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迁都”杭州是为了融资 股票上市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3日 10:58  中国汽车报

  “我们把总部搬到杭州就是为了获得银行金融界的支持。”吉利集团CEO徐刚坦言。元月16日,吉利集团在杭州之江度假村举行盛大的“迁都”仪式,正式将其管理、营销和研发三大企业核心总部迁至杭州高新技术开发区。至此,以北京(发展中心)、上海(投资中心)、杭州(管理、销售、研发中心)构成的吉利“金三角”发展战略正式启动。

  记者在仪式现场看到,浙江省及杭州市银行界的高层都应邀出席。银行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通过对吉利长达一年的调查和考察认为,吉利的整个资本结构和赢利能力在浙江省内的民营企业中是最好的,因此准备进一步与吉利协商全面合作事宜。

  据了解,吉利目前正在进行的台州基地汽车城二期工程建设、上海汽车城建设、宁波基地生产线的改造,以及整个吉利汽车技术方面的改造等,都需要大量资金。而吉利目前的赢利能力,对未来数年内需要的庞大投入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因而与银行进行必要的协作,可缓解这部分资金的压力。

  吉利的发展除了吸纳浙江民间资本外,还需要得到金融资本的支持。杭州是浙江省的金融中心,搬到杭州后,吉利资金通融的渠道会更加畅通。据悉,目前吉利已与浙江、杭州的1O余家银行进行商洽,银行信贷可能成为吉利今后主要的融资渠道。

  与此同时,吉利加快了资本运营步伐,有关香港上市、国内A股并购上市的谈判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金三角”的构成,将会加快上市的进程。目前,吉利正在考虑一个合理方案,要既能符合国家证券委的要求,又能理顺企业内部资源,以避免法律上的障碍,预计在3~6个月后见分晓。专家认为,吉利能否从传统的民营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大企业集团转变,与这次能否顺利上市也有很大关系。

  据介绍,吉利这几年强劲的发展势头,已经引起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前不久,浙江省委书记、代省长习近平在视察吉利集团后,对吉利汽车能在短短的4年时间取得如此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吉利在人才培育、技术创新。独立开发和战略理念等方面大加赞赏。他说:“像吉利这样的企业,如果我们不加以大力扶持,那我们还去扶持谁呢?”种种迹象表明,浙江省委、省政府已将吉利作为重点企业集团予以扶持培育。这有可能成为吉利在国内上市以及与省内外银行合作的坚强后盾,为吉利解决快速发展急需的大量资金提供快速通道。

  徐刚认为,作为浙江省惟一一家汽车生产企业,将管理总部定位于杭州是非常明智之举。吉利集团要不失时机地整合这些优势、增强活力,促进新一轮的发展,为浙江的汽车工业发展树起一面旗帜。(本报记者 陈放鸣)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