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 正文
把中国作为在亚洲崛起的支点--Volvo在华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4日 16:08 中国经营报

  ——Volvo轿车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王荣祥完全披露在华战略

  本报记者魏惠娟 75年前,经济学家阿瑟.格布里森和工程师古斯塔夫.拉森在瑞典歌德堡创建了VOLVO轿车公司,这一年的4月,第一辆VOLVO轿车驶下生产线。由于VOLVO商标由一个圆环和一支弓箭组成,象征着瑞典的钢铁工业和力量,所以该车一露面就受到诸多商界及政界成功人士的喜爱。20世纪50年代中期,VOLVO轿车公司就已经名誉世界,不过,听说这
是在阿瑟.格布里森和古斯塔夫.拉森预料之中的事情。

  75年后的4月底,VOLVO轿车公司在其北京东四环展厅召开了75周年纪念活动。两位创始人阿瑟.格布里森和古斯塔夫.拉森的照片高悬在展厅,听说在阿瑟.格布里森和古斯塔夫.拉森的世界战略中,并未考虑到中国,而且更不会想到中国会成为他们在亚洲崛起的支点。

  2002年北京车展: VOLVO全系演绎 北欧风情

  在今年6月6日将要举办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位于3号馆301号的VOLVO轿车公司展台将会以“ 时尚、创新和全新安全”演绎纯正的VOLVO北欧风情。

  “今年VOLVO 轿车公司的展位面积比两年前的参展面积大了一倍,为936平方米,展台采用VOLVO全球最新设计,充分体现北欧简洁和现代的设计特点,全部展板由瑞典运到中国。届时将有多款车登场, 除VOLVO轿车现行畅销的2002年新款S60和S80外,还有VOLVO 性能概念车?PCC1?和越野概念车?ACC2?登场展示,另外VOLVO轿车公司全球最新推出的四轮驱动越野车XC90也将一同展出。这些车型将向您全面展示VOLVO在安全、科技方面的最新科技?更显示了VOLVO轿车公司全系列的轿车生产能力”。5月11日,王荣祥比其他汽车公司超前几周公布了VOLVO的参展计划。

  据了解,在车展中,VOLVO还会展示其在不久前举办的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最新科技,如疝电光源车灯、紧急刹车辅助器、新一代RTI车载交通导航系统等,以充分体现VOLVO轿车在科技、环保和安全方面的领先地位。展会期间,VOLVO轿车公司总部高层管理人员也将亲临的展台,解答新闻媒体和汽车爱好者们的疑问。

  VOLVO中国 已制定全新战略

  “VOLVO 轿车公司在2001年取得了出色的销售业绩;在2002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完善经销商和售后服务网络上,并通过举办公司历史展览、汽车展、高尔夫球赛和环保活动进一步提高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在未来3年,内地的情况非常乐观,随着宝马项目的推进,中国会取消一些政策性的限定和收费,而奔驰和宝马则是我们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对手,为保证竞争优势,针对中国市场,VOLVO轿车公司已经制定了积极的全新战略。我们的宗旨是从全局观点出发,在市场开发和销售方面都创造优异业绩。”在采访中,王荣祥并不介意和记者开门见山的谈“竞争对手”,也许是因为如何步步为营,他早已心中有数吧。

  据了解,在这场竞争中,VOLVO轿车公司的目标是实现销售量大幅度增长并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高档轿车品牌之一。为实现这个目标,VOLVO轿车公司将推广如下经营理念:品牌形象、产品、公关、展示及讲演、和客户服务等方面都必须符合高档轿车的品牌地位,并确保在全国范围内标准统一。计划在今后五年内,使销售量超过1万辆。VOLVO轿车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将划分为六个地区——华北、华南、华东、西南、东北、福建,其中华南会成为重点业务区,而且在每个地区内将通过精心筛选委任一家专业合作伙伴。这六个地区将直接向由王荣祥先生负责的VOLVO轿车中国机构汇报。

  鉴于VOLVO轿车公司新的中国战略和目标,自2002年7月1日起,原享有VOLVO中国独家销售代理权的太古企业有限公司将把投资和精力只集中在东部地区?包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和河南?。

  在六个地区,当地进口商将独立负责执行VOLVO轿车公司的战略,按照现行的VOLVO轿车公司对特许经销商的要求进行品牌宣传、销售和提供客户服务。

  据了解,目前VOLVO已在中国有20家特许经销商,今年的目标是发展35家。要想加盟VOLVO销售网络,经销商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消费经验、轿车经营权、有能力申请配额、不得销售与VOLVO有竞争的品牌的车子。

  有了良性循环的销售网络,国外很多公司便谋求在中国建合资厂生产轿车,作为VOLVO的竞争对手,宝马就正在和中方谈判合作事宜,VOLVO轿车有没有这种打算呢?

