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与三菱合作升级 引进技术铸就东南汽车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3:48  新浪汽车

  三菱技术:东南汽车的成长内核

  东南汽车自组建以来的7年中,之所以能以神奇的速度发展,享誉全球的三菱技术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首先,东南汽车凭借台资方中华汽车几十年来对三菱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适应性改造,得以以极低的成本和极短的周期将三菱技术转化为成熟产品和市场。

  其次,随着东南"菱帅"轿车项目于2002年11月29日正式通过国家审批,这款源于三菱"lancer"的轿车不仅使东南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意味着三菱透过其间接控股的东南汽车这一平台,开始拓展中国轿车市场。东南汽车与三菱的技术合作已开始升级,蕴藏着广阔的合作与发展前景。

  三菱技术:著就东南汽车的辉煌业绩

  东南汽车对三菱技术的引进、吸收和运用的成熟度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因为东南汽车的台资方中华汽车与三菱汽车的技术合作早在30几年前就已开始,而中华汽车又将这30几年的合作成果整体移植到东南汽车。换一个角度看,可以说中华汽车为了东南汽车的今日,早在几十年前就已开始了对三菱技术的引进、吸收和适应性改造,再加上不可或缺的两岸同文同宗的人文优势和地理优势,这30几年的准备得以顺利地转化为现实成果——东南汽车快速、良性的发展。这是东南汽车与目前国内其它车厂的一个重大区别。

  握有东南汽车50%股权的中华汽车创立于1969年6月,次年即与日本三菱汽车签订技术合约。1986年日本三菱汽车正式投资中华汽车,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分别取得中华汽车19%及6%的股权,成为中华汽车的大股东之一。

  在与技术母公司日本三菱长达30几年的合作过程中,中华汽车本身获得飞速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已连续几年成为台湾汽车工业的销售冠军,而中华汽车也成为三菱亚洲国际分工体系中级别最高的车厂。目前,中华汽车在生产管理方面已具国际竞争力,日本三菱近年来在海外拓展时,明显倚重中华汽车,并已逐步将部分的全球营销及生产、研发转移到中华汽车进行。

  随后,中华汽车将构建在三菱技术基础上的成功的经营模式,包括台湾零部件的供货商整体移植到东南汽车,建立起强大的供应价值链,创造出高效率、高品质、低成本的绩效。东南汽车的产品由此秉承了三菱技术的精髓,东南汽车源于三菱车型的"得利卡"、"富利卡"系列以神奇的速度迅速占领了国内轻客市场,东南汽车也成为国内第二大轻客厂商,并有可能很快跃居第一,这也应证了东南汽车产品之于国内市场的成熟程度,这其中,三菱技术是最重要的保证之一。

  于1995年11月23日正式注册成立的东南汽车,6年中,年平均销售量增长率为166%,平均销售收入增长率达141%,平均税利成长率为123%;截止2002年底,东南汽车累计产销已超过10万台,仅2002年的产、销量就分别达到47676台、47068台,同比分别成长53.4%、56.78%。在投入产出方面,东南汽车城一期建设仅用了5.9亿元人民币,一年时间就建成投产(1999年),形成单班3万辆、双班6万辆的产能,并在两年内全面达产,2001年就已跃居全国58家轻客企业的第2位,全国110多家汽车整车生产企业的第14位;到2002年底,已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1亿元,创造税利18亿元,早已全面收回当初的建设投资。在生产效率方面,东南汽车人均生产汽车26台,全员劳动生产率为每年每人373万元,位居全国前列。

  东南"菱帅":合作全面升级的平台

  东南"菱帅"轿车项目的落地,更意味着东南汽车与三菱在技术上的合作将走得更深、更远。

  东南"菱帅"的原型车为日本三菱LANCER轿车,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正式上市。这是三菱轿车技术第一次在国内登场,说明日本三菱开始进入国内轿车市场,而东南汽车是目前三菱进入中国轿车市场的唯一平台。

  现阶段,在日本五大汽车公司,本田丰田日产马自达都先后快速启动"中国轿车市场战略",而到目前为止,只有三菱汽车仍以商用车及SUV为发展重点,在轿车方面则鲜有动作。但随着东南"菱帅"项目的落地,三菱获得了一个重要的前线阵地,由此延伸而出,东南与三菱更密切的合作就有了坚实基础。由于三菱间接控股东南汽车达12.5%之多(三菱共握有中华汽车25%的股权,中华汽车又拥有东南汽车50%),因而有消息说三菱未来可能直接参股东南汽车,也并非言无实据。事实上,早在2002年初,三菱汽车有关人士就曾对媒介公开表示,东南汽车生产的得利卡、富利卡均为三菱车型,将来希望能够使用"三菱"的商标进行市场销售,而三菱汽车直接投资东南的谈判也持续进行中。

  再者,由于戴-克集团控股日本三菱达34%,戴-克与三菱组成的联盟也将使三菱在中国拓展市场的力度与步伐加大,由此对东南汽车发展的促进未可限量。

  中华汽车目前在产的三菱车系轿车产品线非常完整,包括GALANT、LANCER等。这些在生产制造以及市场方面均已成熟产品,都有可能引进到东南汽车生产,使东南汽车成为三菱系列轿车的国内制造基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