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 正文
两年换三帅--现代在中国要克隆“美国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6日 1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两年三次换帅

  2002年5月11日,由2002年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韩国现代汽车公司举办的五人制迷你世界足球锦标赛中国赛区选拔赛最终决出冠亚军。不过,出现在北京颁奖大会上的现代汽车中国区老总不再是南光浩,而是上任不到一周时间的李钟胜。

  据现代汽车的人介绍说,南光浩目前已经前往欧洲负责当地的市场营销,而新上任的中国区老总李钟胜之前是现代集团中国市场部的负责人,负责向中国出口现代汽车。

  自从现代起亚集团2000年在中国设立中国总部后,三任老总更换的速度显得比较频繁,从车真植到南光浩,平均在任时间都不到一年。对于老总的更换,现代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解释说,这种换届主要“取决于现代汽车的需要”,但他也表示,地区间的老总一般更换时间在2-4年。

  有业内人士指出,韩国现代汽车的这种现象与其特殊的考评是有直接关系的。

  与欧美企业不同的是,现代汽车衡量一个人的业绩走的是销售这条线,也就是说,注重个人的销售能力,单方面追求销售的成绩,个人的成绩是与个人的销售成绩挂钩的,而在欧美等汽车厂商,考评的标准会包括其对于企业品牌全面营造的整体成绩。

  现代汽车这么做的最大问题就是,忽视了企业文化的营造和品牌的树立,在这样的主导原则下,寻找客户、找许可证、找进口车配额等等成了其主要业务,而对于文化链接、消费者沟通等方面有所欠缺。

  近三年来,现代汽车公司在中国汽车业可谓来回穿梭,不过,至今却仍无大的建树。从这个意义上说,车真植、南光浩的接连换任显然跟中国市场的成绩“挂钩”了。

  尴尬继续?

  4月29日,美国通用正式收购大宇的前一天,现代汽车与北汽集团合作一事终于有了结果,按照双方草签的协议,双方初期将投资2.5亿美元,以50∶50的股比建立一个合资公司,生产现代的sonata(索纳塔)和Elantra(伊兰特)轿车。双方计划到2005年能达到20万辆轿车、20万台发动机和10万辆变速器的生产规模。据预计,合作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争取12月之前试生产。

  无论是韩国现代,还是北汽集团,内心之急是明显的。

  不过,业界对双方的合作前景表示了谨慎的担忧,因为,双方的合作是现代汽车在中国“弱弱联合”之旅的又一个新基点。

  从江苏悦达起亚开始,就有人奇怪现代汽车为什么会找到在汽车界根本没有名气的厂商合作生产,几年合作下来,销售不见大起色,转型又太慢,终于在去年底,现代退出。

  与武汉万通几年的合作基本上是默默无闻,而江淮瑞风也是一个特殊现象,三月份新车刚刚上市,四月份就开始大幅降价,另外,与山东荣城华泰合作的越野车,也是不尴不尬地最终悄无声息。

  北汽集团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大户,之前与戴—克合作的北京吉普市场徘徊不前,国企的味道总是挥之不去。现代这时候找到北汽合作,似有病急乱投医的嫌疑。

  这样的“弱弱联合”,最终能否集合两家之长有所建树,还要看最终市场反应。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国际化程度来看,现代汽车在加拿大、土耳其都有失败的投资历史,到目前为止,现代企业没有在国外成功建厂的经验。

  据说当年车真植非常不同意总部要求与北汽合作的事情,但现代汽车当家人郑梦九却看好这个合作,郑梦九明确表示,“如果不能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现代公司进入世界汽车五强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这个小小的冲突似乎也成为车最后匆匆离职的原因之一。

  因此,从全球观念来看,大众、通用、丰田菲亚特等公司确实在国际上占有比较强的优势,因为这些公司是真正的跨国公司,而目前的现代公司,只能算是一个外向型的外资公司。

  赌命中国之策

  现代的中国之行并不被看好。

  从目前在中国市场来看,日本、欧美等国的车型已确立了牢固的市场地位。据统计,2001年上海通用汽车生产了5.9万辆汽车,比上一年增长94.99%,在中国轿车市场上的份额达到8.32%。而德国大众则占领了中国轿车市场50%的领地。

