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起亚战略--中国市场百万辆规模和世界五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1日 14:41  中国汽车报

  半月之内两赴韩国,"零距离"接触韩国汽车,与现代、起亚二号人物薛荣兴对话中国战略--拿不到百万辆韩国汽车没必要来中国

  在这个燃情的6月里,韩国现代与起亚公司陆续邀请了7万多名嘉宾赴韩观球、看厂、采访,让世界各地的媒介人士和销售商们同韩国汽车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记者在韩国,不仅看到了韩国球迷对中国足球的支持,还探访到了韩国汽车将在中国实施的发展战略。

  中国事务由一位身为现代2号人物的华裔管

  现代在中国,几年来做的似乎是"只花钱,不赚钱"的生意,目的是为了有预谋地进入中国高层。实施这一战略的关键人物,是现代与起亚公司排在郑梦九之后的第二号人物--常任顾问薛荣兴。目前,该公司"大中华商务圈"(即华语地区)的投资、人事等重要事务由他负责。

  薛荣兴是三代在韩国的华裔,讲起汉语还带着山东口音。会计专业出身的薛荣兴,在现代工作了20多年,与郑梦九的父亲郑周永私交甚好。他对中国有一种血浓于水的感情。薛荣兴说,他第一次到中国考察时,才知道中国竟没有自己开发的民族品牌轿车,震惊之余令他自卑。

  6月14日,在现代与起亚本部一间挂着中国画的宽大的办公室里,健谈的薛荣兴花了两小时兴致勃勃地接受记者的提问。

  他说,到2010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都要拿出合资企业专为中国开发的轿车车型,打出合资公司的品牌,改变中国汽车组装洋品牌命运。为此,韩方要在北京和盐城建立起开发研究室、发动机厂、变速箱厂及试车场等一系列完整系统。

  索娜塔、伊兰特、普莱特毕竟都是从现代与起亚几乎原封不动拿来的,中外汽车合资企业历来都是从外方拿产品来,比的是谁拿的最新。现代刚进入中国,就打出将要生产合资企业品牌汽车的旗号,不能不说是现代的特色,这也说明了中国以往合资合作的经验在现代身上见了效果。

  只有达到40万辆规模,才能打出合资企业品牌

  韩国汽车成功靠的是大批量。记者看到的现代牙山工厂、蔚山工厂和起亚的京畿道工厂,全部以规模取胜,年产分别达到30万辆、151万辆、60万辆。这些工厂的自动化程度几乎都为99%,设备、模具、生产线便韩国产或现代自己制造,所以韩国汽车性能价格比很高。与记者同行的有关专家看到起亚新出的多功能车SORENTO时说,这车要是由欧美国家造,可能外观更细致,但价格就上去了。其实韩国也能做到更精细,但那样做将增加成本。

  现代在中国也要打规模牌,上批量,到2004年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都将达到20万辆的产能,将来的目标是分别达到50万辆,并且还要分别建45万辆规模时,才能够开发出新车型。

  薛荣兴预计中国市场将会达到500万国再会规模,韩国要拿到100万辆的份额。如果拿不到,韩国就没有必要进来了。

  晚有晚的好处,但眼光要长远

  韩国进入中国晚了,可晚有晚的好处。晚了,就可以充分利用韩国的后发优势和中国近20年的对外合资合作成果,譬如,在为合资车型配套方面,韩国就可以利用现有的零部件企业。

  北京现代今年出的车将达到47%国产化率,能行吗?

  记者在韩国了解到,早在两年前,现代就把中国为现有合资企业配套的零部件厂共200多家请到韩国谈判,对能否购买中国的零部件装到韩国车上进行研究,看看中国零部件到底行不行。今年现代在中国买了2.3亿美元的配件,装到销往欧洲的车上。到2004年,计划购买10亿美元的中国配件。这些配件在韩国车上使用后,被证明质量可靠,到年底,就可用在北京现代的索娜塔上,47%的国产化率因此有了保障。

  现代这样做,对双方都有好处。虽然中国配件贵,但卖到韩国的配件价格已降下来,甚至比韩国产配件还便宜5%左右。这是因为韩国买的量大,使得供应韩方的配件降下来了。即使有的中国原材料不过关,现代就将原材料提供给中国,由中国加工后再卖给韩国。

  其实每一家外商都不会100%地把技术给你,都不希望出合资公司品牌。当你没有100%国产化时,外商都要靠向你卖配件赚钱。而现代坚持不赚配件的钱。

  薛宽松兴对记者举了一例子,起亚曾经有一位负责向悦达起亚卖配件的人员,由于没有执行公司向中国卖配件不赚钱的策略,一再卖得价格贵,被薛荣兴"割了脖子"(山东俗话,即开除了)。因为薛荣兴的理念是宁可不赚配件钱,甚至亏本,也要把合资厂养着,目的是在合资厂开办初期,不让它增加成本

  薛荣兴说,目前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董事长为中方,总经理为韩方,销售主管为中方,但总的控制权力在韩方。几年后,韩方想把工厂的控制权交给中方。

  如此,现代不是很亏?薛荣兴笑着说,其实算盘在自己家里打,就看你怎么算了。现代与起亚的目标在于未来的百万辆规模和世界五强,注重眼前利益的人无法实现这样的目标。(本报记者周丽娟)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