  “建不建厂是要考虑很多情况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关税要降到25%,配额也要取消,为什么还要建厂,全世界已经有太多工厂,不需要再建了。如果有可能,最好是一个工厂生产向全世界发运,这样规模效益最好。VOLVO轿车在全球已有7个工厂。而且VOLVO轿车是福特集团的一员,要从福特的全盘战略考虑。另外如果只是25%的关税,没有其他限制,而且年产量只能维持三五万辆的水平,达不到规模效益,那还是应该直接卖车”。王荣祥的回答很明确,显然VOLVO在中国目前“只卖车,不生产车”。

  中国已成为 VOLVO亚洲区主要市场

  尽管就保有量而言,仅有5000辆VOLVO轿车的中国,实在不值得一提,而且至今VOLVO在中国的投资回报率还处于负增长阶段,但“越贵越好卖”的消费现象却又非常符和VOLVO的消费者定位。今年2月23日至25日,VOLVO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先生率领了其三位副总裁和福特汽车集团?PAG?副总裁一起对中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对北京、上海和深圳进行了考察。回到总部,他们是如何谈论中国的呢?

  “他们来中国的目的是为了更多地了解中国汽车市场和经济发展情况,他们一致表示中国已成为VOLVO轿车公司亚洲区主要市场。”作为“老板陪同”和“老板思想的执行者”、“在华业务最权威建议者”,王荣祥的这句话显然表达了VOLVO轿车“老板”的意思。

  其实除了要和宝马、奔驰争个高低外,VOLVO轿车公司自1994年1月24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办事处以来,销售业绩和品牌知名度一直在不断攀升。2001年,VOLVO轿车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量超过了2000辆,比2000年增长了100%。而VOLVO轿车公司2001年的产量是42万辆,汉斯.欧森的2002年短期目标是把年产量增加到50万辆,长期的目标是把年产量增加到60万辆。

  记得在中国考察时间,汉斯.欧森曾表示:VOLVO轿车公司近几年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快,进步也很大。在年产量60万辆的目标中,中国市场对VOLVO轿车的这一目标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开发中国市场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任务。

  作为中国业务的负责人,王荣祥会怎样做呢?

  “在中国,我们要用5年时间达到年销售超过1万辆。VOLVO轿车在中国不单纯追求数量,因为跑得太快,而服务跟不上就会出现问题,所以VOLVO轿车目前在中国的工作重点是服务。在今后几年中,我们不但要加大对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的投资,而且要加强对我们合作伙伴的培训。我们在中国的培训、销售和售后服务工作全部采用VOLVO轿车公司国际统一标准”,他甚至表示:“中国作为21世纪最有发展前途的国家,VOLVO轿车公司将不断加强与中国政府、汽车界的交流,并将最好、最新的车型和技术介绍到中国,为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提供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

  据了解,王荣祥的计划已经在实施中了。因为在纪念VOLVO轿车公司成立75周年期间,VOLVO北京展厅就展出了VOLVO特别推出限量发售的VOLVO旗舰车型,S80行政级和S80防弹车,而这两款车型则是VOLVO轿车现今的安全技术和豪华舒适的完美体现。

  背景回放

  1999年,VOLVO轿车汽车成为了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的一部分,是福特公司高档汽车集团?PAG?的一员,和林肯美洲豹和阿斯顿.马丁等成为福特的主要品牌。VOLVO轿车的品牌由VOLVO集团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的共同拥有。这将进一步增强VOLVO轿车公司实力。VOLVO的品牌优势及在汽车安全和环保领域的先进技术,与福特公司在技术、采购、市场、分销和财力方面的优势相得益彰,使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和增加效益得以实现。

  2001年,VOLVO轿车公司销量达到420477辆,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高档轿车品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一改对华只卖产品不卖技术 日产放手与东风合作(2002/05/14 11:24)
宝马的中国战略--新车项目未定 MINI今年内进口(2002/05/14 10:36)
现代投资10亿美元落足中国 矛头直指风神轿车(2002/05/13 11:42)
东风绝密文件背后的玄机--与日产雷诺共绘蓝图(2002/05/13 10:26)
派遣考察团来华 日本汽车厂商在中国市场不服输(2002/05/10 11:04)
领先一步--上海大众续约绘出中国汽车未来之路(2002/05/10 09:35)
通用欲为绅宝打造全新形象争抢宝马和富豪客户(2002/05/09 17:41)
国际巨头进攻汽车信贷 通用欲在中国建信贷公司(2002/05/09 16:22)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