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为入世积蓄力量--2001年汽车行业合资合作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3日 09:32 中国汽车报

  在加入世贸组织、世界汽车工业结构大调整的背景下,去年我国汽车行业企业合资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参与世界竞争作了必要的准备,积蓄了力量。本文按照国际合资合作、国内合资合作两部分,予以介绍。

  国际合作:整车注重规模零部件注重增强实力

  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汽车行业新签约的中外合资企业有17家,其中汽车整车企业与摩托车合资企业各1家,零部件合资企业14家,另有1家合资公司涉及汽车销售领域,总投资额7.25亿美元。与2000年相比,整车合资企业数减少,零部件合资企业数持平,但总投资额提高43%。

  2001年,来华投资汽车行业的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从合资企业数来看,德国居首,有5家合资企业;美国、日本紧随其后,分别是4家和3家,另有法国、韩国、捷克等国积极参与我国汽车行业的合资合作。从投资额来看,法国虽只有1家企业,但协议投资额达1.4亿美元,居第一位;美国协议出资额9525万美元,居第二位;德国协议出资额8130万美元,居第三位。其它投资额较多的有日本、意大利、捷克等。

  整车合资企业规模可观

  2001年,中外汽车整车合资企业投资额为1.98亿美元,占合资总额的27%。虽说数量较2000年有所减少,但从合资企业的投资额、合资双方的实力及所生产的产品等方面看,其规模还是可观的。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是福特公司在我国西部地区成立第一家轿车合资企业。2001年4月25日,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汽车工业三大巨头之一——福特汽车公司签署了初期投资9800万美元的合资合同,成立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双方各占50%股份,将生产家用轿车及其零部件。福特在此之前已拥有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0 %的股份,并于1997年底由江铃公司推出了Transit“全顺”商用汽车。此次与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携手建立合资公司,将合资范围拓展到轿车领域,增强了在我国市场竞争的实力。

  中日合资建立摩托车生产企业,开拓中低档产品市场。海南新大洲摩托车有限公司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天津摩托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新大洲本田摩托有限公司,中外各占50%股份,合资公司将有针对性地生产中低档摩托车。海南新大洲选择与本田合资,一方面是想增强企业实力,另一方面也是应对加入WTO的举措之一。新大洲本田摩托有限公司将未来产品发展方向定在中低档摩托车,想必是针对我国国情开发的大众化车型。

  零部件合资注重强强联合

  2001年新签约的中外零部件合资企业有14家,占合资企业总数的82%;投资总额为5.27亿美元,占合资总额的73%。

  在这14家合资企业中,投资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有7家,占零部件合资企业总数的50%,企业规模和产品都在行业中占有较重要的地位,加之合资企业的中外双方都是具有一定影响的企业,组建的合资企业都具相当实力。

  北京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合资的中方企业北京金虎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北京市汽车电机厂)是生产车用发电机、起动马达的知名厂,外方企业美国佩特来电器公司是世界上生产车用重型发电机、起动马达的三大著名企业之一,合资公司将引进美国佩特来电器公司世界领先技术和设备,生产的大功率发电机和马达,将逐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埃克赛德沈阳工业电池有限公司:合资的中方企业沈阳东北蓄电池有限公司是我国较大的电池公司之一,外方企业美国埃克赛德科技公司是全球蓄电池设备的主要供应商,在89个国家开展业务。合资企业将生产大中型车用蓄电池,第一年预计10万个,前5年产量将增加至30万个。

  上海曼·胡默尔净化器有限公司:合资的外方企业德国曼·胡默尔公司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净化器生产厂,其产品主要为德国大众、宝马、通用、福特、雷诺等公司配套,与上汽集团所属上海联谊公司组成新的合资企业,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净化器生产厂。

  上海泰密克电子有限公司:合资的外方企业德国泰米克微电子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轿车、载货汽车电子元件和系统供应商。与上海新泰新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组成合资企业,成为国内首家专业生产ABS电子控制器厂家。

  常熟西博汽车塑料技术有限公司:中方企业常熟市汽车内饰件材料厂为一汽-大众配套内饰产品,外方企业德国西博股份有限公司为德国大众、奥迪公司生产内饰配套产品。中外两强联合,将形成巨大竞争能力。

  为迎接加入WTO的挑战,国内大汽车企业集团纷纷重拳出击,寻求与国外有实力的企业合资,以增强企业的实力。在2001年中外零部件合资企业中,国内大企业集团占合资企业数的50%。

  长春富奥-江森自控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是一汽富奥内饰件分公司与美国江森自控有限公司合资建立的。一汽富奥内饰件分公司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人民币,是我国生产卡车和轿车仪表板及门内板、座椅等汽车内饰件颇具规模的企业,主要为红旗CA1092、解放平头车、捷达A2、奥迪C5及小红旗配套。如此大的市场,吸引了全球汽车内饰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美国江森公司的目光。合资新公司将形成汽车饰件产品的独立开发能力,以进一步开拓市场。

