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总经理苗圩:中国车业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 14:34  新华网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受国内经济宏观环境的影响,我国的汽车市场将迎来一个较长时期的高速发展期,2003年汽车需求可望在结构调整中稳步增长。

  苗圩说,汽车市场的发展总是与国家宏观经济环境息息相关,在我国国民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之前,汽车市场尤其是商用车市场仍严重依赖于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和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的力度。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7.2%以上,这就决定了我国必须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第一,我国经济的强势增长,必将为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第二,我国经济总量日益增大造就了庞大的用户群,庞大的用户群就为汽车工业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三,我国政府正在积极调整汽车消费政策,必然进一步促进汽车市场的发育;第四,入世给国内汽车工业的巨大压力,也进一步促进国内汽车经营和消费与国际的接轨。基于以上分析,我们有理由认为国内汽车市场将迎来一个较长时期的高速发展期,2003年汽车需求可望在结构调整中稳步增长。具体到品种上,载货车需求空间有限,增速平稳;客车随着城市公交的发展、旅游业的进一步升温及城际客运的迅速发展将继续保持增长;而轿车将大幅度增长,充当车市的“领头羊”。

  苗圩同时认为,车市在经过2002年的快速扩容之后,今年要想保持较高的增速,有一定的困难;同时,汽车消费的政策环境并未发生根本性好转,“买得起车用不起车”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再加上地方保护主义还在一定范围存在,因此,2003年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记者张先国 石志勇)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