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投资审批放松导致汽车“组装热”是好事还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30日 09:35 中国汽车报

  时下,国内新型汽车产品不断涌现。所谓的新型汽车产品几乎都是企业用最简捷的办法组装而成的。这种现象被称为“组装热”。

  “组装热”的兴起,是否意味着国家对汽车投资的审批有所放松呢?

  4月16日,记者走访有关部门所得的回答为:“国家对汽车投资的审批越来越松,这是
一种必然趋势”。

  “投资审批”放松导致汽车“组装热”,是好事还是坏事?

  有人认为:“组装热”为市场带来了不同层次的汽车产品,满足了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总比产品类型少、市场萧条好。

  也有人说: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搞“组装”,挣钱快,利润高,但外方所获利润分成远远超过中方。

  有关专家认为:“组装热”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悲哀。

  很显然,第一种观点是对“组装热”的褒扬,第二种观点是对“组装热”变相的嘲讽,第三种观点则是对“组装热”的彻底否定。

  冷静思之,“褒扬”只不过是暂时的欣慰,“嘲讽”之中有无奈,“否定”则让人忧虑。

  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那些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一直从国外买图纸来制造汽车。到了今天,有些企业干脆抛弃图纸,直接从国外买来零部件,拧几颗螺丝,组装汽车,还形成了一般强大的“组装热”。从“自主开发”的角度来说,“组装热”的兴起,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大倒退。

  令人担心的问题是:谁还去搞自主开发?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从何而来?中国将来还有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

  如果“组装”无节制地热下去,这些问题的答案无疑都是一个“否”字。

  这是所有有志气的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结局。

  企业都是要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既然“组装”有利可图,企业怎么会不去“组装”呢?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放弃自主开发,追逐“组装热”,情有可原。但是,这毕竟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汽车企业不搞自主开发,哪有独特竞争力?再说,中国人应当有中国人的志气,不能在国际合作中放弃“自主”,不能甘愿处处受制于外国人。因此,汽车企业还是应当去搞自主开发的。

  关键在管理部门。管理部门不能放任自流,不能让“组装”无节制地热下去。

  怎样做到这一点呢?

  当然不能用计划经济的办法,只能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引导和励汽车企业去搞自主开发。这在世界上都是行得通的,无可指责。

  可供参考的方案如下:

  用自制率设一道坎。汽车企业自制率必须在40%以上,否则,不得引进新车型。国家应当用立法的形式将这一条固定下来,建立起公平的竞争机制,让所有的企业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力。这样,就能避免个别当权者想当然地“审批”的现象。那些没有相当自主开发能力的企业也就不可能享受到“组装”的特权。

  严把质检关。国家质检部门应当对引进“组装”车和纯国产车一视同仁,严格抽检,对不合格者予以重罚。“组装”车的批量往往很小,外方不会在设计、制造质量上下功夫;中方当事人急功近利,不会也无力注重质量。这样,“组装”车的质量问题难免。只要国家严格把好抽检关,谁也不敢轻易“组装”汽车了,企业就会想方设法地自主开发汽车。

  用关税来进行调节。整车关税高,零部件关税低。用进口零部件组装的汽车,其成本当然比进口的整车低。国家应有这样的规定:汽车企业自主开发达到相当水平,才可按零部件关税进口零部件,否则,按整车关税进口零部件。这样,汽车企业自然会考虑自主开发问题。

  用维修服务系统来制约“组装”。建立完善的汽车维修服务系统,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国家应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作出这样的规定:汽车企业必须在全国建立多少的维修网点,并由消费者协会来监督,以保证汽车消费者能够及时方便地享受到维修服务。这在世界上都是天经地义之事,谁也不敢说不。这样一来,就用不着政府开什么会、发什么文件来决定汽车企业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也不会冲突什么。“组装”是不可能满足这样的法规要求的,当然也就会受到法规的制约。

  诸如此类的办法还有很多。这些办法合情合理又合法,为何不被采用?

  管理者须知,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让汽车企业自觉自愿地走上民众所希望的自主开发之路,才称得上管理有水平。(本报记者 姚福泰)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京城招生信息总汇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坝上草原军马场!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雁栖湖芳馨园度假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解开美丽秘码...
   妙善房地产咨询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国际农业 MBA 开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北汽与韩国现代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资合作协议(2002/04/30 09:20)
奥迪A6全球销量中国第一 中国市场地位日益显著(2002/04/29 13:24)
上海通用精心布局 欲与国内所有主流厂商争锋(2002/04/29 12:49)
力保市场半壁江山 张绥新解读大众新合资合同(2002/04/29 12:41)
销量飙升 计划新车--上海通用瞄准主流车商(2002/04/29 11:50)
适应市场 全面创新--上海通用开打“防守反击”(2002/04/27 09:58)
各路神仙献计支招--汽车市场机遇何在 问题几多(2002/04/22 15:58)
专家放言汽车业发展之路:削减税费是惟一选择(2002/04/22 15:53)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