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将谋求新发展 吉利集团管理总部落户杭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 09:2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1月16日,杭州市在之江度假村为吉利集团“迁都”杭州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浙江省和杭州市政府领导率相关部门出席了搬迁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吉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书福、CEO徐刚以及海内外朋友。杭州市金副市长指出,吉利集团管理总部、营销总部和研发总部搬到杭州,填补了杭州作为国际性大都市一直以来缺乏大型汽车企业的空白。

  “吉利汽车不仅是李书福的,也不只是台州的,现在的吉利汽车已经属于我们浙江人的了”。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前不久考察吉利汽车临海基地时也强调,吉利作为浙江省惟一的汽车企业,去年能够在中国激烈的竞争中成为3+6成员,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十分的难得,省委省政府向来十分关心吉利的发展,今后,更要继续加大对民族汽车企业的政策性支持,为民营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吉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书福这次在会上一直面带笑容,他在讲话中谈到,“吉利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发展,离不开浙江省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关怀,吉利以后会立足杭州,放眼全国,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通过12年的时间,逐步实现骏马、猎豹和雄狮等三大工程,产销汽车200万辆,销售收入800亿,把吉利打造成国际性的企业集团。”吉利CEO徐刚认为,管理总部搬迁到杭州是吉利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据悉,这次迁到杭州来的主要是管理总部、营销总部和研发总部,吉利的行政总部和纳税关系继续留在吉利的老家浙江台州,投资总部设在上海,发展总部放在北京;临海、宁波、上海和台州等四大生产基地保持不变。至此吉利汽车在国内的核心城市已经形成了六大总部、四大基地的战略布局。

  出席本次会议的除了众多的政府要员外,另外一个引人眼球的就要算金融界的巨头了,省市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福建兴业银行和上海银行等12家银行的领导都出席了仪式,这使得外界不得不生疑,吉利是如何获得了金融界的如此亲昧呢?不由得让人又联想到具有政府背景的徐刚了。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徐刚终于透露出“天机”,为实现吉利2015年800亿元产销量的目标,吉利加快了发展的步伐,例如,台州基地汽车城二期工程的建设、上海汽车城的建设、宁波基地生产线的改造以及整个吉利汽车技术方面的改造等等,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与国内外银行进行必要的沟通可以建立一个良好的企银互利互惠的合作模式。

  据悉,现在吉利的资金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公司赢利的收入、上市融资、银行贷款和合资等。吉利去年赢利并不多,就是把它全部作为投资也只是杯水车薪, 上市融资尽管在3-6个月内可见分晓,这也只能解决发展所需的部分资金,至于与国内外企业进行合作,李书福向来坚持两“不变”原则:一是吉利的合作将以不损害吉利的自主品牌为基础,二是吉利对新产品的开发以保留充分的知识产权空间为前提,只有在坚持这两个原则的前提下,吉利才有可能在培育自主品牌基础上与所有掌握先进技术和知识的厂商展开全方位合作。由此可见,合资在短时间内还很难实现,退一步说,即使合资,吉利也只可能拿出一部分资产出来进行合作,不可能把所有的东西放在一个碗里。那需要填补快速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按照徐刚的说法,那只有借银行这只鸡来下吉利蛋了,因此这次邀请银行界的高层出席仪式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据某银行高层透露,他们通过对吉利长达一年的调查与考察得知,吉利的整个资本结构和赢利能力在浙江省内的民营企业内是最好,他们正准备进一步与吉利协商全面合作事宜。

  搬迁总部向来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必须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关系,既要让当地政府满意,又要考虑公司的战略发展,还要顾及公司员工的利益。远大为了搬家与长沙市政府搞僵了关系,得罪了婆婆,而东风汽车早在几年前就打算把总部搬到信息、人才更集中更丰富的武汉,但东风想“迁都”却遇到了很多争议和障碍,至今未能实现东迁武汉回首十堰的愿望。而吉利却在短短的时间内轻而易举地搬家杭州的呢?用徐刚的话来说,一是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与理解,尤其是得到了开明精明的台州市领导的理解;二是浙江已经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三、这与吉利灵活的机制分不开。记者电话采访了吉利的“老家”台州市相关领导,据其透露,吉利这次搬家,得到了当地政府上上下下的充分理解,在台州市领导的眼里,吉利的根在台州,吉利的迅速发展也是台州市的骄傲,只要有利于吉利发展的事情,政府一定会理解与支持,更何况吉利的注册地和行政总部均在台州呢。

