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以快制胜--洞察入世中国市场 车界竞争招招求快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9日 10:41 新民晚报

  “以快制胜”不仅是兵家之常识,也是商战之重要法宝。纵观中外汽车企业,凡成功发达者可以说无一不是突出一个“快”字。

  一、重大决策调整快。在实践中并非每个企业的每次重大决策都能做到科学正确,调整越快损失越小。菲亚特公司一度因为追求生产较高档次的轿车,脱离了当时意大利市场的购买力,导致产品滞销,公司陷入困境。新任总裁乔瓦尼·阿莱涅及时、果断地调整了公司
原来的战略,改为生产大众化的轿车,一举使菲亚特走出困境,并先后吞并了几乎所有的意大利汽车厂,成为世界著名企业。

  二厢夏利轿车曾红极一时,然而,就在夏利的顶盛时期,各大城市已在着手建立现代都市的交通形象,淘汰市内低档出租车的大网已悄然张开。但是,天津汽车集团公司的决策层当时未能及时调整产品发展战略,结果造成此后天津夏利的产销量急剧地大幅度下滑,差点倒闭。

  二、抓住机遇快。对机遇的“嗅觉”,可以说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关健。“嗅觉”灵,出手快,抢先一步,则企业兴旺;反之,嗅觉迟顿,慢人一步,就会受制于人,甚至几年难以翻身。例如,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嗅出了”石油危机可能带来的机遇,开发出体积小、油耗低、价格低、质量高的小型轿车,在“石油危机”中一举打入美国市场,由此获得了巨大发展,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垄断美国市场的历史由此宣告结束。

  1983年,当欧、美、日众多跨国汽车公司犹豫观望、止步不前的时候,德国大众却独具战略眼光,率先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取得了丰厚的回报。上海汽车集团总公司也正是早其他企业几步抓住了国家改革开放的机遇,在整车、零部件和产品开发上,大力度推进与世界著名跨国汽车公司的合资合作,取得了突破性高速发展,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轿车生产企业集团。

  三、新产品推出快。实践证明,谁能尽早推出市场定位准、产品质量优的新车型,谁就能把握住商机,抢占市场,获得发展。例如,1948年,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经过精心策划,抢在欧美其他汽车公司之前,快速向市场推出了一款价廉物美的全新产品-2CV微型汽车,当时价格只有817美元,仅为美国同类汽车价格的三分之一。该车投放市场,立即引起轰动,历经数年热销不衰。该车前后共销售380万辆,创下当时车型销售量的世界最高纪录。

  在我国,广州标致,由于产品多年不变,终至宣布公司倒闭。现今,一种产品多年基本不变的经营机制,已远远被市场抛在了后面,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南京菲亚特等各大汽车公司都宣布今后每年至少推出一个新车型。

  四、用户服务快。当今世界汽车市场,快捷、顺畅、热情、周到的服务(包括售前、售中、售后服务),已越来越成为厂家提升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丰田公司快速、高效的服务远远超过了消费者的期望,如到达用户指定现场的时间,平均只有20分钟,故障处理完毕平均只有35分钟。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为了实现快速高效的服务,一度不惜代价,出动维修服务的直升飞机在主要高速公路上空巡逻。

  在我国,各大汽车集团无一不把快速优质服务摆到了企业的突出位置,相继推出“金牌服务”、“精品名牌服务工程”、“用户满意工程”等举措,争相取得用户的青睐,以图扩大市场份额。有些小厂以服务拓市场也取得显著成效。如江淮汽车厂原来是个很不知名的小厂,20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生产中巴底盘,产量仅1000多辆。但是,他们另辟蹊径,从营销的各个环节入手,特别在售后服务上,用户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办;用户要怎么改,他们就怎么改;对大的用户,专门派驻服务人员,以快速、热情、周到的服务,逐步赢得了市场。2001年,江淮汽车产销突破5万辆。

  我国已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国内市场正日益加速国际化,我国汽车工业将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大分化、大调整、大重组。竞争,关健是看谁能快速地抓住、抓紧、抓好机遇,又能快速、巧妙地规避风险。而要做到这一点,企业的领导层首先必须要洞察“入世”后的,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相关链接
入世为中国皮卡带来契机 中国皮卡具有五大优势(2002/05/09 10:38)
来自汽修展上的思考--中国汽修品牌能否站起来(2002/05/08 10:49)
轿车进入家庭是热门话题 切莫冷落农村汽车市场(2002/05/08 10:30)
专家认为:中国有望成为东北亚汽车制造业中心(2002/05/05 09:43)
中韩汽车再度联手 双龙合资上海万丰打造Musso(2002/04/30 11:48)
四大公司齐上阵 日本汽车商进攻中国汽车市场(2002/04/30 10:33)
家轿之路不容寂寞 神龙公司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2002/04/30 09:57)
投资审批放松导致汽车“组装热”是好事还是坏事(2002/04/30 09:35)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