用赛欧S-RV、上海大众POLO/car.shtml target=_blank>波罗和高尔、长安福特的嘉年华,它们都来自世界车坛的几大重量级家庭,但除了波罗也在德国本土及其它发达国家销售之外,其余3辆均由各自的海外分公司专门面向发展中国家市场推出。从发展中国家拿来的现成车型让许多人感情上不好接受,但从理性上分析也是意料之中的。德国大众了解中国人的喜好和购买力,所以既拿来了波罗,也带上了高尔;通用和福特自己的车型跟排量都太大,欧洲子公司的新款两厢车不愿拿来,又都没出新的三厢款,所以我们看到的就只有当前的赛欧和嘉年华了。

  我们并非要把这几辆车严格地排队,由于技术年代的关系,发动机的高下很容易得出结论。可我们买车时不仅要挑发动机,更要看车型、装备、经济性、实用性,于是我们测试的车型也就此来个百花齐放,从两厢3门、两厢5门、标准三厢到两厢旅行款一应俱全,为方便您把它们看个清楚。

  车型来源:欧籍、亚籍、南美籍、五湖四海聚神州

  赛欧来巴西西通用,但其旅行款S-RV却不在巴西厂的产品名单上。关于来源,上海通用并未提及,不过这款S-RV也以Swing的名字出现在印度市场上。S-V是目前国产紧凑型轿车里唯一的旅行车,为用户增加了一种选择。

  嘉年华源自印度福特的IKON,原版本IKON配有1.3、1.6.和1.8升发动机。嘉年华刚刚亮相时,许多媒体纷纷予以批评和不佳的评价。但仔细看看,这些不良的口碑多来自于对印度"混血"的歧视以及跨文化的审美观,至于其性能,还没人给予客观的评说。实际上中国版已经比印度版"豪华"很多了,前后保险杠和车身侧面的防擦条已由黑色晋升为与车身同色,黑色的后视镜壳也同时升级为漆色,发动机前脸由竖条镀铬格栅代替了塑料罩,再贴上确保含金量的福特标,还是能给人以足够的信心的。

  上海大众在这个级别上投放了波罗和高尔两款车。它们代表了不同的技术年代,但同时拿到上海生产,表明中国有着截然不同的两个市场来容纳它们。波罗几乎是和欧洲同步诞生的,代表着上海大众制造小车的最高水平。它配备1.4升和1.6升发动机,不过这台1.6升发动机并非来自欧洲,而与巴西款有着相同的功率与扭矩值。它是一款2门发动机,在4气门机占主流的今天,不能算是先进的机型。但从整个动力系统的匹配,各项装备的配置及整体水平来看,波罗仍然占据着国内紧凑级车的塔尖地位,所以上海大众敢于标榜其为该级别的标准,而且卖的比谁都贵。

  高尔最初诞生于1980年的巴西,在23年的发展中始终未改廉价车的定位,曾创造了年销36.1万辆的记录,这是大众体系中所能找到为中国市场提供的最廉价车型。上海大众在引入高尔的时候,也像其它车型一样进行了一番"本地化"工作,说穿了就是加配置,提档次,把中国用户不愿见到的全黑保险杠等低端装备去掉,全面提升外观与内饰的标准。但高尔在最初上市时,其最便宜的款型曾经没有配置空调和收音机,被人们誉为"裸车"。发动机采用了曾经为桑塔纳出租车匹配的1.6升4缸机。以高尔的定位,是不可能和波罗共用发动机的,而桑塔纳的1.8升机又太大了,于是这款1.6升机填上了空缺。

  车型实用度:两厢,三厢、旅行款,不争长短各显其能

  细究起来,这4辆车分别是4个不同的车型,可算是难得一见的风景了,因为轿车里总共也就这几个车型,雷诺风景那种单厢车还未在中国成为主流,还有双门的运动车,我们暂且不计在内。从紧凑型车的实用性角度讲,我们最为推荐的车型是赛欧S-RV这种两厢旅行车,它兼顾上下班交通与外出旅行的需要,在4026mm的总长里,既有标准的5个座椅,也有相当实用的378L行车厢空间。

  但是其它的车型也有各自的拥戴者,最典型的就是嘉年华这样的三厢车。一头一尾加客舱的三厢轿车最符合国人买车的心理期待,但用在公务车上或许可以,让一辆长度在4m左右的车做成三厢型,恐怕无论怎么做都会显得小气或是臃肿,因为这实在是有点强人所难。不过仔细想想,国内紧凑型以上的车里没有一款是不包含三厢车型的,同级别字也只有高尔是个例外,它把三厢车的机会让给波罗了。这是厂家依据大众口味进行的市场调研的结果,想改变这股势力,恐怕还需费些时日。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买主们用着心里舒服,何必要改变呢?

