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有望成为东北亚汽车制造业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5日 09:43 新华网

  新华网威海5月4日专电(记者董学清徐冰)记者在山东省威海市举办的东北亚经济论坛上获悉,加入WTO后的中国有望成为东北亚汽车制造业中心。

  在此次论坛上,一些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加入WTO后,国内市场不断开放,具体体现在关税下降、政策放宽、制度和政策运营方面透明度加大等方面。这为中国的汽车制造业提供了较强的比较优势,其中劳动力成本优势、本土化优势和已具备一定的国际市场竞争能力的
企业,将为中国成为东北亚汽车制造业中心提供可能。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做了如下的表述:“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曾是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低档品。而现在,中国正成为高附加值的复杂技术产品的可靠制造中心,各跨国公司正逐步将高端产品制造业务向中国转移,高端产品在中国与国际两个市场推出的时间差正在不断缩短,这些在很大程度上也促进了中国汽车企业产品技术含量的提高。

  部分专家指出,许多劳动密集型的汽车产品包括整车都有可能打上“中国制造”的标记,与东北亚其他地区相比,中国的优势是:潜在的大市场、配套齐全的机械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具备一定技术水准的汽车从业人员。近几年,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纷纷选择与中国汽车企业合资合作,近十年间在中国的长春、上海、石堰、广州等地出现了一批较为成功的企业。

  专家分析,新世纪第一年,中国经济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中国人已步入小康水平,汽车消费已经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庭,市场的潜力非常巨大,这是中国最大的优势,也是东北亚地区汽车业发展的优势,是汽车工业发展的难得机遇。东北亚各国和地区通过相互间的资源优势互补将中国的汽车工业做大做好,把潜在的市场尽快变成现实的市场,中国成为东北亚汽车制造业中心将成为可能。(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相关链接
中韩汽车再度联手 双龙合资上海万丰打造Musso(2002/04/30 11:48)
四大公司齐上阵 日本汽车商进攻中国汽车市场(2002/04/30 10:33)
家轿之路不容寂寞 神龙公司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2002/04/30 09:57)
投资审批放松导致汽车“组装热”是好事还是坏事(2002/04/30 09:35)
北汽与韩国现代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资合作协议(2002/04/30 09:20)
奥迪A6全球销量中国第一 中国市场地位日益显著(2002/04/29 13:24)
上海通用精心布局 欲与国内所有主流厂商争锋(2002/04/29 12:49)
力保市场半壁江山 张绥新解读大众新合资合同(2002/04/29 12:41)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