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计新颖 造型独特 驱动未来--上海车展的概念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9日 13:36  经济参考报

  作为向世界五大车展看齐的中国车展,衡量其水准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概念车的数量。过去,国外汽车巨头不愿把最新的概念车拿来展出。去年中国车市的火爆,使得通用福特宝马纷纷将自己的概念车带到了北京国际车展。在刚刚闭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所展示的概念车格外地多,不仅国外的来了,一些国内企业也推出了自己的概念车,国产车设计新颖、造型独特,在和国外概念车同台竞技时毫不逊色,向世人展现出中国汽车工业的美好未来。

  “自主魔力”:本届车展上最为神奇的概念车当属通用汽车公司的“自主魔力”。这是一款被普遍认为是“具有革命意义”的燃料电池概念车,它彻底颠覆了传统驾驶观念和车用能源结构,是第一款从零开始全新设计使用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车型,也是第一款将燃料电池与线传操控电子控制技术相结合的车型。线传操控电子控制技术使其操控系统、制动系统和其他车载系统能够通过电子方式而不是传统的机械方式进行控制。并且其底盘和车身可以随意装卸、组合搭配。

  凯迪拉克CIEN:在西班牙语中,Cien是100的意思。这是为2002年凯迪拉克百年大庆而推出的特别之作。Cien型车所搭载的V12发动机可提供750马力的强劲动力。Cien的电脑控制驾驶员座舱采用了业界领先的远程信息处理技术,其中包括夜视技术、Onstar车载信息服务技术、超声波后部驻车辅助系统和通信端口等,反映了豪华轿车的未来走向。

  标志607:标志607与任何其他豪华车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具有一项独特的功能:只需轻按按钮,车顶由大块玻璃和钢板形成的屏障顿时变小,折叠起来直接进入了行李箱;后玻璃窗也同时收缩,一块半月形的玻璃悄然滑向前方,转眼间一辆豪华轿车变成了敞篷车。

  沃尔沃SCC:由福特汽车的安全检测中心和沃尔沃概念车设计中心共同研发。其设计特别注意了人体的视觉,车后窗底线很低,腰线紧收,整车显得敦实而厚重。红色的车身配上黑色边缘的车窗和天窗,将时代流行色彰显得淋漓尽致。车身曲线的设计不仅仅为了满足人们视觉的美学原理,同时从安全角度,通过高科技改善了人体从车内到车外的可视性,从而达到最佳的视线和视野。

  克莱斯勒Citadel:Citadel概念车是采用混合动力的豪华运动车与充满安全感的SUV的结合,配有V-6经济型发动机,功率为253马力?电动发动机为其增加了额外的70马力动力,其动力性能相当于V-8发动机。这款车搭载横置电力发动机驱动前轮,3.5升纵置V6汽油发动机驱动后轮。该车长192英寸?宽75英寸?高59英寸,轴距125英寸。

  泛亚“鲲鹏”:鲲鹏是由中国人自己设计的第二辆概念车,其名出自庄子《逍遥游》,“鲲鹏”作为一款面向普通消费者,首次以微型车为平台设计而成的概念车,充分展示了泛亚在车型设计方面的突破创新能力以及对于未来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走向的敏锐洞察力。泛亚年轻的设计师从“鱼跃龙门”和“年年有余(鱼)”切入设计概念,将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亲和元素融入“鲲鹏”。

  哈飞梦幻:“哈飞梦幻”长得很象一架待航的飞机。也许它正是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表明了和哈飞工业集团的“血缘关系”。据说,这是哈飞的第一辆概念车,在“哈飞梦幻”的外车身上,看不到通常的后视镜,这是因为“哈飞梦幻”采用了一种红外线探测技术,隐藏了后视镜,保证了车身的整体流线感。

  JEEP Jeepster:“Jeepster”的名字出自20世纪50年代的一款叫作Willy的同名的敞篷汽车,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概念车外部设计保持了Jeep在散热栅格和梯形车轮拱门等处的传统特点;车内配有军用无线电,随车携带一个全球卫星定位导航系统,车座做工精细,选用制做登山靴用的高档全天候上乘皮料。

  Jeepster已取得专利的、电动四轮独立、可调节的悬挂系统可以把车身升高或下降100mm?以便在行驶过程中调节汽车的行驶姿态。该车配有4.7升16气门V-8发动机和五速自动变速器,并配有四驱Quadra-Trac II分动器。

  长安杰勋:杰勋是长安公司开发的概念车,由意大利的著名设计师IDEA帮助开发。“杰勋”造型独特,光滑的线条?更加严谨精确的几何形式?原创设计?展现出柔性与硬朗的融合。雕刻的美感弥漫整个车身。长安公司充分考虑顾客的需要?设置了最大化的适应性能?“联合空间”的理念使空间的运用具有灵活性、机动性内部空间设置成相对独立的单元区间?以便按需要改变空间设置。

  丰田FINE-S:Fine-S描绘出丰田新一代汽车梦想,在保持运动型车的特性同时可实现四人同乘的高效空间。其挑战性的创新造型设计是以往汽车概念未曾涉及的。该车使用混合动力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车底搭载燃料电池本体以及辅助发动机形成的低重心车身。

  日产QUEST:Quest概念车的造型理念仍来自传统的mini-van,拥有壮硕的车体架构、前卫的外形脸孔,其风格与TOYOTAPrevia相似。全车玻璃车窗均是以绿色抗紫外线处理,以“回”字形展现独特的车顶。因为轴距有3150毫米、全宽1971毫米,前后轮距1699毫米,这款车的车厢空间达到5.58立方米,无论是坐在前排、中间还是后排,都不会感到些微的局促。

  起亚KCV-II:粗壮的前保险杠、线条分明的车身、强壮的腰线、隆起的“屁股”、巨大的宽胎,这些元素活脱脱勾勒出一个阳光少年的形象,周身散发着浓烈的运动朝气。其定位是年轻的成功人士。全新的座椅调节系统和多功能的底盘操控系统,使得驾驶者无论是在公路上,还是在山区越野,均能享受尽在掌握的操控感。

  现代OLV:这辆名为OLV的概念车(户外休闲车),是现代公司为使一辆运动型多用途车变得充满乐趣而提出的解决方案。OLV模块化的车顶由3片独立的嵌板组成,它们能独自移走或者保留,尽可能地按用户需要而最大限度地感受到大自然的洗礼。OLV的尾箱可自由变化,既能从标准的布局变为一个载物床,也能变为有3面保护的货床。

  车内采用的材料不仅防水,而且也能防擦防划伤,突出OLV的耐用性。OLV独特的尾门由注模聚氨酯制成,不仅耐用,而且也不用什么保护,用漆层来防止各种货物对门板的擦伤。

  三菱:可开启顶篷的三菱概念车(越野车)。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