  廉价车高尔的3门型式带给许多人新的选择,适合作为代步工具

  随着两厢车的增加,人们对其认识和评价都在改变。我们能够亲身感受到的一点就是,街上的两厢车越来越多了。年轻或务实的人们都被它占地小、空间大的优点及灵活性、个人化的特点所吸引。可当高尔出现后,有媒体将3门车上升为"时尚"和"流行"的选择,这实在是小题大作。3门和5门选哪一个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用途和喜好。与其说3门车是时髦的,倒不如说它是实用的,因为同一辆车的3门与5门车型,前者车身强度更好、成本也更低,反映到使用者身上就是安全性高一些,付出的价格少一点,适合自己最好,不喜欢也无妨。试想如果一个4口之家不顾一切地赶上了这股3门车的潮流,每天都哈腰撅臀地进出后座,岂不成了时尚的奴隶?

  两厢的波罗和高尔在长度上惊人地相似,波罗长3897mm,仅比高尔长出2mm。高尔的车门长达1.2m,且开度也大,对前座的上下车方便性非常有帮助。

  驾乘环境及装备:大众系固守原汗原味,赛欧,嘉年华各有高招

  德国大众的车以务实和简洁著称,波罗和高尔到了中国也仍然固守着这个原则,值得称道。波罗手动档的豪华版也只是采用了灰黑色系的内饰和浅色布料座椅,完全做到了原汁原味。上下和伸缩4个方向可调的转向柱配高度可调座椅、双前气囊、电动后视镜,树立了这个级别最高的标准。高度可调的前大灯也是紧凑型车中唯一装备,位于中部的3个杯架提供了使用的方便,车内有大小共7处以上的置物空间,临时存放物品挺方便,甚至两个前座下面也有抽屉,共能容纳3kg的物品。不过,磁带式音响却是此级别中最低的,令人难以置信。

  舒适型是高尔系列中的高端产品,全黑的内饰突出了此车的务实型定位,虽没有人们眼中的豪华,却也是非常的协调。车内饰全部为注塑材料,空调出风口和中控台的设计都和波罗有几分相像,质感虽差些,却也绝不会处于这个级别的末端。双侧一触式上下电动窗、双气囊、电动后视镜令驾驶环境变得轻松。

  赛欧S-RV在去年的车展上推出了钛银内饰,追求一种金属质感,这款SCX车型上就采用了这个版本。不过我个人认为赛欧的内饰并不适合钛银色,它会把塑料的颗粒质感异化为一种缺点,并且中控台与其它部分产生割裂感。为安全计,双气囊也是S-RV的标准配备。原厂装备的单碟CD音响和6喇叭扬声器令赛欧的原车音响处于较高的水平,音质也还不错。双前电动车窗、手调后视镜表明了赛欧的务实,4车中唯一的电动天窗很显档次。这个外开式天窗显然是后装备的,但同样具有灭车后自动关闭的功能。让我吃惊的是:赛欧车上竟然看不到杯架!一向领导休闲风潮的赛欧在这个细节上却落后了。

  最晚亮相的嘉年华采用了以驾驶员为中心的布局,曲面设计、模块化的仪表和控制台令它与众不同,不过嘉年华采用了仿桃木的内饰贴面,色彩尚可接受,工艺还欠精致,是这4辆车里唯一刻意迎合国内市场口味的内饰设计。我们试的这款手动豪华型装备了可加热的电动后视镜和4门电动窗,可是电窗开关离驾驶者太远。此外,中控台上只有两个浅浅的杂物盒,打开的纸币都很难放得住,只有求助于车门内侧的杂物袋。打开手套箱后出现两个杯座,可惜饮料在行车时根本放不稳。不过,嘉年华有全皮革座椅,单碟CD、卡座、收音一体化音响还可配上6CD的碟舱,双安全气囊、可调高度座椅和波罗处于同一水平。由于上市较晚,嘉年华在迎合本上需求上的确下了很大的功夫。