  现代与北汽合作的企业可谓生不逢时:新车型上市伊始就要受到进口车和国产降价车的双重挤压。另外,sonata(索纳塔)能否竞争过同类型的帕萨特、广州本田雅阁也是个未知数。对韩国车有着很深了解的汽车行家钟师也认为,在中国制造的韩国汽车也会面临重重困难,如品牌号召力不强、低价策略能否有效等等。

  如与北汽签订合约之后,韩方只好先用北汽的零配件,不过北汽的零配件一直不是很好,虽然现代也表示要在几年内引进零配件厂,不过即使这些变成事实,还需要有一段时间(1-2年),因此,即使索纳塔难以与本田较量。

  据韩国产业研究院最新发表的《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和韩国汽车产业的前进方向报告书》指出,目前韩国汽车产业虽然在生产技术和新技术运用方面接近日本,但是在设计和新产品开发方面仍然落后,估计要到2005年才能全面接近日本水平。

  不过,让韩国人看到希望的是,在美国,现代汽车的销量增长幅度高达40%多,销量排名第7位。不仅实现了去年初的预计,而且该公司于今年3月在美国的两个州建立了生产基地。

  韩国现代在美国的成功,这中间除了韩国车造价低之外,在美国的韩国现代企业当中,一把手大多都是老美担任,熟悉本土市场的老美自然把现代车卖得风生水起。

  在保证质量和技术的前提下实施低价格的策略,这正是现代成功占领北美市场,成为行业黑马的根本所在,也是韩国汽车厂商的杀手锏。这点倒颇能迎合中国汽车市场对中低档产品的要求。

  现代汽车已经将未来几年的赌注全部押在中国身上了,提高品牌、文化渗透以及维修网点提升成为现代汽车当务之急。

  正是看到了自己的品牌弱势,2001年,为了让中国更多的消费者尽快了解现代起亚,现代宣布当年为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元年,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提高现代起亚品牌的认知度,提高市场占有率。

  当年6月份开始,现代汽车为了树立企业形象,制定了大规模的广告预算,通过大众媒体进行全面的广告宣传,并且广告费用将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以真正提高顾客对现代产品的认知度。

  为达到上述目标,在进口车方面,现代集团还将中国分成华北、华南、华东、东北4个区域,选定各地区的代理商,构架3S销售网络、配件供应和A/S体系,建立实现销售极大化的基础。

  2002年,现代汽车又借助2002年世界杯,在全球掀起了品牌推广运动,中国也是此次品牌宣传的重点。借助“世界杯”的契机,现代汽车在大连、上海、广州、北京等四地举办了巨型足球签名、五人制的迷你足球比赛等体育营销活动。同时,现代汽车公司还在现场展示了多款具代表性的现代汽车,借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提升现代汽车的品牌知名度。

  不过,现代汽车在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中要夺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必定难度不小,因此,现代汽车厂商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本报记者李剑阁北京报道)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宝马中国区总裁透露:宝马1系2004年将进入中国(2002/06/27 10:46)
年底获准 明年投产 宝马在中国驶入“快车道”(2002/06/27 09:52)
丰田副社长白水宏典:丰田的中国战略不保守(2002/06/27 09:44)
通用汽车实施“快速行动”应付“汽车业寒冬”(2002/06/26 10:17)
日三巨头角逐中国 本田先行占优 丰田日产反击(2002/06/26 10:09)
决不放弃--雷诺表明态度全面布署出击中国市场(2002/06/26 09:33)
标致重返中国 雪铁龙推出新车 PSA集团逐鹿中国(2002/06/26 09:16)
现代起亚战略--中国市场百万辆规模和世界五强(2002/06/21 14:41)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