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销售总经理孙勇:合资企业的春天已经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3日 15:52  金羊网-新快报

  3月份孙勇意气风发: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汽车周刊主编一跃而成上汽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上任10余天即将原有的奇瑞SQR7160近十个型号的车型整合为奇瑞“风云”系列轿车,并打破去年“奇瑞不降价”的策略,现有产品全面下调价格,平均降幅15%。其中豪华型下调为9.98万元,降价幅度超过1.7万元。

  尽管奇瑞在此之前就已经悄悄促销让利万元,但更大幅度地公开调整价格,还是在市场上收到了一定的“惊雷”效果:3月27日,记者与孙勇在广州见面时,孙接到一个电话后宣布,当天奇瑞轿车全国出库285台,实际销量应该大于此数。

  汽车合资企业“掣肘太多”

  记者出身的孙勇十分健谈而且“敢言”。

  在谈到奇瑞的竞争力时,孙勇突然冒出一句,“汽车合资企业的春天已经过去”。言下之意,应该是奇瑞等非合资企业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

  孙谈道,体制上的灵活与采购成本低于合资厂,使奇瑞有能力建立新的价格基准,从而“让消费者少掏很多冤枉钱”。

  具体到不久前的这次降价,孙勇透露“只花了三天时间”。在进行“牺牲单车利润扩大市场份额”战略方向和严格成本核算之后,方案便火速出台。孙认为,“合资企业由于牵涉到外方,很难有这样的高效率。”

  孙勇说汽车合资企业竞争力将逐渐减弱的关键,是其采购成本居高不下。“由于需要进入大众的全球采购体系,不能独立采购,所以先已被外方母公司拿走了相当一部分利润。而奇瑞是自己进行全球采购,没有太多中间环节,能保证以更低的价格采购到高质量的零部件。”“当市场竞争不激烈时,外方由于技术优势,几个车型就可有高额利润,随着市场的激烈,而外方对利润不断追逐,使其车价必然相对较高,轿车的同质化使其价格成为竞争劣势。”

  S11挑战夏利、吉利

  孙勇再一次以自豪的语气谈到奇瑞即将推出的S11小车,“对手是夏利、吉利、奥拓、福莱尔等,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仍然会树立这类小车的新的性价比基准。”

  4月份,奇瑞一直引而未发的S11、B11将出现在上海车展,两款车亦将于今年六七月份批量上市。S11有0.8、1.0、1.2三种排量,而B11的长度达4.78米,从而初步构建S11、A11(风云系列)和即将推出的A15、B11产品谱系。

  孙勇同时透露,奇瑞今年的产销目标是10万辆,年底将形成30万辆产能,为未来数年的发展积蓄力量,未来5年的产品规划已经完成,而奇瑞的实力将在下半年初步显露,明年才全面显露。(新快报记者龙原)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