  车内空间:灵活性赛欧最佳;头部空间嘉年华最大;横向空间高尔居上

  从车内空间的大小我们能够量化地比较各个车型间的差异。4辆车里,嘉年华的轴距是最长的,达到了2486mm而赛欧S-RV仅有2443mm,大众的两辆车居中。但如果按照车内空间的大小来计算,顺序完全不是这样。我们把前座以同一人为准调到舒适位置,测量其前、后座之间的距离,发现嘉年华仅有650mm,赛欧S-RV则有710mm,波罗和高尔分别是70O和670mm。从数据上我们发现内部空间的优劣实际上是车型优劣的对比。赛欧S-RV把后座重新进行了设计让靠背紧贴后轮,从而腾出了腿部空间;而三厢嘉年华却不能这么做,因为后风挡的位置决定了头枕的位置,从而又决定了靠背和椅面的位置,一环套一环,想靠后也不行,于是白白浪费了较长的轴距。

  4辆车均可调节驾驶座高度,但高尔实际上调节的是符面的俯仰角度。在驾驶员的头部空间尺寸上,嘉年华最大。后座头部空间方面,嘉年华同样表现突出,有920mm。而后座的横向尺寸,如肘部和椅面宽度等尺寸。则都被高尔拔得头筹。原因是没有后门及升降玻璃、车内空间较为规则使然。

  论及行李箱大小,旅行款的赛欧S-RV当仁不让,以其378~1190L的大行车空间列第一,并且行车厢口宽度最大、而行李厢后沿的距地尺寸却是最小的,提供给行李物品最省力的搬运幅度。此外。后排两个靠背可向前折放行李,也可向后倒成为休闲椅,其灵活性着实让其它车型看着眼馋。随车可拆卸的行车厢卷帘更为S-RV的实用性锦上添花。

  性能:嘉年华,波罗胜四,赛欧排位落后

  现在我们来到最受瞩目的环节。这4台1.6升排量的手动变速器车型。将在这里一分高下。尽管紧凑级轿车的主要功用不在飚车而在通勤,但买主们总是希望有个大致的了解。

  从技术上看,波罗的发动机比较新,而高尔相对最落后,它们的功率分别是74kw和64kw。赛欧与嘉年华最大功率值非常相近,为66kw和68kw,嘉年华略大一点。由于这些小车自身重量就不大,因此载荷的大小对其性能的影响非常关键,同一车型空载与满载下的性能会有很大的差异。考虑到日常城市行驶的实际用途,我们为各车设置了半载的负荷,即每辆车192公斤(基本上是两个成年人加一些行李的重量)来进行加速性试验。

  从0到100km/h连续换档加速时间的测试,由快至慢依次是波罗11.60秒、嘉年华12.38秒高尔12.92秒和赛欧的13.84秒。这一结果在意料之中。波罗的8气门发动机是虽不是最新构造,但由于采用了电子油门技术,油门的响应速度高,提速自然快捷。波罗的特点是加油后发动机转速急速升高,并在3000转以上开始明显发力,到4000转前后动力达到顶峰。2、3、4档直持续到6000转都可感觉到明显的加速,但5挡在4000转以上就只有慢慢爬升的份儿了。

内部空间尺寸

  波罗1.6 嘉年华1.6 高尔1.6 赛欧S-RV
前座空间测量值        
头部尺寸 910-950mm 930-960mm 890mm 870-930mm
肩部尺寸 1370mm 1320mm 1330mm 1285mm
肘部尺寸 1260mm 1220mm 1260mm 1190mm
椅面宽度 510mm 530mm 500mm 545mm
椅面深度 460mm 470mm 475mm 485mm
后部空间测量值        
头部尺寸 900mm 920mm 870mm 910mm
肩部尺寸 1345mm 1300mm 1330mm 1300mm
肘部尺寸 1255mm 1210mm 1305mm 1250mm
椅面宽度 1210mm 1250mm 1280mm 1220mm
椅面深度 465mm 460mm 440mm 460mm
前后座椅靠背间距 700mm 650mm 670mm 710mm
行李箱空间测量值        
纵向深度 680mm 930mm 690mm 820mm
行李箱后沿距地尺寸 695mm 720mm 675mm 565
行李箱口最小宽度 900mm 810mm 920mm 960mm
后座折叠后纵向深度 1260mm 1605mm 1290mm 1400mm
打开尾门后距地尺寸 1920mm 1490mm 1820mm 1845mm
注:以上测量值仅供参考      

