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是通用的重点 车坛“大鳄”看好中国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 10:07  新民晚报

  鲍伯.鲁茨快步穿过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办公楼的大厅,也许是片刻闲来无聊,他将手中的矿泉水瓶抛向空中,然后伸手去接,可他失手了。鲁兹迅速弯腰拾起很不给他面子的塑料瓶,若无其事地走进上海通用的产品陈列室。在这里,他将与同事们一起接受中国汽车记者的采访。鲍伯.鲁茨何许人也?一头白发的他现职是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主管产品开发。这位美国前海军战斗机飞行员,迷恋一切与速度有关的东西。他喜欢驾驶自己的直升飞机上班,喜欢驾驶战斗机,可以说,他的一生都在追逐速度。他曾领导开发了Explorer、PT-漫游者、蝰蛇等一系列著名车型。40年职业汽车生涯的成功,为他赢得了″产品大帝″(Product Czar)的美名。

  ①君威水平超过美国产品

  71岁的鲁茨站在一辆深蓝色的别克君威旁,他毫不掩饰地向中国记者表达喜爱之情:″我可以非常坦率地说,在中国制造的这款君威比我们在美国制造的同类产品要好很多。你们看这款车不管是从整个外部设计到制造的工艺精细程度,包括这些门缝和新的内饰,都提高到了一个新的豪华标准。我知道它已在市场上得到了极好反响″。

  显然,鲁茨很为君威的成功开发而自豪,″我对上海通用现有的产品非常满意,对未来的产品我们非常乐观,非常有希望。″这次对上海的首访,鲁茨和他的助手们对上海通用目前的产品、未来要推出的产品以及竞争对手的产品做了一次试乘试驾的活动。

  ②泛亚开发能力出乎意料

  上海通用取得的成就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而这几年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也令他欢欣鼓舞。鲍伯.鲁兹对知识产权问题的关心是有原因的,因为在上海有着中国唯一的汽车设计中心——泛亚汽车设计中心,一家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的合资企业。正是在泛亚的催化下,麒麟、赛欧、凤凰、君威等作品源源而来。

  泛亚设计中心进步的速度和研发水准,让见多识广的鲁茨也感到惊讶。“我这次在泛亚看到他们为今后中国市场设计的几款车型,我必须说我对他们的产品设计实力印象非常深刻。今后通用在全球其他地方设计产品的时候也可以利用在中国泛亚的设计室,泛亚目前的水准与通用在全球其他的技术中心不相上下。”更让他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是,“整个设计工程团队是以本地的力量为主”。

  ③中国市场已成重中之重

  鲍伯.鲁茨感叹,中国市场发展速度之快、竞争激烈的程度令人惊讶:“我想中国以目前的发展势头很有可能很快成为全球第二或第三的市场,汽车年销售很快能突破500万辆、1000万辆甚至更高。我相信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看到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要谈汽车行业的黄金年代,谈通用的黄金年代的话,中国是不可或缺的。”

  他强调,通用全球的产品只要适合中国市场,都可以拿到中国,但要通过利用本地的工程和产品研发的实力,使之能够进一步适合中国人的需求。例如,通用大宇从质量、设计等方面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产品。所以我们会考虑在中国引进这样产品的可能。

  ④专为中国市场设计汽车

  这位“产品大帝”坚信,如果要给中国市场设计车子的话肯定不能由通用北美来设计,“必须在中国设计”。“以君威这样一个细分市场为例,我想我们会设计非常具有现代感但又非常正式庄重的一款车。它的外观线条应该漂亮优雅,但同时又给人一种非常有力量的感觉。非常重要的是它的内饰,应该强调一个世界级的、非常漂亮和高档次的内饰。我们会确保整个车有国际水准,但又有一些独特的适合中国市场的元素,内饰就是其中的一点”。

  鲁茨的这次中国之行发现,“中国消费者对内饰和做工的精细程度,对细节完美的重视可以说要求非常高,可能在世界上来说是最高的。我们非常喜欢中国做的一些车模,不管是从车模的做工精细程度,还是适合消费者的口味来看,我们觉得为中国设计汽车应该重视细节。”

  本报记者张云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