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危机已现 前景难测--金杯巨亏对华晨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3日 11:38 深圳商报

  近日,金杯汽车公布了2001年年报,公司净利润出现8.2503亿元亏损,并称,公司变更会计估计计提坏账准备是造成巨额亏损的直接原因。

  金杯汽车董事会秘书杜红谱对媒体的解释基本与此保持了一致:一是报告期内,公司持股50%的金杯通用推出的雪佛莱新车由于上市较晚,远没有完成预定的销售计划;二是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公司应收款项金额较大,期限较长,尤其是5年以上的其他应收款项余
额的6%计提坏账准备远不能反映公司的应收款项的实际情况。

  而引起市场人士更为关注的一个问题是,金杯汽车的主要利润来源是金杯客车,而金杯客车同时也是华晨集团的利润关键点,因此,华晨系的利润来源金杯汽车巨亏,可能拉紧华晨系的资金链,从而影响到华晨系资本和产业运作的步伐和节奏。

  金杯倾注了华晨的心血

  从华晨系的起步和发展过程来看,它都没有离开过汽车行业,它最早的故事是从金杯汽车开始。

  1991年7月22日,华晨控股与沈阳金杯联手创办金杯客车,华晨控股占股权40%,这为华晨系未来的资本运作做好了准备。

  1992年6月,通过股权转移和互换,华晨汽车拥有金杯客车51%的股份,从而取得了对金杯客车的绝对控制权。10月,华晨汽车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共筹集资金8000万美元,全部用于发展金杯客车。

  1995年2月,一汽集团成为金杯汽车的第一大股东。但事实上,华晨系对金杯客车的影响力没有因为一汽入主沈阳金杯而受到很大的冲击。

  自1995年1月起,华晨汽车正式接管了金杯客车的管理权,直接参与金杯客车的生产、管理和销售。在随后的几年里,金杯海狮轻型客车进入了高速增长期,产销量大幅度增加,市场份额由1995年的4%增长到2000年的24.3%。

  危机已现 前景难测

  1998年到2000年是金杯客车的销售黄金时代,几年来连续60%的市场占有率,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不过,同时也引起业内同行纷纷效仿,同质产品抢走了不少金杯客车的领地。

  2001年金杯客车原计划8万辆的销售计划,实际销售量是63000多辆,但利润却下降了许多。华晨集团下的申华控股年报显示,该公司2001年金杯客车的销售量与2000年相当,但利润却减少了1.3亿元。根据计划,金杯汽车今年计划整车生产量达到93500辆,但其利润将首先用来弥补上年亏损。

  今年初,金杯汽车出售了持有的50%金杯通用的25%,获得3906.87万元的转让收益。这一方面是为了摆脱不良资产,另一方面也表现了华晨集团想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提升金杯客车赢利水平的倾向。(王炎)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为入世积蓄力量--2001年汽车行业合资合作分析(2002/05/13 09:32)
以快制胜--洞察入世中国市场 车界竞争招招求快(2002/05/09 10:41)
入世为中国皮卡带来契机 中国皮卡具有五大优势(2002/05/09 10:38)
来自汽修展上的思考--中国汽修品牌能否站起来(2002/05/08 10:49)
轿车进入家庭是热门话题 切莫冷落农村汽车市场(2002/05/08 10:30)
专家认为:中国有望成为东北亚汽车制造业中心(2002/05/05 09:43)
中韩汽车再度联手 双龙合资上海万丰打造Musso(2002/04/30 11:48)
四大公司齐上阵 日本汽车商进攻中国汽车市场(2002/04/30 10:33)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