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面对“封杀” 经历降价 微轿能否迎来希望曙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3日 11:18 国研网

  近几年,面对着越来越多地区的“封杀”与歧视,曾经风光一时的微型轿车大伤了元气:市场份额逐年萎缩、有效需求增长乏力、供需矛盾愈加突出、价格战火连绵不绝。生存环境的日趋恶劣以及市场空间的逐渐缩小,使得微型轿车已经成为了目前国内轿车市场中价格波动幅度最大、降价频次最多、对外部竞争环境变化反应最为“敏感”的车型之一。今年以来,关税的大幅下降,再次引发了微型轿车市场规模空前的价格地震,其幅度之大,涉及品牌、车型之广都堪称是史无前例的。尽管此前业内外曾普遍认为关税下调对微型轿车所造成
的现实市场冲击要远远小于其他轿车品种,但在“内忧外困”双重夹击下艰难度日的微型轿车,却再也无法抵御市场竞争环境骤然巨变所产生的现实与潜在压力,以甚至超出自身承受能力的大幅降价来换取生存、发展的时间与空间,似乎已成为微型轿车无从选择的唯一出路。

  微型轿车价格的惊人一跌,虽然将整个行业推向了背水一战的严峻境地,但不能否认其在客观上也起到了活跃市场气氛、激发市场人气的有效作用。特别是夏利、奥拓等微型轿车传统品牌“一步到位”的大幅降价,更是为压抑已久的购车需求提供了绝好的宣泄契机,使得弥漫在市场上将近半年之久的持币待购阴霾为之一扫而空。微型轿车领域所迸发的价格火花虽然再次点燃了国产轿车价格战的导火索,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没有微型轿车的率先大胆出击,今年以来的轿车市场不可能出现如此火爆的旺销局面。

  当然,对于微型轿车来说,之所以会屡屡活跃在轿车价格竞争的前沿,主要是与其他级别轿车相比,微型轿车的需求层面较为单一,对某一特定市场的依赖程度较大。目前,微型轿车市场正经历着需求主体由出租用车向私人购车进行转换的过渡阶段,需求主体转换所导致的有效需求与市场供给的暂时失衡使得微型轿车的处境极为艰难,这无疑也是微型轿车相对来说比较“脆弱”和更加“敏感”的最主要原因。从中国目前私人购车市场的发展阶段来看,汽车的家庭化进程尚处于萌芽状态,还没有进入一个对低价位轿车产生大批量需求的发展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原先依靠出租用车拉动而形成的市场规模,实际上已经大大超越了目前私人汽车市场的发展阶段所能够达到的规模和水平。自从微型轿车退出大城市、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出租市场的趋势确立之后,微型轿车市场便出现了明显降温的趋向,不仅在整个轿车市场中的比重明显下降,而且绝对量也出现了日渐萎缩的趋势。而出租需求的急剧减少,逼迫微型轿车不得不对自身进行重新的定位,将私人购车作为主要的目标市场之一。但限于目前国内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汽车市场仍处于导入期的现实,微型轿车要依靠私人购买的拉动来继续维持业已形成的市场规模,是相当困难的。而要加快这一进程,除了需要国民经济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汽车消费环境与政策要有进一步的改善和好转之外,轿车价格的高低无疑是决定这种进程快慢的关键性因素之一。所以,对于微型轿车而言,在这一“痛苦”的过渡阶段,以价格的下降来换取轿车进入家庭进程的加快似乎已是不可避免的唯一选择。而只有真正当轿车开始批量进入家庭之时,微型轿车才会逐渐摆脱目前的困难境地,逐渐驶入良性的发展轨道。