  处在第二位的嘉年华则不同,它在2000转左右就接近了扭矩的最大值,低转速下已能明显地觉察到推背感,车速与油门几乎融为一体,一踩就加速。和发动机特性曲线显示的一样,它在2000到4500转的区间内都保有较大的扭矩输出,加上较为轻盈的踏板为,驾驶嘉年华是一件轻松的差事。

  高尔的发动机功率64kw排在4辆车的末位,但它凭借1010kg的最小整备质量,还是取得了第3的名次。这款发动机在怠速时可以感觉到轻微振动,转速上升时噪音不似波罗动听,高转速区段还会听到杂音。油门踏板的响应一般,踩下油门踏板转速提升较慢。基本上80~120km/h的中段加速时间还可以接受,但开到120km/h以上,各档位的车速上升都比较慢,而噪音以发动机为主。

  加速性一项赛欧S-RV落在了后面,主要原因是车重较大,并且在增加了旅行厢后,轴荷分配更多地偏向了后轴。在动力性方面比三厢赛欧就有差距。赛欧的发动机在2800转/分时就达到了最大扭矩值。因而中、低段加速响应尚可,到了80km/h以上反应变得迟缓,当发动机转速超过4000转后传动系统的噪声迅速增长,并伴有轻微振动;继续上升至5000余转,发动机的噪声就更大了,看来使用赛欧最大功率的机会不多。

  操纵与制动性:波罗整体表现突出,嘉年华单项拔尖,赛欧呈现中性设定

  尽管这4辆车在轴距和排量上都处于紧凑型车的级别,但由于各厂对其定位的差异性,它们在操控效果上也表现出较大的个性特征。

  波罗依然是以技术派的面貌出现,电子油门、ABS+EBD的制动系统,前后盘式制动器、电控液压助力转向等系统令驾驶过程轻松且安全;较硬化设定的悬架不一定能打动每个用户,但波罗的灵活、小侧倾和回正迅速的车身稳定性将带给驾驶者以充足的控制感,令人有十足的信心驾驶它在车流中穿梭。制动性能是大众车系的长项,在100km/h制动到静止的测试中,波罗以47.8m的成绩荣获第二。哈,居然有排名更靠前的!它是谁呢?

  原来是嘉年华。和波罗一样,它也配备了带制动力分配系统EBD的ABS系统,但前盘后鼓的制动器能有如此表现应属出色了,何况脚下的踏板力并不很大,而制动力却稳定又扎实,以47.3m的百公里制动距离摘取了小组第一的桂冠。嘉年华并不是一辆包装为运动化的轿车,它的悬架处于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舒适型式,既能过滤掉地面传来的小幅振动,又不会让驾车人对起伏毫无察觉。嘉年华控制侧倾的能力紧随波罗之后,唯独在转弯时座椅的侧向支撑不够,使驾车人身体偏向一侧而分心。需要提及的是,它的燃油经济性也是小组第一名,再次挑战我们"动力强经济性就不会太好"的惯性思维。

  高尔也是为代步而设计,驾驶乐趣方面要求不多。与波罗的悬挂系统相比,它的吸振效果粗糙了许多,但仍能表现出硬性的特征。它对地面传来的噪声过滤得不大好,车轮卷起沙石打在底板上也听得清楚,这是应该改进的地方。制动距离方面,它以50.6m的成绩居第三。

  我们可以把赛欧S-RV当作一部较纯的家庭用车,多功能和舒适性的满足是它首要的考虑,因此它在一般性驾驶和乘坐时很好地控制着行驶的状态。不过随着车速升高,S-RV对于直线和弯道稳定性的驾驭能力在减弱。这是由它瘦高的车身线条决定的,旅行款车身受侧向办的影响也比三厢车来得大。S-RV在高速时的制动不甚理想,53.0m的百公里制动距离是小组里最长的。不过,由于它使用了薄而质软的座椅材料,加之车门扶手位置设计得恰到好处,驾乘者可以稳稳地贴在座椅上,不会随惯性左右晃动。

  市场运作及结论:万能车不会受宠,有专长易受青睐

  经过一番比对,4辆车的特点逐渐清晰起来。生产它们的3家企业都很聪明,从不将这几辆车宣传成多面手,而是尽量找到精确的定位。波罗因为车型新而主打这个级别的高端领域,虽然改进而来的1.6升发动机不及1.4升机那样灵敏和细腻,却也不失强劲。想买波罗的人肯定早有生意了,自不必由我多说。

