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凑型比个性 高档型拼配置 MPV市场大战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2日 13:5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大众途安

  (Touran)MPV将于今年在上海大众问世。其诞生于大众全新的PQ35平台,在此平台上,还可生产新款高尔夫A5和奥迪A3等。途安的英文名字Touran是由Tour(旅行)+an(大众经典MPV-夏朗sharan的后缀)组成。

  “MPV市场大战今年才真正开始!”在国产MPV已上市2年多后,一位MPV生产厂家的发言人发出这样的感叹,“其中,紧凑型、适合家用的MPV市场下半年将会成为热点。”

  导致这位业内人士说此番话的是上周六来自德国大众的一份声明,声明称,上海大众将于今年生产大众第二代紧凑型MPV———途安(Touran),而非此前盛传的相对较大的夏朗(Sharan)MPV。

  而就在上海大众为途安下线做准备之时,其同城对手上海通用也在上周一突然宣布推出新款别克GL8,在增加配置的同时,还悄悄把价格拉低1.9万元。

  此前,同样是增加了装备的2003款普力马也在北京正式亮相,而在河北保定,因生产赛弗而崭露头角的长城汽车公司则把眼睛盯在低端MPV市场,推出了一款名为“赛影”的MPV频繁涌现的新车,使原本平静的MPV市场泛起一丝在战前的火药味。

  -紧凑型MPV市场比“个性”

  两年前,海南马自达率先在国内推出紧凑型MPV普力马之时,曾经火爆一时。在这两年里,虽然渐渐平稳,但在市场上,针对与其类型一致,正面竞争的车型并不多。据海南马自达介绍,去年共销售了近万辆普力马。

  但是,海南马自达的“好日子”很快将受到上海大众途安的挑战。

  据资料显示,途安有5座和7座两款,其外形尺寸分别为4.39米、1.79米和1.63米,比普力马长了10厘米,宽1厘米。在国外,途安有3款发动机供选择,估计在国内,途安可能会匹配现有帕萨特的1.8升和1.8T发动机,以及帕萨特的5挡手动或4挡自动变速器。

  对于即将上市的途安,海南马自达的策略是增加普力马的个性化,并且将其尽量向多功能轿车的方向发展。为此,其推出了5座的普力马,并提出了“新5座主义”,希望以此能够将其与东风风行、江淮瑞风等MPV区别开,而更深入地进入家用车市场。

  上海大众目前则并不愿对途安多说半句。不过,从上海大众一贯的市场策略来看,途安的市场也很可能是“高开高走”,凭借着上海大众的品牌和影响力,迅速将此类车市场做大。

  “途安对我们也并不全是坏事”,海南马自达有关人士表示,“大家可以一起把家用MPV市场的蛋糕做大。而在以前,海马的威力并不完全是用在普力马本身上,很多力气是花在推广家用MPV概念上”。

  -高档MPV拼“装备”

  就在普力马为迎接即将上市的对手而厉兵秣马之时,国产中高档MPV领域的先行者———别克GL8则在上周发动了一场“装备”大战。

  在新推出来的2003款GL8上,即使最便宜的、售价为27.9万元的GL8上也装备了电动天窗、倒车雷达等,而顶级GL8则更是配备了10碟三屏DVD影视系统。

  如此高的配置,不仅令去年卖了1.4万辆的广州本田奥德赛感到有压力,也使奔驰Vito、克莱斯勒大捷龙等进口MPV难以适从。去年,这几款进口高档MPV的销量之和还不及GL8的零头多,这既有价格的因素,更有进口MPV配置低,难以适合国内商务MPV用户对舒适性要求的因素。

  为了迎击GL8,奔驰等进口MPV也在计划提高装备水平,加装真皮座椅等以适应需求。另外,日本马自达等公司也打算在中国销售新型的MPV。

  -MPV市场有多大

  去年,国内MPV市场的总销量在4万辆左右。据预计,在今后几年,随着家庭第二辆车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用空间较大的多功能车。因此,MPV的增长率将保持在20%以上。这为汽车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