  在谈到为什么要“迁都”杭州时,徐刚的回答是集团战略发展的需要。业内人士分析,吉利管理总部搬迁的就只有杭州、上海、北京三个地方,上海、北京虽然是国际性的大都市,在人才、信息方面优越于杭州,但吉利已经在上海设立了投资总部,在北京成立了发展总部。而杭州对吉利来说具备几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其一、杭州作为浙江的省会城市,是浙江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又是国际性旅游大都市,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府领导思想比较开明,各种政策的出台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其二、杭州地处吉利的临海基地、台州基地、宁波基地和上海基地等四大汽车生产基地的中心,杭州到上海、宁波、台州只需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便于吉利对生产基地的管理以及人员之间的沟通。其三、杭州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拥有内地一流的浙江大学等高校,而吉利的高速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的技术与管理人才来加盟。其四、吉利集团CEO徐刚原来就是浙江省的一个副厅级干部,具有良好的政府背景,到了杭州后有利于吉利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记者在现场看到,吉利的办公室目前就暂设在杭州高新技术开发(滨江)区财政局的大楼内。此外,吉利总部迁到杭州后,企业的市场敏感度会变得更加敏锐。新闻链接:吉利集团CEO徐刚上任以来吉利发生的八大变化:

  一、吉利的品牌形象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吉利汽车的美誉度逐步提升,吉利这个品牌的企业内涵已经得到了扩充,既具有浓厚中华民族特色,有了亲和力、赢得老百姓的喜欢,又面向国际化。吉利“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的理念与做法已经深入人心。中国第一跑-吉利美人豹就在前不久的中国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中获得唯一的特别奖。

  二、扭转了吉利的营销理念,使得汽车产业的销量得以大幅度提高。吉利已经由销售转变为营销,从卖汽车到卖文化--为老百姓造买得起的好车。去年吉利总共销售汽车接近5万辆,与前年销量相比增加了120%,市场占有率4.5%,全集团的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税利超过2亿元,均比2001年有大幅度的增长。

  三、合理规划了吉利的产业结构,明确了吉利发展战略目标。吉利原涉及汽车、教育、摩托车、装璜和旅游等多个领域,现在明确了"突出汽车产业为核心主业、同时侧重教育"的发展格局,确定了集团到2005年实现产销轿车30万辆、2010年实现产销轿车100万辆、2015年实现产销轿车200万辆的“骏马”、“猎豹”、“雄狮”等三大工程,并采取各种强有力的措施在实施计划。

  四、吉利的人力资源结构得到优化,人员素质明显提高。吉利集团制定了中长期人才发展战略,一方面,通过优秀的吉利文化、知名的吉利品牌和广阔的事业平台来吸引外面优秀的人才,另一方面,吉利对内完善员工培训体制,培育和提高员工素质。到目前为止,吉利的高层已更换了2/3,集团上下尤其是汽车事业部已经汇集了一大批国内外著名的汽车专家(其中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以及有着优良教育背景和从业经历的业界精英加盟。

  五、注重了新产品的自主研发,同时也广泛借鉴国际适用技术。吉利将汽车定为核心主业后,非常注重新产品的研发和自主开发能力的提高。并强调在学习中提高,在完善中创新,抓紧推出老百姓买得起的价格最优、性价比最高、同级车中最好的轿车。今年吉利计划有四款以上的新车型面市,形成经济型轿车的平台。在坚持自己的品牌和对新产品的开发保留充分的知识产权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和全世界掌握先进技术的汽车厂家、专业设计公司的全方位合作。已先后与意大利汽车项目集团和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并达成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

  六、强化质量意识,提高了吉利的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吉利现在全面推行ERP、ISO9001-2001版、TS16949的同时,提出全员质量意识,在所有高层的职责考核里都要增加一条质量指标。去年底,吉利就展开了“精致工程”活动,实行下序是上序的用户制度。在车间,每一道工序都采取先自查自评,各制造公司每天均要进行“奥迪特”自检,并保存这些车辆,监控部三天抽查一次,把质量问题逐步消灭在各道工序中。

  七、加快了吉利的资本运营步伐。吉利离香港上市、国内A股并购上市的目标越来越迫近,谈判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吉利正在考虑如何整合既符合国家证券委的要求又能理顺企业内部资源的方案,如今已经对内部资产、结构作一个清晰的规划,以避免法律上的障碍。相对证券市场的资本运作,吉利已经划分出几大清晰的版块。吉利目前相对具备上市、并购资格的产业主要是汽车,这一块里可以分出相对独立的几块,如吉利汽车、杰士达汽车、跑车和汽车零部件等,吉利可以也愿意拿其中的某一块与其他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全方位合作。

  八、调整了集团管理的组织体系。按扁平化要求理顺了总部设置和职责分工的同时,加强了内部管理,尤其是加强了财务管理,严格了成本控制。使得吉利在激烈竞争的市场面前,尽管按价格最优的标准让利于广大消费者,但仍然略有赢利,为以后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