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中韩汽车再度联手 双龙合资上海万丰打造Musso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30日 11:48 南方都市报

  去年年底,本报在做韩国进口车专题之时,将大量进口车进入称为“韩流袭市”,没想到此风竟然愈演愈烈,就在韩国三大品牌纷纷将进口车引入中国市场之时,与国内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最早传出的是大宇在山东要生产蓝龙,随后,现代与北汽的合作也敲锣定音,索娜塔和依兰特的生产已在准备当中。而双龙与上海万丰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合作的消息,无疑让这股韩流来得更猛烈了。

  双方一拍即合

  万丰与双龙的合作一直都在秘密进行。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目前已进行过多次合作上的接触,现在有关的合作协议基本上已签署完毕,关于合作方式、生产车型都已达成共识,最后只等国家政府有关部门最后审批,就可以正式挂牌运作了。  万丰其实并不是双龙最先在中国物色的合作伙伴。在此之前,双龙已与国内的几家汽车生产厂进行过商谈,但由于双方在合作方式上始终不能达成一致,最终只好不了了之。而万丰在介入此事后,双方在很短的时间里进行了三轮谈判,最终在合作方式上达成一致。新的合资公司初期注册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以滚动发展的模式扩大生产,双龙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与万丰共同组建新的合资公司。

  优势互补做大市场

  万丰的有关人员表明,此次能顺利地与双龙在合作上达成一致,是因为双方寻求的是一种互补的发展。双龙较早谈判的几个对象规模都比较小,没有雄厚的资金做后盾,因此希望双龙可以提供技术和资金的支持。而双龙集团下属的多个企业运作良好,完全可以保证资金的来源。“我们现在可以很轻松地拿出1个亿的流动资金,并且可以提供10多个亿的固定资产,以此为资本与双龙谈合作,进展当然顺利。”

  由于亚洲金融风暴的打击,韩国的大宇和双龙在资金上周转均出现问题,希望在合作中得到双龙的资金支持无疑是缘木求鱼的想法。万丰内部人员表示,万丰与双龙合作,只希望能得到双龙在技术上的支持,而双龙则想借助内地企业资金和设备的优势,共同做大国内市场。

  贸易置换引进模具

  在万丰与双龙的合作中,双方基本达成一项共识,万丰希望通过将铝合金轮毂出口,用补偿贸易的方式置换双龙公司的工装设备,包括整套的汽车生产模具,然后在国内实现冲压件的生产,在满足本身需要的同时,将另一部分返销到双龙公司。

  万丰内部人士透露,这样做可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尽可能降低成本,通过出口零部件还可以获得部分利润。目前万丰的设备正在进一步的认证阶段,认证结果如果达成双龙所要求的质量标准,双方就可以达成这样的合作。届时双龙的汽车冲压件将会停产,直接由万丰提供。

  年内CKD组装摩梭

  据了解,万丰第一批引进的产品是双龙汽车公司在国际市场上享有声誉的摩梭(Musso)越野车。前期的主要构件都由双龙公司提供,万丰进行CKD组装。该车型在技术水平和设计上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万丰将该车型的价格区间设定在25—28万元之间。初步拟定生产3000辆。

  组装的摩梭越野车有望在今年11月份正式向市场投放,明年万丰将开始对这款车进行国产化改造,希望国产化的摩梭可以在明年正式投放市场。

  万丰内部人士表示,与双龙公司合作,更多看重的是双龙公司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双龙公司很早就开始与德国奔驰进行技术合作,目前双龙产品的发动机仍由奔驰提供。与双龙合作,万丰希望能借此构筑一个平台。在越野车的市场份额达到30%左右时,就有资本与双龙以及其它的国际公司达成更多的合作。

  “目前的越野车市场需求量小、竞争激烈是事实,但双龙的摩梭是一款技术非常先进的车型,如果国产化的价格在25—28万元之间,竞争优势不容置疑。”万丰有关人员这样回答记者对其前景的担心。"

  生产摩梭只是万丰与双龙合作的第一步,万丰有关人员表示,与双龙同步发展,最终实现全球合作才是万丰的目标。摩梭是双龙2002年的产品,而双龙在法兰克福上展出的Rexton是双龙在2003年下半年将要推出的新车型,这款车也被列入了万丰2004年的生产计划当中。

  万丰借力高飞

  与双龙公司合作,对万丰来说其实已是水到渠成的一步棋。万丰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隶属上海万丰奥特集团,该集团总资产10亿元,拥有摩托车铝合金车轮、汽车铝合金车轮、中高档轿卡车、化工涂料等四大产品系列。

  万丰目前已开发生产出10多种皮卡和6470旅行客车,目前已具备生产3万辆皮卡车的生产能力,而在上海浦东投资数亿元筹建的汽车生产基地已开始动工,年产规模为3万辆。2001年销售汽车3300辆,占同类产品10%的市场份额。与双龙联手,进入越野车领域,是万丰开始全面进入汽车市场的开始,同时也是万丰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双龙久旱逢雨

  双龙在韩国称得上是越野世家,它的SUV,如Musso和Korando在东南亚一带小有名气,2003款Rexton就是Musso的换代产品。Rexton与凌志RX300、奔驰M级和宝马X5同属一个级别。

  与万丰牵手,韩国双龙同样是解了燃眉之急。金融风暴后,双龙公司陷入严重的债务危机中。2001年,双龙汽车销售量达到12.6万辆,同比增长8%,但其债务已达到30兆亿韩元(约合23亿美元),而双龙的资产仅有20兆亿韩元(约合15.3亿美元)。  

  与万丰合作,能在资金上获得支持,对双龙来说正是雪中送炭。而双龙在越野车技术上的优势有可能使万丰、双龙的新产品成为国内越野车市场上的一股强势力量。 本报记者 高晓宁

  国产化的摩梭可望在明年初投放市场。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危机已现 前景难测--金杯巨亏对华晨意味着什么(2002/05/13 11:38)
为入世积蓄力量--2001年汽车行业合资合作分析(2002/05/13 09:32)
以快制胜--洞察入世中国市场 车界竞争招招求快(2002/05/09 10:41)
入世为中国皮卡带来契机 中国皮卡具有五大优势(2002/05/09 10:38)
来自汽修展上的思考--中国汽修品牌能否站起来(2002/05/08 10:49)
轿车进入家庭是热门话题 切莫冷落农村汽车市场(2002/05/08 10:30)
专家认为:中国有望成为东北亚汽车制造业中心(2002/05/05 09:43)
四大公司齐上阵 日本汽车商进攻中国汽车市场(2002/04/30 10:33)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