  经历了大幅度降价的震荡之后,微型轿车市场呈现出了久违的购销两旺的火爆局面:消费者蜂拥抢购、部分紧俏车型断档脱销。微型轿车市场的由冷转热,甚至热得让人有些出乎意料,实则是微型轿车主动适应普通百姓的购买能力,其价格已经达到了市场启动临界点的结果。目前,微型轿车低端产品的供不应求,特别是今年以来夏利轿车屡屡在历来是桑塔纳、捷达等中级轿车品牌占据排行榜榜首位置的北京亚运村市场,接连数月独占鳌头的事实,无疑说明微型轿车目前的价位已经得到了普通百姓的认可,微型轿车以暂时的利益牺牲打开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由于微型轿车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其与经济型轿车的高端产品以及中级以上轿车的价格水平进一步拉大,使得微型轿车在部分欠发达地区以及中小城市的出租市场产生出了更大的诱惑力,这也是尽管部分地区出台了对出租选用车型排量进行限制的政策,但当地出租公司却倾向于继续使用微型轿车的原因之一。依靠价格的优势,今年微型轿车不仅在私人购车市场突飞猛进,而且在出租市场也收复了部分失地。种种内在与外部因素的驱动,使得微型轿车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同时市场份额也由去年的14%提高到了今年的21%。据有关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几乎所有微型轿车品牌的产销量都有了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夏利、长安等老牌微型轿车的生产企业,今年以来1升排量以下微型轿车的销量都有明显增长,这是近两年来微型轿车市场首次出现全面上涨的情况。此外,从产品结构来看,虽然老车型仍然占据着市场的主导地位,但新车型的不断涌现以及渐成气候,却不断为微型轿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特别是福莱尔等微型轿车新锐的出色表现,不仅有效地改变了微型轿车市场长期以来产品更新滞缓、百姓选择余地不大的情况,而且也在微型轿车市场产生了“鲇鱼”效应,逼迫企业不断地改进产品、提升技术,以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

  从目前微型轿车的市场来看,破釜沉舟式的全力一搏,为微型轿车行业打开了发展的空间,赢得了了一次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能不能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最大限度地利用自身经济实惠的优势,在国内市场争得自己应有的位置,无疑是摆在微型轿车行业面前的紧迫课题。从目前整个微型轿车的社会环境来看,应该说是极为有利的。首先,国内私车市场的明显启动,特别是在部分发达地区中低收入阶层开始成为购车一族这一轿车开始进入家庭最明显特征的出现,为微型汽车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其次,就是目前国际油价的波动,也使消费者对车辆的经济性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尽管燃油税仍迟迟难以出台,但人们的心理预期却在逐渐增大,这对于节能低耗的微型轿车来说也是一个潜在的利好消息。此外,汽车信贷期限的延长、利率的下调等利好政策也将有助于降低购车门槛,为私人购车市场再添一把猛火。看来,今年以来的大幅降价虽然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经营压力,但同时也增加了企业发展的动力。

  当然,目前微型轿车市场还潜伏着不少的危机。比如目前微型轿车的价格虽然已经极具竞争力,但限于目前国内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现阶段私人购车市场的发育特点,私人购车更多地还是看重车辆生产工具的属性。特别是作为与微型轿车具有很大竞争性和替代性的微型客车产品,近些年虽然也面临着与微型轿车同样的遭遇和命运,而微型客车市场的抵御能力却远要比微型轿车强得多,这恐怕与微型轿车功能多样的特性有很大的关系。并且,随着微型客车在外观、技术、安全、舒适、性能价格比等方面的突飞猛进,其对微型轿车的替代作用将更为明显。即便是作为代步工具,微型轿车也还受到小型多功能车的冲击,这类车型兼具轿车的舒适性和微型客车的多功能性等特点,对微型轿车也构成不小的潜在与现实威胁。看来,谨慎乐观应是对目前微型轿车市场的客观评价。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北汽现代出车神速 服务、改进、竞争力跟的上吗?(2002/05/23 10:09)
奇瑞升级Ⅱ代车 销售火爆 品牌神奇能否再续?(2002/05/23 09:52)
韩国汽车发展迅猛 现代索娜塔是款什么样的车(2002/05/22 18:10)
开创时尚轿车新世代--21.48万的毕加索2.0上市(2002/05/22 14:10)
普桑与“技术陷阱” 自主开发与跨国公司联盟(2002/05/22 10:35)
家用轿车有必要安装气囊吗? 专家说:有必要(2002/05/21 13:38)
撩人的“莎拉”--2.0升级版毕加索广西试车记(2002/05/21 11:11)
奇瑞再度发力密谋10万元车 年底将推小型车S11(2002/05/20 16:59)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