  高尔很明显是要在10万元以下的市场上大展身手,目前这个领域由众多小厂瓜分着地盘,以上海大众的知名度和市场运作能力,抢些占有率来还是有信心的。不过作为外方的大众应该进一步放下架子,让高尔的价格更确切地反映其技术水平。对汽车要求不多、只想省点钱买个放心的代步工具的人可以考虑让高尔来担当。

  上海通用拥有市场上最具亲和力的面孔,开创休闲之风的赛欧S-RV已增加了许多配置来讨好国内用户,尽管大的换型不会很快到来,但它推出新款型的速度至少表明他们一直在为买主的愿望而行动着,目前赛欧S-RV系列仍是国产紧凑型旅行款轿车的唯一候选。

  刚刚上市的嘉年华的优势与弱点对立很明显,加速与制动性能出众,燃油经济性突出,空间路小,售后网络有待检验……恐怕喜欢和放弃嘉年华的人互相难以说服。福特自己不说什么,但它不凡的动力性能和制动安全性定会给试过的人留下突出的印象。

  没有什么车能全盘通吃,这4辆小车证明了这一点。但是,在市场的运作上,如果谁能想得远一点、细一点,是有可能抢走原本属于别人的地盘的。上海通用就深知"功夫在戏外"的道理。从赛欧S-RV的手套箱里,我翻出来一套车主手册,其中一本又薄又小的速查手册让我眼前一亮。看了它,任何人在5分钟内就能对全车有所把握,简单而且友好的手段迅速地吸引了我。很有效,不信你试试。

技 术 规 格

上海大众
波罗1.6豪华
长安福特
嘉年华1.6手动豪华
上海大众
高尔 舒适型
上海通用
赛欧S-RV SCX
外形参数
3897mm 4153mm 3895mm 4026mm
1650mm 1643mm 1648mm 1608mm
1465mm 1435mm 1415mm 1476mm(含行李架)
轴距 2460mm 2486mm 2468mm 2443mm
轮距 前/后 1435/1425mm 1429/1373mm 1388/1384mm 1387/1388mm
最小转弯直径 10.6m 10.4m 10.3m 10m
整备质量 1155kg 1040kg 1010kg 1069kg
油箱容积 45L 45L 51L 46L
行李箱容积 250-1030L 400L 285-1015L 378-1190L
发动机
型式 直4.8气门 直4,SOHC 直4.8气门 直4,SOHC
排量 1595ML 1597ML 1591ML 1598ML
最大功率 74kW/6000r/min 68kW/5500r/min 64kW/5200r/min 66kW/5600r/min
最大扭矩 145Nm/3800r/min 130Nm/4000r/min 128Nm/3000r/min 128Nm/2800r/min
压缩比 10.3:1 9.5:1 9.5:1 9.4:1
驱动型式 前横置,前驱 前横置,前驱 前纵置,前驱 前横置,前驱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5速手动 5速手动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独立 麦弗逊独立 麦弗逊独立 麦弗逊独立
拖曳臂式非独立 扭力梁式非独立 拖曳臂式非独立 拖曳臂式非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电子液压助力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盘式,ABS,EBD 通风盘/盘式,ABS,EBD 通风盘/盘式,ABS 通风盘/盘式,ABS
车轮及轮胎
车轮 铝制,6Jx14 铝制,6Jx14 铝制,6Jx14 铝制,6Jx14
轮胎 185/60 R14 固特异175/65 R14 韩泰185/60 R14 185/690 R14
性能
最高车速 180km/h 175km/h 171km/h 165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1.60s 12.38s 12.92s 13.84s
初速100km/h制动距离* 47.8m 47.3m 50.6m 53.0m
60km/h匀速行驶噪声* 61.0dB 67.0dB 64.2dB 64.3dB
额定转速驾驶员耳旁定置噪声* 82.1dB(6000r/min) 81.4dB(5500r/min) 75.0dB(5200r/min) 81.0dB(5600r/min)
油耗及排放
600km/h等速* 4.83 L/100km 4.45L/100km 4.93L/100km 4.79L/100km
900km/h等速* 6.02L/100km 5.76L/100km 6.37L/100km 6.21L/100km
120km/h等速* 8.09L/100km 8.07L/100km 8.07L/100km 8.20L/100km
价格
测试车 148000元 118800元 98000元 113800元
备注:带*号的是实际测试数据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