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贤毕至 中国SUV的餐桌旁能摆下多少把椅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04日 11:32  中国经营报

  当陆虎以略高于金杯雪佛兰的价格杀入中国市场时,北京吉普三菱、成都和长春的丰田都已经明确了在华生产计划,中国越野车(SUV)市场终于群贤毕至,可这个低迷的市场能给诸强的雄心带来多少回报呢?

  10月29日,在结束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专访后,英国陆虎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罗格(RogerJory)反问了记者一个问题,“你怎么看陆虎这个品牌在中国的前景?”其实,参加陆虎越野车北京首家专卖店开业仪式的中国人大多在私下里谈论着自己的看法,而在众多称赞声中,一些业内人士明显流露出了对越野车,即SUV市场的担忧———它真能容得下这么多“食客”吗?

  一桌饭来了两桌客人

  罗格称,陆虎并不拒绝在中国生产SUV,而且已经有几个中国城市在和他接触,他的回答是“我们肯定来,但现在不是时候。”也许陆虎的谨慎有一定道理,因为中国的SUV市场并非一片光明。

  SUV的供货高峰期将在明年出现,首先是国内的新产品:一汽集团四川汽车有限公司可能会生产霸道(PRADO);丰田的陆地巡洋舰将在一汽大本营长春下线;明年3月,北京吉普的三菱帕杰罗将正式开始生产。在进口车方面,品种会更多,日本的丰田、日产、五十铃和铃木;从韩国进口的现代santa-fe;欧美的悍马、宝马奔驰,当然还有刚刚“上岸”的陆虎。据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今年1~8月份,以大贸方式进口的四驱SUV(含CKD组装)为20328辆,估计全年能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了136%,但是与不断增长的新增国产车来比,数量仍不算大。看来重头戏还是今年重组、明年上马的合资新项目。

  我们还无法准确地计算出这批新生车的具体产量,但从零星数据中也可以估算:两家丰田生产基地、北京吉普三菱的SUV,总共新增产量应该在3万~5万辆之间,而到2005年,东风日产的INFINTY无限四驱SUV也可能会上市。按照国家经贸委去年所做的预测,全国轻型越野车2005年的年产量应该在5万辆左右,然而这个预测并没有考虑到今年新增项目形成的产能,更没有预想到这些新项目在两年后扩张的规模,如果加上这个数字的话,总产量就极有可能突破10万辆,算上许可证取消后的进口车数量就将达到15万辆左右。那么需求量呢?国家经贸委的预测数字显示,2005年我国轿车需求量应该在110万至121万辆之间,而2升以上轿车加越野车的需求量仅占9%,即不到12万辆,这样一来,排气量通常在2.5升以上的SUV届时就只有几万辆的需求空间,很可能会出现一桌饭两桌人吃的局面。

  SUV是利润陷阱活下来只有找高端用户

  美国通用已经发现了中国汽车市场上的SUV“陷阱”,通用中国公司总裁墨菲称“雪佛兰是部好车,但SUV市场实在太糟了,在别的车型增长百分之三四十的时候,它却在下降。这是金杯通用销售不佳的主因。”但罗格似乎并不在意墨菲的警告“我们不怕,因为陆虎选择的是高端用户,而且现在试销的数量还不到100辆,我们和通用的出发点不同”接下来他又补充了自己的观点“如果让陆虎在城市道路上行驶,它可以和宝马媲美。”言外之意,这种高端定位和少得可怜的供货量,使陆虎完全可以远离通用这个档次的SUV所遇到的利润陷阱,看着已经实现本土化的对手们怎么打。

  实际上,罗格也在看其他对手的表现,即使是在SUV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大家并没有把生产厂和专卖店关闭,而是在等。等什么呢?“大家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抱有信心。总有一天,中国的高档SUV用户会多起来,那时陆虎就会赶上走在前面的人。比如我们现在的NEWRANGEROVER就没有竞争对手。”一直谨慎的罗格终于露出了自信的笑容,而这种自信的表达也解释了其他对手的心态———等待中国SUV市场的春天,弥补早期的亏损。

  但是春天到来之前,大家必须挺过SUV市场的严冬,最好的办法就是利用这段时间完善服务网络。罗格认为“作为第一步,建立销售服务网络是最重要的。”的确,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才进入市场,等于失去了先期经营品牌和建立网络的机会。从头开始,这也是陆虎的无奈。相对而言,丰田、通用、三菱这些在中国进口车和本土化方面的“前辈”,选择大搞网络建设则是出于迫切需求的主动进攻。“丰田和通用的网络建设要比其他对手好得多”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的负责人说,“这足可以让后来者好好学一学。”而除去这两个已经或准备生产SUV的大腕以外,宾利的高端车型营销经验也引起了对手们的注意。“前不久,宾利在中国的销售大获成功,作为年产数千辆厂家的豪华车,它们要把500辆的年销计划拿到中国来实现,您难道不动心吗?”记者的问话在罗格的眼神中发现了兴奋的回应“和丰田、宝马这些前辈相比,陆虎进入中国的时间实在太晚了。我们也不指望多快就能赶上它们。但对于宾利的成功,我很感兴趣,也许有一天我们真能实现陆虎在中国生产和大量销售的梦想。”

  中国的SUV市场现在还只是一张小餐桌,但围在它旁边的人没有一个想走,包括在这个市场上经历磨难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和通用,包括它们的中国伙伴北京吉普和

  沈阳金杯,也包括新来的一汽、丰田、三菱,还有陆虎。他们相信,肯定有一张大餐桌在等着他们。

  背景资料

  陆虎汽车,是由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出品的高档SUV越野车,自1948年面世以来,一直是四驱越野车的代言人。此次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是陆虎汽车易帜到福特旗下,由福特对全球进口商重新调整后的重要举动,陆虎在中国内地地区授权找到的经销商是北京惠通陆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一家深圳企业,福特统率品牌汽车集团(PAG)还将于明年1月向中国派驻一个陆虎联络机构,确定发展战略并开设新的专卖店。

  2001年,陆虎在亚太地区的销售量逾2000辆,而在中国的初期目标仅为80辆。在福特信贷公司正式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新的设立金融服务公司申请后,陆虎最近也表示愿意在PAG的安排下参与向中国消费者的贷款行为,并把在泰国进行贷款销售的成功经验拿过来。(墨白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