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程远专栏专题 > 正文
有话就说:降价是对广大汽车消费者最大的善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2日 09:34 经济日报

  不久前,央视《对话》做了一期关于企业竞争力的节目,谈的是“格兰仕”降价的问题,嘉宾陈淮说的一句话,让人感触良深:“降价本来就是对社会、对占人数最多的消费者最大的善意行为”。欣赏之余将它借作本文的题目,想必陈淮先生不会介意吧?

  现在中国轿车市场出现了一种“怪现象”,就是一方面人们嫌车价格贵,另一方面,一些产品越是配置高的款型越是好卖,就是所谓“骂贵的,买贵的”现象。其实说透了也并
不奇怪,这是因为现在总体讲,市场上产品还不丰富,消费者无可选择,嫌贵又不得不买,所以才“骂贵的,买贵的”。骂贵的,是因为他们不满意,嫌车价格贵是本质。买贵的是因为不能挑选,不得不买,出于无奈,并不是他们就喜欢多花钱。法国市场一年有3000多个品种车型供消费者挑选,我们的市场有多少可供选择?

  当然消费者是各种各样的,需求也是多层次的,的确有人只追求时尚,不在乎价格,即所谓的“成功人士”,但是他们绝不是中国轿车消费市场的主流群体。只要消费者的大多数还属于这个人群,就说明中国轿车的大众消费时代远没有到来,中国就不能算是一个轿车大市场。

  家电与汽车,同属制造业,产品都是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新兴消费品。二者所不同的是,汽车工业50年代就起步了,但在计划经济的严格控制下,很长时间价格只具有会计计帐的意义。而家电起步就进入市场,价格始终是它最敏感的神经,也因此有了真正的竞争,就是不断地“打价格战”,很快便普及到普通中国人的家庭。比如微波炉,原本是几千元一台的“高档消费品”,格兰仕把价格降到1台不足300元,成为中国人极普通的家庭灶具,不仅造就了世界最大的制造企业,还使中国人这方面能在外国人面前昂首挺胸,不再猥琐自卑,难道这不是对社会、对民族的贡献,对消费者的最大关爱吗?一二十年前,有幸出国的人带回来一台小彩电,就让周围人羡慕不已,今天出国还有多少人往回带家电?   

  汽车则大不相同了,竞争很不充分,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因此总与普通百姓无缘,白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潜在市场”,规模总是发展不起来,“最大的汽车市场”也空有其名,只能长期“潜在”下去。因此有人说,中国汽车工业上不去,主要是缺少“格兰仕”这样的价格杀手,虽然出了个吉利,但是毕竟入圈太晚,实力单薄,小腿拧不过大胳膊,不过近日他们推出的优利欧,以6万多元的价格优势,甫一上市,就订出了1亿多元货款。

  去年以来,由于过去投入建设的轿车项目,先后形成了生产能力,现实市场供过于求,轿车企业的价格联盟开始解体,由神龙富康、天津夏利带头降价,出现了一轮降价潮。上海通用的别克、赛欧,既提高产品性能,又降低价格,实实在在地提高产品性价比,南京菲亚特更是起步就将价格定得低低的。轿车的大幅降价,使“持币待购”的汽车市场立即活跃起来,一些降价车甚至出现了多年不见的供不应求的局面,不少中国人因此圆了自己的轿车梦,应该说这些降价企业表达了自己对消费者的善意。

  对于这次降价潮,人们看法并不一致,有人还对降价企业进行各种诋毁,认为他们坏了行规,成为同业的另类。中国轿车价格奇贵,本是个不争的事实,有人却千方百计对消费者进行误导,要大家“不要只看价格”,甚至极力贬损降价产品的形象。说实在话,我就不觉着不降价的车比降价的车好到哪儿去。那些1年在市场上赚几十亿元的企业,为什么就不能学一学格兰仕,稍稍把利润减少一点点,对消费者表示一点善意?

  消费者说格兰仕是个“伟大的企业”,因为它不仅给占人口比例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送来了买得起的微波炉,更重要的是它造就了中国企业的一种新兴文化———对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善意。(作者:程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有话就说:别把“套牌”组装汽车当做全球采购(2002/05/15 10:08)
股比不变 增加投资--大众与上汽续约七大变化(2002/05/08 10:38)
福特在中国造轿车认定长安--访长安老总尹家绪(2002/04/17 08:50)
有话就说:汽车零部件强调国产化有错没有错?(2002/04/17 08:40)
“国际合作是我们的大战略”--东风手中多少牌(2002/04/10 11:15)
有话就说:民族汽车工业--是不能也 非不为也(2002/04/10 10:21)
有话就说:发展中国汽车“洋三大”可取不可取(2002/04/04 09:50)
波罗会不会替代桑塔纳成为上海大众主打车型?(2002/03/27 13:41)
程远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