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日产总经理聊天实录(二):降价依靠国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 14:34  新浪汽车
郑州日产总经理聊天实录(二):降价依靠国产化

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做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有网友问在日本大企业中,指的是汽车企业,对中国的关注一直比较落后,今后有没有加大对中国的关注和投入?

  郭振甫:日产相当于日本的国有企业,应该说日产确实是反映非常迟缓的,大企业病非常明显的一个企业,而且发展战略不明确,确实在有时候他们自己也总结了三大弊病,这样的话,日产才会到了破产的边缘,但是帕拉斯哥先生到了日产之后,采取了很多强硬的措施,事实上也是产品分层计划,这些计划已经转变了,日产对中国的计划也非常明显,总的来讲,他们希望在中国的占有率和在世界上的占有率达到一样,他们和东风的合资,包括首笔我想大家能看到,音响是下一步中国强制战略,而且目前来看,首笔企业应该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郑州日产对国内的SUV市场有什么看法?

  郭振甫:国内的SUV市场,我想应该是处在一个趋向于成熟期,因为SUV这种车型它本身随着人们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它综合了中间概念的一个车型,像轿车、越野车、跑车中间概念的车型,结合了三种车型的优点,汽车工业的进步,现代化工业也不断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一种需求,我想中国应该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加上中国人的一种心理,再加上中国人的特点,应该说今年开始,虽然这么多年,因为这是人本质上需要的。

  主持人:您认为国内SUV市场走向非常繁荣的阶段,是什么原因?

  郭振甫:SUV车型满足根本需要,车一般就是人的代步工具,但是随着人们需求的多层次性,和现代生活繁杂的空间,就是紧张、压抑感,当然包括人们对车的认识度的加深,都非常渴望回归自然,非常希望去追求一种时尚、休闲的一种生活。再加上很多人事实上没有时间,即便是礼拜六、礼拜天也没有时间去钓鱼,去外地休闲,但是人们渴望这样的休闲,包括每天上班、下班,也希望抱着轻松的心情去上班,这时候车就做为了一种载体,不仅是载着他上班的一种载体,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一走出家就来到办公室,下班没有办法回家也要借一辆车,这样车是他生活的一部分空间,一开车就可以上任何的地方,希望看到这个车,驾起这个车,有驰骋的一种感觉,SUV就是这样需求的车型,帕拉力就是这样的车型,就是想回归自然的人,也许他一年都没有去休闲,当他开这个车的时候就去了。

  主持人:那么在SUV市场上,郑州日产打算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郭振甫:我们郑州日产做的品牌,做细分市场里面做。

  主持人:您指的细分市场是哪方面?

  郭振甫:SUV。

  主持人:那么郑州日产发展战略是什么?

  郭振甫:郑州日产现在正在和专业的公司,和日产正在谈。

  主持人:您刚才提郑州日产国产化率不是很高,那么将来国产化率上去了,是不是意味着成本下降了?

  郭振甫:我们做国产化,无非就是牵扯到车基本性能的一些问题,现在车最主要的就是在目前的车辆做了这么多年,我们又坚持不做标准件,不做标准件就不能国产化。当然郑州日产的价位来讲,刚才讲到我们那一块要最有效的利用一定的资源优势,WTO的本身意义也是这样,随着关税不断降低,随着企业整体来讲,各项费用不会增加,2005年应该是价格降低的趋向。事实上很多网友应该知道,在新浪网上登过STERRA在美国的价格1.78万美金,STERRA在美国最高配置是2.3万,2.1万都有。就拿1.78万美金价格计算一下,1.78万美金乘以8.3,大概应该是15万多人民币,那么加上运费差不多1000美金,这样就是16万左右,按散件的税率1.3来算,那就是20万,20万再乘以1.17增值税,事实上大家就可以对比起来,其实现在的车价并不体现出企业分摊,获取更多的暴利,或者是分摊更多的费用,而是事实,有那么多的关税,因为SUV这种车型,相对来讲,大家对同样档次的车型对国内卖的都贵,国内来讲相对还是卖得比较便宜。

  主持人:有位网友问你们在最近媒体广告和电视广告应该是很漂亮的,我们也看到了,是不是在国外拍的?

  郭振甫:这位网友还是尊重我们拍摄的广告,大家还是看到了我们希望追求的东西,那么帕拉丁这个车型本身很漂亮,本身是个时尚的车型,郑州日产希望给大家提供最好的跟世界同步的车型,比较好的车型,那么这种车型本身来讲是时尚生活的改变,人们的时尚生活就像穿休闲装一样,既要漂亮,又要很舒适,所以就给大家一种非常轻松,非常漂亮的感觉,所以我们的广告就立足于城市背景下休闲的一个环境,请的导演是台湾的,制片人是新加坡人,剪辑是澳大利亚人,但是是在国内拍的,创意是中国人,在日方销售部门总部多方面的支持,包括我们郑州日产多次谈的结果。

  主持人:刚才说到郑州日产他的企业发展和产品发展,是不是直接取决于东风和日产的合作呢?

  郭振甫:取决于是什么意思?

  主持人:就是两者之间是否存在着一定的关系?

  郭振甫:郑州日产是1993年和日产合资的,至少到目前为止,此时此刻为止,郑州日产还是日产在中国唯一的一个合资企业。郑州日产所生产的产品达到尼桑的技术要求,从整个郑州日产的管理也是总部直接来管理,直接采用尼桑的商标。

  主持人:有网友说郑州日产在营销和车型的选择上,他认为有点问题,我不知道他指的具体问题是什么,那么他说现在流行的一个概念,就是吸引众人的眼球,他是不是说你们的车不够时尚,不够漂亮,他问贵厂下一步的车型会定位在哪个方向?

  郭振甫:正在选择。应该说还没有最后决定。

  主持人:最后请你谈一下你对上海车展的一些看法,一些感受?

  郭振甫:总的来讲,首先就组织来讲,确实还是场馆比北京大,感觉没有那么拥挤,车展基本上到后几天就很难看了,过分拥挤,昨天我在这吃的自助餐,38块钱,比较合理,就像车价一样,比较趋向合理化,本来这个价格可以定在30、50、80,但是要定60有点意见还很难说,但是他定38块钱,总的来讲还是比较理智,整个组织基本上都可以用这个价钱来形容。由于非典的影响,可能是没有北京车展那么热,有所影响,但是也可能大家各个方面都趋向一种成熟,另外车型也多了,选择的机会也越来越大了,就不像以前偶然看到一种车型,当然上海和北京的消费习惯,生活习惯可能也有关系。

  主持人:十分感谢您百忙之中能来新浪网作客,而且对网友的问题做了精采的回答,非常谢谢。

  郭振甫:谢谢,谢谢新浪网,谢谢网友的关心。

  主持人:嘉宾聊天到此结束。

郑州日产总经理聊天实录(一):做SUV市场第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