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在美国一路高歌 已开始为建新工厂选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31日 10:26  新浪汽车

  丰田汽车公司为了在美国建设新的工厂,目前开始了现场的工厂用地调查。南部的5个州已经被列为候选地。

  据美国的地方报纸消息,目前选定的候选地包括阿肯瑟州的马利安(Marion)郡、密西西比州的科摩(音译)郡、阿拉巴马州的Fackler郡、田纳西州的杰克逊市以及德克萨斯州的圣安东尼奥市。

  据《日经商务》个别咨询的结果,除了田纳西州以外的4个地方政府均承认与丰田进行过接触(田纳西州则回答“无可奉告”)。

  总管丰田在北美的生产体系的北美丰田制造公司(TMMNA,肯塔基州)的社长(总部董事)新美笃志也表示“不能等到真正要动工建厂时才临阵磨枪地开始调查。作为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正在陆续访问那些还不太了解情况的州,收集各类相关情报”。这一发言也从侧面肯定了人们对丰田正在考察新工厂建设用地的猜测。

  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数量顺利增长

  在美国南部,除了本田现在的工厂以外,丰田和日产汽车的新工厂也将从明年开始投入运行。由此,零件制造商也在随之增加,因此这一地区正在作为新的生产基地受到关注。

  丰田之所以考虑建立新工厂,是由于该公司预计今后美国的汽车销售量还会继续增长。

  奥田硕会长对此充慢自信,他表示,“到2004年,美国每年的合计销售数量将维持在1700万辆的高水平”。张富士夫社长9月份也曾经表示,“如果丰田(在北美)的销售数量达到200万辆就会考虑建立新工厂”。

  从今年1月份到9月份,丰田在北美地区(美国和加拿大)的销售数量已经达到148万辆,全年销量预计达到200万辆。在作为主力市场的美国,丰田的销量增长了3.7%,而相比之下,整个行业的销量仅比上年增长了0.7%。

  根据这一形势,丰田于9月份宣布加拿大工厂将增产3万辆,另外还计划在2004年新建墨西哥工厂向美国出口货车。该公司不仅陆续增加生产据点,TMMNA的社长新美还计划“进一步推动生产的本地化”。其中的一个重要步骤便是重组设在北美的5个工厂。该公司从明年开始将把正在加拿大工厂制造的小汽车“索拉拉(音译)”移交给肯塔基工厂生产。与此同时,将把目前在肯塔基工厂生产的小型货车“Siena”移交给印地安那工厂生产。另外在加拿大工厂将新生产目前从日本出口的多功能运动车(Sports Utility Vihecle)“RX300(日本名为Harrier)”。丰田决定利用该公司在美国的独有的高级车销售渠道“凌治”销售RX300。这是在美国首次生产通过凌治车店销售的汽车,这将成为丰田进一步实现本地化的铺路石。

  小型货车的销售比率为44%

  另外将在明年投入运行的位于阿拉巴马州的引擎工厂将生产面向客货两用车的大型引擎。这表明,过去丰田主要销售乘用车,而现在多功能运动车以及小面包车等小型卡车的销售数量正在增加。此类车辆所占的比率已经达到总数的44%。不过小型卡车在北美工厂每年148万辆的生产能力中还只占35%。“目前正在考虑如何利用现有的设备增加小型卡车的产量”(新美社长),暗示丰田将进一步着手重组。

  今年7月份刚刚到美国赴任的新美社长正在以所有工厂为对象制订推动本地化的行动方案。“计划在美国建立从零件采购到研究开发的完整生产体系”(新美社长)。

  例如在人材方面,目前每月都会从日本派遣15人左右的工作小组前往美国工厂。到2005年该公司计划将这一数字减少为零。

  丰田的销售业绩在持续增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该公司在美国的质量调查中长期保持第一位,获得了广大用户的信赖。在不断增产小型卡车以及新工厂开工的大环境下,如果丰田能够继续提高其产品的信赖度,那么丰田车在美国的地位必将更加不可动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