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瑞风杯”2002十大汽车新闻评选结果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16:06  新浪汽车

江淮汽车集团总经理在“瑞风杯”2002十大汽车新闻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现场发言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在揭晓现场发言

新浪网汽车频道主编邵京宁在揭晓现场发言

  新浪汽车讯 2003年1月10日,由新浪网汽车频道和江淮汽车集团共同举办的“瑞风杯”2002十大汽车新闻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此次大规模汽车新闻评选活动包括全国范围的网民投票评选和首都汽车新闻记者投票评选两部分,分别评选出了2002年消费者心目中的和专业汽车记者心目中的十大汽车新闻。

  汽车信贷政策在去年做出的降低贷款门槛,增加贷款年限的重要调整,被消费者评为十大汽车新闻之首。这一结果表明,汽车消费者极为关注事关切身利益,改善消费环境的重大汽车消费政策,他们盼望汽车开进自己家门的心情非常迫切,并且已经完全认可了信贷消费方式。消费者投票反映出来的这种心情和观念,将是支撑今年汽车消费持继畅旺的重要基石。

  汽车新闻记者们则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最大的一次资产重组——一汽与天汽签订重组协议。这条新闻成为汽车记者们最为关注的,得票最多的去年车坛头等大事。这一事件将对中国汽车行业的格局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将在今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里渐渐显示出它的巨大力量和深远意义。

  这一事件的重要性也为消费者所充分认识,该条新闻名列网民选出的十大新闻第二位。可以看出,消费者对关系到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态势的重大事件也给与了密切关注。

  2002年1月12日夏利轿车率先全面大幅降价,引发车市降价浪潮,降价幅度之大,涉及车型之广史无前例,成为今年车市井喷序曲。消费者和记者们对这条新闻的评价出现了一定的差异。记者们将这条新闻推上了十大新闻第二的位置,而渴盼车价下调的消费者们竞只把它放在了第九的位置上,勉强入帷。策略式的短期行为的降价对中国车市目前过高的车价来说还略显苍白,难以在消费者心目中留下太深痕迹,他们更关注现实的汽车和现实的车价。而记者们如此重视这条新闻则说明他们所代表的新闻媒体对中国汽车价格的一种鲜明态度和强烈关注。在这一点上,媒体和消费者的本质立场是一致的,只是由于思考角度的不同导致了排位的差异——记者们看中的是车价调整的意义,而消费者的心则更愿留连在现实之中,一言敝之,中国车价回归的轨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和消费者性质类似的差异还体现在对国家质检总局向社会公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这条新闻的判断上。记者们把它排在了第七位,看中的依然是其对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积极促进意义,而消费者却把它挡在了十大新闻之外,冷落的原因也依然是没有看到它将来在现实中执行的结果。

  比较消费者版和记者版两个“十大”新闻的评选,共有六条新闻被共同选中,另外四条双方各有所钟。

  之所以推出两个版本的汽车新闻评选,主办者认为,评选不是目的,而是促进消费者、新闻界和汽车行业三方互相交流,加深认知和了解的手段。从这两个版本的评选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出,消费者和专业汽车记者对重大汽车新闻有着相当不同的价值取向和评判标准。消费者从切身利益出发,更关注于身边的现实;新闻记者从行业和专业的角度出发,更不忘促进行业进步和市场发展的职业使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新闻评选活动是一次现实和使命的碰撞。这样的碰撞和对比,对消费者、记者和汽车行业都应具有很高思考价值。

  瑞风杯”2002十大汽车新闻评选活动自2001年12月24日在新浪网汽车频道刊出候选新闻后,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响应,至1月8日投票活动结束止,共收到消费者有效选票22381张。与此同时,70名首都汽车新闻记者在网上参加了面向记者的专业评选。

  “瑞风杯”2002年十大汽车新闻评选对去年热闹非凡的中国汽车行业和异常火爆的汽车市场从消费者的公众角度和记者的专业角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总结和回顾。温故而知新,这次新闻评选也将有助于增进人们对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发展变化的认知和把握。

  “瑞风杯”2002十大汽车新闻评选活动网友参与获奖名单

  一等奖:

  652826780528321 李飞 新疆

  二等奖:

  362401651111207 黄思庆 广东湛江
  110223780514311 郑炳新 北京

  三等奖:

  142321751223361 王明亮 山西汾阳
  612101721216021 王承林 陕西渭南
  310110660501335 陈向东 北京

业内记者评选出的2002年中国汽车行业十大新闻

消费者评选出的2002年中国汽车行业十大新闻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