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轿车进入家庭是热门话题 切莫冷落农村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8日 10:30 经济日报

  中国是人人公认的汽车大市场,但现实却是家家汽车厂都“吃不饱”,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打得你死我活。8亿农民的出行,谁来关心?中国的汽车企业,就是仅仅为了自身的发展,也该倾听农民的声音。

  当前,轿车进入家庭是一大热门话题,但谈论更多的似乎还局限于城市,而地域宽广、人口众多的农村,几乎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事实上,农村的乘用车市场更为广阔,为
什么就没有热起来呢?原因归结起来,一是没有适销对路的车型,二是政策因素的制约。

  尽管有专家认为,目前谈论轿车在农村普及,还为时尚早,但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有了钱后,需要安全性能更好的乘用车,需要既可以遮风挡雨,又能载几百公斤货物的廉价汽车。

  据有关报道,2020年中国城镇人口将首次超过农村人口,达到50%以上,也就是说,农村人口将从现在的70%下降到不足50%,这意味着20年内将有两成的农村人口农转非,这部分人将逐渐模仿、跟进城镇人的日常消费模式,他们的消费意识将更容易被培养。这证实了国内实际上存在着一个世界最大的廉价车市场。

  煎熬还要受多久?

  80年代初,农村的运输手段以手扶拖拉机居多。当时能有一辆拖拉机是件令人羡慕的事。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农村出现了搞运输的运货车,仍然兼顾着客运,在货厢里放几张条凳就可以载人了。后来,为了追求舒适,就给农用车加上顶棚,专门作拉客之用。90年代中后期到现在,农用车、卡车、农用车改装后的中巴车、微型车、大客车、微型面包车等出现在农村的运输中,车型日渐丰富,乘坐舒适性也大为提高。

  可以看出,农用运输车型一直在改变,其舒适性也随着车型的改变而提高。最早的拖拉机“风雨无阻”,无舒适性可言;随后出现了速度和舒适性都提高很多的微型车;接下来又出现了农用车改装成的中巴车,已经接近真正意义上的客车了。近年来出现的微型面包,速度和舒适性又上升了一大步。毫无疑问,下一步就是微型轿车以上的档次了。

  农村乘用车的进步令人兴奋,但这种进步是很有限的。在一些小城镇一辆本来八、九个座的微型车坐上十三、四个人不足为怪,为了多拉客,“聪明”的车主还会在过道上放几个小板凳,发动机盖上也坐人,可谓充分利用了乘用空间。结果是小小的一辆车,人满为患,人快要挤成了肉饼,何来舒适性可谈!

  农村人一般极少出行,外出通常都会带着筐、桶、扁担等大物件,就使得本以狭小的空间显得更有限,不管是微型车,还是中巴车都是这样。农村载客一般不另外收行李钱,而行李放在车内,则会挤占载人空间,因此就可以看见载客车的车顶和车尾背着或挂着筐或桶的滑稽场面。对于这一矛盾,目前的农村运输车都无法解决。

  农村的载客车也像城里一样有高峰期,每天早晚、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是农村载客车的高峰期。但由于运行成本高,运营车辆少,在农村往往要等好久才能等到车,农民有怨也无处可发。

  农用汽车虽然不断改进,农民却仍不满意,更渴望多用途的新产品。

  开发农村车市时机成熟吗?

  入世后,随着国外大公司的大批加入,将使城市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毕竟城市可开发的空间是有限的,也是越来越小的。据悉,我国汽车厂家现有的生产能力多数没有充分利用,销售量也远低于生产量。造成了一方面是城市汽车的过剩,一方面是农村汽车市场的相对缺乏,面向农村的廉价车几乎没有。

  2000年全国农机产品订货会在济南召开,显示了国内农用车市场的极佳走势。而汽车企业对这样一个展示农民车辆需求的订货会,却反应十分冷漠,送展车型也非常落伍。不仅如此,汽车厂这两年生产销售的农用车,也只是农用车厂销售的十分之一。实际上,农用车厂的开发能力较弱甚至没有,汽车厂又不愿或不屑于生产农用车,造成了目前农村市场有需求而又需求不旺的尴尬局面。

  什么样的车适合农村家庭用?

  既可以坐人,又可以拉货,价格也不贵的车应是最佳选择。当然,农村人买辆车作代步工具,不像城里人天天上班,顶多是进城和走亲访友时用。他们买车的更大用途是拉东西,田间地头的东西要拉回家或拉出去卖。尽管,目前家轿还不太适合农村家庭,但类似皮卡的车型还是比较适合农村家庭。这就需要将真正性价比高的产品推到消费者面前。

  2000年我国共销售机动车1600多万辆,其中有将近1300万辆是销往10亿人口地区的农村和中、小城镇的摩托车及三轮农用汽车,但是,摩托车和三轮车都存在安全性差的缺点,且不能遮风避雨。

  据预计,2005年国内摩托车市场需求量为1300万辆左右,但摩托车的用途毕竟有限,坐不了几个人,在农村不难看见,一辆双轮摩托坐4个人的惊险场面。农村家庭其实也有对汽车的需求。广大农村和中小城镇,一般居住比较分散,最迫切需要交通工具,解决生活和生产问题,加上这些地方又不存在堵车和空气污染的问题,所以广大农村和中小城镇,才是我国最需要普及家用汽车的地区。

  什么阻碍了农村车市发展?

  目前多数地区的农村车市几乎空白,有的也只是处在萌芽阶段。一方面,市场上缺乏廉价又适合农村人的汽车,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政策问题阻碍了它的发展。

  汽车的使用政策问题已是老生常谈,媒体也曾多方报道和呼吁,但是,问题的解决是一场持久战,即使国家已出台相关政策,但地方保护和土政策仍然得以横行,因此,汽车使用政策的合理化还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据了解,在一般的城乡一辆普通农用运输车,1年的税费要近万元,还不包括油钱和维修保养费用,除非是专门跑运输,否则,普通的家庭即使买得起,也养不起,更不用说性能、排量、价位更高档的轿车了。但利好政策也不是没有。

  “十五”规划明确提出,加速农村城镇化,大力发展卫星城市,给农村发展汽车提供了发展的新机遇,成为现行农用车的更新换代产品,进而解决现阶段农民用车的大问题。

  “农用汽车”的研制,如能从“老福特”为民造车的初衷出发,开发经济实惠的农用车,必是有益于企业,又有益于国计民生之大利的事情。一举两得的好事,汽车企业何乐而不为呢?(作者:杨秀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相关链接
专家认为:中国有望成为东北亚汽车制造业中心(2002/05/05 09:43)
中韩汽车再度联手 双龙合资上海万丰打造Musso(2002/04/30 11:48)
四大公司齐上阵 日本汽车商进攻中国汽车市场(2002/04/30 10:33)
家轿之路不容寂寞 神龙公司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2002/04/30 09:57)
投资审批放松导致汽车“组装热”是好事还是坏事(2002/04/30 09:35)
北汽与韩国现代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资合作协议(2002/04/30 09:20)
奥迪A6全球销量中国第一 中国市场地位日益显著(2002/04/29 13:24)
上海通用精心布局 欲与国内所有主流厂商争锋(2002/04/29 12:49)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