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三巨头角逐中国 本田先行占优 丰田日产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6日 10:09  北京现代商报

  北京车展上国际汽车企业比拼做秀硝烟未散,汽车市场上国内国际巨头纵横捭阖业已惊心动魄地展开。在这场涉及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世纪大战中,日本三大五星级汽车企业——本田、丰田、日产——争雄中国市场的场面,无疑将成为最为引人注目的风景。

  根据统计数据,2001年中国轿车市场的销量超过72.1万辆,比之2000年度增长了11%。而2002年中国市场轿车销售“遭遇”火爆,预计将有可能突破100万辆大关。未来几年内,中国汽车市场将成为全球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市场。在此,开拓中国市场步伐最快的日本本田摘到先行者的胜利果实。而长期游弋在中国汽车市场边缘的丰田、日产,当然不可能无视中国市场在如此短时间内迸发出的巨大潜力,加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利好前景,丰田、日产“重入中国”的时机已然成熟。而以往停留在技术支持地带的两大巨头一旦进入本土化生产领域,首先要面对的强大竞争对手,不是在中国车市上风光无限的欧美汽车厂商,而是在产品结构和营销策略方面都极其类似的日本本田。

  这场本土之外的内部战争,才刚刚开始上演。

  在这个“三国纷争”中,本田毫无疑问已经占了先机。作为本田中国据点的广州本田,在国内有83家国产化配套厂家,业已在生产上实现了60%的国产化,去年产销量已经超过5万辆。即使是在销售网络方面,本田的优势也不容忽视,目前本田已有超过100家特约销售服务店,而本田更长远的计划是到2003年底将销售网络扩大到200家。

  尽管以“不宜评论”的外交辞令回避探讨与本田的竞争关系,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丰田中国首席代表服部悦雄还是表达了他对丰田发动此次“反攻”的自信,他重申了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提出过的中国市场目标:10%的市场份额。

  丰田的信心来源于两个方面:即将推出的T-1,以及与一汽、天汽的合作。

  在业已落幕的北京车展上,丰田亮出了切分中国汽车蛋糕的利刃——与天汽合作生产、将于今年10月份下线的T-1。丰田方面表示,T-1是丰田针对未来的全球化轿车而开发的,而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T-1没有竞争对手。尽管售价尚未公布,但市场业已迫不及待地将T-1定义为“具备高价车性能的经济型车”,丰田业已打好T-1销售战的第一枪,同时这一事件更具标志性的意义是:丰田迈出了在中国制造汽车的第一步。但对于丰田实施其中国战略大转折、域外反击本田的策略来说,其所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与一汽的合作谈判很可能由此骤然加快。

  一汽与天汽的顺利合并对于丰田和一汽正在进行的谈判来说,是另一个极大的推动性事件。尽管丰田方面对与一汽的谈判进程讳莫如深,但这一利好事件以及日本本土传来的消息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丰田与一汽最终达成包括合资生产在内的全面合作协议已经指日可待。

  服部坚持认为,丰田在中国市场真正意义上的销售才刚刚开始。但联系到丰田“在既有大量需求、同时又具备发展汽车工业所需的基本条件的地方进行生产”的基本理念,即将迎来飞跃增长的中国市场无疑是丰田下一步全球攻防计划最理想的实施地。

  与丰田相比,日产方面显得相当低调。但车展期间来访的日产总裁卡洛斯流露出他的野心:日产将把中国市场作为其最重要的目标。根据他当时公布的“日产180计划”,三年后日产全球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日产中国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市场对该计划贡献的具体数字尚不能确定,但“应该是最大的”。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日产已经建立了由其CEO直接领导的中国事业室,该部门正在积极推动日产中国战略。

  日产近期的目标是,继续发展风神蓝鸟以及郑州日产商用车项目,并扩大与东风的合作。但对于和东风的谈判,日产同样不肯置喙。

  一旦丰田天津T-1引领经济型家用车,而日产本土生产的新款车强攻中高档,那么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处于三家之中老大地位的本田,就将面对上下夹击。日本汽车域外内战的硝烟,业已开始弥漫中国汽车市场的天空。(杜希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