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北汽现代出车神速 服务、改进、竞争力跟的上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3日 10:09 中国汽车报

  北汽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4月29日签署合资合作协议,共同生产现代索娜塔和伊兰特轿车,并将在今年年底投产下线现代索娜塔。从签约到出车。时间之短,恐怕目前没有任何一家汽车合资企业超出其左右,可以看出合资双方的急切程度。福特长安合资项目从2000年签约到现在新车还未露面,何去何从种车型至今仍是个迹。而北汽现代的合作成果结得如此之快令业内人士称奇,有人形容是"刚结婚就生子,未免太性急了"。也有人说,实际上北汽与现代签约前已做了大量前期的准备工作,合资车型的路试已
在进行之中。但是俗话说"心急喝不了热面汤",这样勿勿地出车,所选车型对国内道路、环境、油品和适应能力是否能充分胜任?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是否能跟上?国人对该品牌、车型的接受程度是否能如其所愿等等都是个未知数。

  疑问之一 合资车是否有竞争力?

  据测试过现代索娜塔的汽车专业媒体记者介绍,该车型定位于公务用车市场,配置较高,外形尺寸较宽大,1.81米的车宽比同级的大众帕萨特和本田雅阁还要宽,相当于C级车的宽度。但外观造型显得有点不伦不类,较为保守的前脸与新潮的双联前大灯风格不一致,似乎是把两年毫不相关的东西堆在一起。车内配置高,操纵性较好,其亚洲款2.0型与帕萨特1.8T、雅阁2.0属同一级别竞争车型,但品牌度稍差。其美款顶级2.7升V6发动机与帕萨特2.8及广本雅阁3.0相比似乎又稍逊一筹。索娜塔合资车型的上市价位,根据国产比进口同类车型便宜三分之一的比值估算,约在19万-21万元之间,比帕萨特1.8T及广本雅阁2.0要便宜。看来,合资的索娜塔可能就是靠韩国车惯用的高配置低价格来与帕萨特和雅阁竞争国内公务用车和出租车市场。而伊兰特主打家庭用车市场,北汽现代的市场意图很明确,用两种不同车型去分别主攻两个市场,双管齐下。因为光靠索娜塔地去打公务车市场,批量有限,上批量只能靠紧凑型的伊兰特。该款车在美国很受好评,造型比较符合中国人的欣赏习惯,本报曾在2001年进行过专题介绍。而现代伊兰特与丰田花冠和本田思域属同一级别紧凑型"黄金排量"轿车,都有从1.6升、1.8升到2.0升的发动机,而属于"世界车"的丰田花冠及本田思域在国内目前尚未有合资企业在产。因此,业内人士看好依兰特,..而对索娜塔车型的市场前景不乐观。论品牌、企业实力、管理、售后服务水平,现代索娜塔都不占优,在公务用车市场,人们关注的重点还是品牌,否则有失身份之嫌。据了解韩国车底细的人士说,现代索娜塔在美国是属于中等收入偏下的家庭用车。

  疑问之二 进制适应性改进不做就投产行吗?

  今年年内投产的现代索娜塔,可以肯定是采用CKD组装方式生产的,根本没有时间进行适应性改进,几乎是原车拿过来。也许有人会说韩国与中国地理位置相近,其产品对环境的适应程度差不多。实际上没这么简单,因为在北汽与现代签署的协议中有关产品开发方面的合作,将产品对中国适应性的改型开发及总成匹配被放在第二阶段进行。这就可以肯定先期合资产品存在对中国道路、环境、油品等适应性问题,这也是众多合资产品在中国所经历过的,也是不容回避的现实。现代索娜塔虽然已有少量原装进口车型在中国投放,但不足以反映出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不对新车型在中国进行充分、广泛、大量的适应性试验及改进提高,就仓促推向市场,会出现许多"后遗症"和麻烦,这种教训比比皆是。

  许多高档名牌进口车由于没有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而出现过一系列问题。如中国无铅汽油标准偏低,97高标号无铅油供应点少,一些高压缩比汽车只能将就低标号汽油使用,造成发动机爆震,进气阀积碳严重,油耗增加,尾气排放恶化,造成车辆自检系统报警频繁,原装车的偏平胎底盘间隙小、通过性差,经常托底,损坏发动机及底盘,并托坏前后保险杠等等。而且国内许多地区沙尘较大,一些欧洲车的橡胶件密封等级不足,沙尘雨水进入后操作关键零部件,或大大降低橡胶件的使用寿命。为此许多国内合资产品寿命。为此许多国内合资产品都进行了大量的适应性改进和提高,如神龙富康和一汽大众的宝来轿车都比原厂车型底盘间隙有所提高,并换装偏硬的减振器,增加了发动机底部的防托钢板。富康原先只能使用半年的雨刮器,改进后使用寿命延长;原持续高温时易损的发动机,由于提高了整流桥的耐高温度,后续车型换发电机现象有所减少。类似改进不计其数,难怪阿尔斯通公司驻京机构的法国职员反映,中国生产的富康车质量比法国雪铁龙同型的XC质量要好,这是适应型开发改进的结果。不知北汽现代车型如何开展这一工作,何时进行?仓促上阵后,会出现哪些问题并不是仅通过道路试验就能完全反映出来的,因此这也成为一大疑问。像一般可预见性的问题中,如发动机压缩比、占火提前角、底盘间隙等诸多问题都需要考虑,否则难以保证车辆的正常使用。

  疑问之三 售后服务的"软肋"如何硬起来

  人们在选购车型时,除品牌外,往往还要看该型车的售后服务水平及网络分布情况。而现代汽车目前在国内的维修服务网络尚无法支撑大批量生产轿车的需要,北汽现有的售后服务网络资源也难以达到现代汽车的维修服务水准。一个现代化轿车售后服务网络的建设,需要资金投入、硬件设施建设、人员培训等过程,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这也就使现代索娜塔与大众帕萨特、本田雅阁轿车在售后服务的竞争上不在同一水平,也成为北汽现代的"软肋"。产品的竞争最终都要通过售后服务的竞争来体现。如果一好的产品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售后服务来支持,将难以为继。上海大众在国内拥有406家售后服务站,广本虽然数量上不多但很精致,大多是四体一体店。而北汽现代如何规划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在有关报道中未见任何透露,因此,这也是业内人士为之担心的。从北汽遭受种急于出车,急于求成的心态来分析,许多问题可能还未来得及充分考虑和计划,因此实施起来可能有些滞后,外界只能听其言观其行。也许北海所现代的动作超乎我们的预料,按照一般合资企业的新车推出速度,二年建设、三年出车是很正常的,而北汽现代的做法显示,三年太久,要只争朝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本报记者 高朔)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的多款车型可能在华投产吗?(2002/06/27 14:48)
开创个性化轿车新时代 新萨拉-毕加索强势出击(2002/06/27 10:30)
“新三样”“洗心革面” 时代骄子搅动中档车市(2002/06/27 10:03)
改进刹车全新内饰 普桑新车三天卖了90辆(2002/06/27 09:52)
爱丽舍热销成为六月轿车市场的“火爆之星”(2002/06/27 08:41)
奇瑞新车价格变化不大 S11能否继续销售神话?(2002/06/26 10:05)
俄罗斯拉达再次开进中国 竞争激烈重振雄风难(2002/06/26 08:31)
调查显示:青年人成为推动汽车进入家庭的主力(2002/06/26 08:05)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