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 正文
世界汽车巨头在华完成布阵 民族品牌还有生机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5日 10:23 解放日报

  现代汽车和北汽合资合作协议的签署不仅意味着这两家企业获得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更是中国汽车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标志着跨国公司已正式完成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

  跨国公司以完成战略布局为核心,重点在选择合作伙伴、进行政府公关方面的竞争已全部结束,新一轮的竞争将主要集中在市场开拓方面。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汽车市场一个新
的时代已经开始了。

  4月29日晚,汽车界又一份中外合资的协议签署诞生了,这就是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确定合资期限为30年,合作项目将于下半年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试生产。到2005年将形成20万辆轿车、20万台发动机和1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规模,届时将形成以轿车生产为龙头、20余家零部件厂配套协作的生产格局。

  汽车界签署中外合资协议已不是一件稀罕事,但签署这份协议,意义却不同寻常。现代汽车集团在世界汽车行业排行第七,是世界汽车业排名前十位中最后一家没有战略性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汽车公司,北汽则是国内最后一家没有生产轿车的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北京吉普公司的发展重点仍在越野车方面)。这样,现代汽车和北汽合资合作协议的签署不仅标志着现代集团和北汽获得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更是中国汽车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事件,标志着跨国公司已正式完成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跨国公司以完成战略布局为核心,重点在选择合作伙伴、进行政府公关方面的竞争已经全部结束,新一轮的竞争将主要集中在市场开拓方面。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汽车市场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始了。

  盘点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战略布点情况,可以根据各自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初步分成4个梯队。第一梯队非大众汽车集团莫属。大众汽车集团在上世纪80年代便以非凡的战略眼光认定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作用,它所投资的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现在已分别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第一和第二位的轿车企业,两者合计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大众集团的整个车型线已经基本落户国内市场,在中国市场的唯一缺憾就是没有8万元左右的车型(捷达波罗、普桑就是降价也无法达到这个价位),这个价位无疑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成长最快的部分。第一梯队现在在中国市场的战略重点,应该是强化各车型的市场地位。

  第二梯队主要指在国内市场已经有一定产品和市场基础,但与第一梯队还有明显差距的跨国公司。目前处于第二梯队的主要有美国通用、日本本田和法国雪铁龙3家。第二梯队之所以与第一梯队有差距,有的是因为迟至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才进入中国市场有的虽然在90年代初就已进入中国市场,但市场开拓不是很成功。目前看来,通用、本田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的发展态势很好,雪铁龙的合资企业神龙公司还需要在开发新车型上下功夫。第二梯队现在在中国的战略重点是使车型尽快系列化。

  第三梯队是指合资项目已经正式通过中国政府批准,车型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的跨国集团。目前处于第三梯队的主要有菲亚特福特丰田等几家。菲亚特与南汽的合资公司已经于年初推出派力奥车型,接下来周末款和菲亚特时尚款车型也将陆续上市。丰田汽车和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合资轿车也将很快上市。第三梯队的战略重点在于使新车型尽快为国人接受,并为其赢得良好的品牌声誉,以为后续发展打好基础。

  第四梯队是指已经选定国内合作伙伴,但具体合资项目仍然没有确定或具体车型没有确定的跨国公司。戴-克集团、现代汽车、宝马公司、雷诺日产集团等就属于这种情况。第四梯队的战略重点是尽快落实合资项目和合资车型。

  目前,中国汽车业已经全面走上合资合作道路,基本上都已登上跨国公司全球战略的战车。这说明,中国汽车业已经不可能走当初日本、韩国那样完全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但在这一阶段我们仍然顽强地守住了50%的股权底线,也没有像巴西、东欧等国汽车业那样,被跨国汽车公司全面控股。这个50%的股权底线为我们发展自己的民族品牌保留了一线生机。现在盘点我们的自有品牌,三大集团仍然留下了红旗、风神、奇瑞等几个具有巨大潜在价值的自有品牌。在今后的中国汽车市场上,中国人到底有多大发言权,主要就看这几个品牌到底能有多少作为了。(文/陈晓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3000万美元投向时风 摩根斯坦利盯上中国汽车业(2002/05/15 08:28)
把中国作为在亚洲崛起的支点--Volvo在华新战略(2002/05/14 16:08)
一改对华只卖产品不卖技术 日产放手与东风合作(2002/05/14 11:24)
宝马的中国战略--新车项目未定 MINI今年内进口(2002/05/14 10:36)
现代投资10亿美元落足中国 矛头直指风神轿车(2002/05/13 11:42)
东风绝密文件背后的玄机--与日产雷诺共绘蓝图(2002/05/13 10:26)
派遣考察团来华 日本汽车厂商在中国市场不服输(2002/05/10 11:04)
领先一步--上海大众续约绘出中国汽车未来之路(2002/05/10 09:35)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