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程远专栏专题 > 正文
有话就说:上汽通用五菱拿什么奉献给微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9日 09:36 经济日报

  6月4日,也就是下周二,由上汽、通用、五菱合资组建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南宁正式宣告成立。这既是中国加入世贸后建立的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也是加入世贸后第一个汽车重组案例。

  其实,自2000年两会期间,当时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向媒体透露消息后,这件重组案就不再有什么秘密可言了。现在让人看起来朦胧的,是国际国内两大公司同时进入微车行业
,会怎样改变微车格局?原来五菱车的价廉优势还能不能保持?

  多年来,中国的微型车一直像个弃儿。因其不符合汽车工业“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的发展方针,不被权力部门看好,不仅不给它投资立项,相当多的地方政府还限制它销售、使用。连热衷于在中国合资造车的跨国公司,也没有谁愿意与它们合资,已经合资的天汽、长安,都仅仅限于轿车部分。

  能造出不足3万元1辆的汽车,也堪称世界一绝。因其价格低廉,微型车造就了中国最大的汽车细分市场,在全国汽车销量中三分天下独占其一。完全靠自主投入,滚动发展的微型车,成了中国汽车投入最少、增长最快、发展最为健康、加入世贸后真正不怕国际竞争的车型。说汽车工业散乱,但微型车不在其列,通过市场竞争,微车企业形成了“四大金刚”,年产销量占总产量的90%以上,五菱位列其中。

  虽然五菱曾连续3年保持微车销量第一,居全国汽车行业排行第七,但是这种“土法上马”的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便难再有突破,因为缺乏资金,又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在拒绝进入管理部门介绍的一家大集团后,五菱将目光投向了资本市场,想借上市筹集资金,购买技术,继续走自我发展的道路。无意插柳,五菱碰上了通用中国公司,傍上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自然是求之不得。在中国已有两家合资公司的通用,产品限于大排量的高端产品,能进入市场增长最快的小型车领域,对通用也是不小的诱惑。两家一拍即合,达成意向,通用购买五菱一半上市B股,成为其战略伙伴。

  谈判和运作自然是复杂而艰苦的,此外,通用要直接进入五菱,还有一个政策障碍:外资在中国不能拥有两个以上的合资伙伴。迂回办法是五菱先行进入上汽,成为上汽的一员,通用再与上汽共同进入。上海通用本已和上汽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上汽的介入让通用喜出望外。

  柳州先将五菱股份公司5亿多元的资产,无偿划转75.9%的股权给上汽,成立上汽五菱汽车股份公司,完成重组的第一步。第二步,通用再购买上汽五菱34%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公司变成一家中外合资公司。作为补偿,上汽将分5年拿出1亿元资金,帮助五菱提升剩下的零部件企业,使之能与上汽通用五菱同步发展。

  合资时五菱处于企业发展的鼎盛时期,但是仍把最优质的资产无偿划拨给别人,把困难与包袱留给自己,可以说是一种气度,也可以说是一种长远的眼光,为的是换来企业的提升与发展后劲。这恐怕也是后发展地区为吸引发达国家、先进地区投资所必须付出的代价。“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自治区领导人给合资重组的定位,听起来很像中国加入世贸承诺般的悲壮。

  显而易见,合资重组,上汽是最大的赢家。以最小的成本,获得了一块自己所缺少的阵地,当然相应也承担了一块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通用顺利进入了自己想要进入的领域,角逐中国市场时比竞争对手多了一个砝码。剩下的是五菱,或者说是柳州、广西方面,是否也能得到自己所期望的东西?

  自从上汽进入五菱,五菱的管理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这是已经明显看到了的好处。仅仅通过工艺的调整和填平补齐,五菱的生产能力就提高到了18万辆,可见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也是生产力,这也是原来的五菱力所不及的事情。在未来产品改进与开发方面,通用也承诺提供技术支撑,即使通用自己缺乏微车技术,还有它的战略合作伙伴铃木富士重工,甚至包括菲亚特大宇。剩下的零部件配套部分,尽管市场压力巨大,“压力也是动力”,经过合资公司的接力传递,综合素质也有很大的提高。而且整车做大了,可以带动零部件更大的发展。

  不过,微型车的优势是低价,这却不是上汽和通用的特长。有人说,同一产品,你能用更低的价格生产出来,也是技术,也叫本事,并非只有高档的东西才叫技术。未来的上汽通用五菱,还能不能再造出低价位的微型车,会不会因合资重组而退出这一块细分市场?或者如北京吉普,合资后提升企业形象靠切诺基,赚钱吃饭还得靠老产品北京212?!还需拭目以待。(作者:程远 )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日产汽车走出亏损阴影 决胜中国转折点在东风(2002/05/22 10:09)
有话就说:降价是对广大汽车消费者最大的善意(2002/05/22 09:34)
有话就说:别把“套牌”组装汽车当做全球采购(2002/05/15 10:08)
股比不变 增加投资--大众与上汽续约七大变化(2002/05/08 10:38)
福特在中国造轿车认定长安--访长安老总尹家绪(2002/04/17 08:50)
有话就说:汽车零部件强调国产化有错没有错?(2002/04/17 08:40)
“国际合作是我们的大战略”--东风手中多少牌(2002/04/10 11:15)
有话就说:民族汽车工业--是不能也 非不为也(2002/04/10 10:21)
程远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