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 正文
韩国“霸王龙”现代落户中国能为韩国车争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7日 17:32 新民晚报

  韩国汽车业梦想在中国“安营扎寨”已近十个年头,其间曲曲折折,谱写了一部商业辛酸史。最惨的当数大宇汽车在山东白扔了几亿美元后便“家破人亡”,大宇集团破产,创始人金宇中流亡异乡。现代汽车晃悠了几下被韩国政府扶住,成为韩国汽车业的“霸王龙”,但也“割”给戴-克集团10%的股份。

  四月底,现代汽车在华十年梦想成真,与北汽集团的合资项目总算“速配”告成,在
“婚约”上按了手印。大家都知道中国汽车市场前方有座金矿,但挖矿也会遇到暗坑塌方。现代汽车在华是抱了“金娃”还是怀揣了“烫山芋”,成了业内议论纷纷的话题。

  北京的汽车市场在全国最大最火,相反北京汽车工业老是“触霉头”,项目上一个黄一个,最后与外省合作的农用车项目却成了北汽的唯一自豪。现代汽车在华的项目也是试一个败一个,谈了一圈对象全吹,北汽就是现代汽车在华最后可挑的对象,否则就得在合资项目上打光棍。

  然而,经过几番折腾,北汽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大量流失,上项目后要收拢合格人才并加以培训,这是一项耗时困难的事。韩国企业一向给人“抠门”之感,北汽又长期不景气,合资厂能否吸引人才成了问号。北京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也不成气候,现代汽车真想从韩国带来一批配套企业“成家立业”,起码需要两年,看来,生产和售后服务成本一时难降。

  从引进的产品上看,把中型车Sonata“奏鸣曲”作为首选似乎有些冒险。70年代末,现代汽车向美国出口的主打车“超优”是吸引二手车的用户群,类似现在中国低端车“吉利”或“优利欧”之类担当的角色。三十年后,现代汽车向美国出口的品种中卖得最多的还是Elantra这样的紧凑型车,在美国算是“穷人美”车。现代靠做廉价车起家,才滚动到目前销美年出口量三十多万辆。但现代汽车看着别的厂家在华大发公务车、商务车之财,想用Sonata车步其后尘,似乎搭错车了,看来是以己之短去拼他人之长,主动陷入帕萨特、雅阁、台版“风度”等的重围之中,唯一看得清的市场机会就是北京的出租车市场。

  Sonata面市后,有效的促销手段就是放低车价,这是弱品牌进入市场的唯一生存砝码,无一例外。但低价战术很可能会使得底子薄的企业得不到良性发展。双方称,到2005年将形成20万辆轿车、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规模,全球车业巨头福特拿到整车项目都不敢如此“放话”,何况2.5亿美元投资只算是铺底资金,刚够搞一个组装厂。再则,3年后若能达到20万辆规模,又有多大的市场能给它“配套”?

  最使人担忧的还是现代汽车的品牌弱势和企业文化先天不足带来的种种问题。8年前的大批韩国走私来的烂车中就数“现代”和“大宇”车为多,给人留下很不好的印象。现代汽车董事长郑梦九对外界的谈话,给国人感觉是现代为了自己进“五强”而来中国投资的。若换成欧美汽车巨头,便会大谈“双赢”,提升中国汽车业的整体水平,为中国用户带来新的服务质量和产品的人性化设计等理念,让用户能找到一些“上帝”的感觉,这就是亚洲企业与欧美企业的文化差异。包括现代汽车在内的韩国汽车品牌核心价值到底是什么?是体现了车价低廉、安全可靠和技术先进?还是传递服务至上、人文关怀和品牌文化?至今让国人感觉朦胧一片。

  现代汽车宣称为了树立企业形象,制订了大规模的广告预算,并且广告费用将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且不论品牌推广用原始的广告轰炸法是否管用,实际上广告预算能落实多少无人知道。在中国的商业圈里,韩国企业的诚信口碑一直不佳,给人留有乍富即狂的印象。让合资企业中方员工下跪的最出名的丑闻就是出自韩国企业。韩国企业虽然在市场经济上早走了几年,但在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上与中国企业一样需要补课。

  北汽要扬眉吐气,现代要“为国争光”。显然这一场合作面临的困难不小,就看中韩双方的管理层能否重视自身的不足,产品的质量关能否把持牢固,营销网络的质量能否达标,品牌推广能否到位,对中国用户的服务理念是否完善。但愿现代汽车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后“决赛”资格后能够赛好。(倪沃清)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宝马中国区总裁透露:宝马1系2004年将进入中国(2002/06/27 10:46)
年底获准 明年投产 宝马在中国驶入“快车道”(2002/06/27 09:52)
丰田副社长白水宏典:丰田的中国战略不保守(2002/06/27 09:44)
通用汽车实施“快速行动”应付“汽车业寒冬”(2002/06/26 10:17)
日三巨头角逐中国 本田先行占优 丰田日产反击(2002/06/26 10:09)
决不放弃--雷诺表明态度全面布署出击中国市场(2002/06/26 09:33)
标致重返中国 雪铁龙推出新车 PSA集团逐鹿中国(2002/06/26 09:16)
现代起亚战略--中国市场百万辆规模和世界五强(2002/06/21 14:41)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