  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该项目是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与国外大型汽车集团实现强强联合以应对中国加入WTO的措施之一,合资公司投产后,将成为国内生产汽车手动变速器的技术先进型企业。

  南京跃进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是由原跃进汽车集团公司制动器厂与意大利布兰伯公司于2001年7月组建的合资企业。合资前,跃进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已为IVECO公司、江苏南亚自动车公司、跃进轻卡公司等配套。合资后,公司将立足跃进汽车集团,为菲亚特南亚合资公司生产的中档以上轿车制动系统产品配套,并力争海外市场。

  采埃孚转向泵金城(南京)有限公司:是由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与德国采埃孚转向系统有限公司合资组建。金城集团本我国摩托车行业的巨头之一,合资企业成立后,我国轿车及轻型车辆用转向泵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将有所改变。

  上述大企业集团与国外大企业的强强联合,增强了我国汽车零部件在技术、设备、管理等方面的竞争优势。

  中外汽车业合作领域更加广泛

  2001年,中外汽车业合资的特点是合作范围比以往更加广泛,其中包括3项中外技术方面的合作、1个销售公司的建立,还有一家是涉及经营管理方面的签约。

  在技术方面,2001年7月,武汉市政府与法国雪铁龙公司签订协议,合作研究开发电动汽车。雪铁龙公司在电动车领域的研究已有30年的历史,根据协议,武汉市政府首先向法国雪铁龙公司购买20辆电动汽车,雪铁龙公司负责人员培训、技术援助及服务。武汉市政府将为电动车研究提供优良环境、优惠政策等条件。

  中国嘉陵集团与日本本田技研株式会社签订通用汽油发动机技术合作合同,标志着嘉陵与本田的合作由摩托车扩展到通用机械领域。

  2001年4月13日,江淮汽车集团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签署了H-1小型乘用车技术转让协议。H-1小型乘用车选用2.4L多点顺序喷射或2.5L涡轮增压发动机,有4挡自动变速器和5挡受动变速器两种。H-1小型乘用车的生产,标志着江淮集团拓展了自己的经营领域。

  在销售领域,2001年12月21日,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合作签字仪式,双方合资组建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东风裕隆旧车置换公司、联友科技有限公司。双方还将经营东风汽车工业财务公司、东裕保险代理公司。东风与裕隆在销售领域的合作是全方位的,既包括商用车,也包括风神蓝鸟,还包括尚未生产的产品。

  在经营管理方面,2001年11月,中国轻骑集团与印尼韩氏集团在济南签订经营管理服务合同,聘请印尼韩氏集团董事会主席为轻骑集团总裁、副董事长。双方将进行三个方面合作:引进韩氏集团先进的管理经验;通过韩氏集团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筹措急需资金;与韩氏集团合作开发房地产、金融、国际投资等多项业务。

  国内合作:整车产品有针对性零部件打破地域界限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合资企业共有9家,合资企业数与2000年持平,整车合资企业规模大、产品开发有针对性且技术含量高;零部件合资企业突出其打破地域界限,实现强强联合的特点。

  整车合资产品开发针对性强

  2001年国内整车合资企业有4家,其中3家为汽车企业、1家为摩托车企业。这4家企业的特点是投资规模大,产品开发有针对性。

  长沙长丰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由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汽车制造总厂和长沙技术进步投产担保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将生产猎豹系列轻型越野汽车,此种车型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轻型越野车之一。第一期技术改造投资1.4亿元,第二期技术改造投资6亿元,投产后年产轻型越野汽车将达5万辆。

  北京长城汽车有限公司:由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北旅厂,与保定长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将对北旅从日本引进的WFR车型进行技术改造,使其成为合资企业的主导产品。北旅厂有整车生产资格和较好的生产环境,长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经营机制、资金、营销网络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双方的结合可实现优势互补。

  江南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由浙江吉利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江南机器厂合资组建,合资前吉利集团生产摩托车和家用轿车,江南机器厂生产微型轿车,双方合资后,将投产吉利新开发的一款新型三厢轿车。

  重庆宗申大江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由宗申集团重庆力之星摩托车有限公司与重庆大江摩托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生产力之星牌中高档摩托车。

  零部件企业合资打破地域界限

  在2001年国内5家零部件合资企业中,有3家是实现了跨地区联合。

  四川都江曙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由丹东曙光车桥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都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丹东曙光车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轻型车车桥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达30%;四川都江机械公司生产的丰田柯斯达汽车车桥生产线,也堪称国内一流水平。新合资公司将利用日本的先进技术,设计生产适应中国需要的客车车桥。

  哈飞汽车底盘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由全国500强之一的万向集团公司与哈飞合资建立,引入万向集团的企业文化及现代管理机制,生产汽车前悬系统总成、后制动器总成和中间传动轴总成。

  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由陕西汽车齿轮总厂和湘火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56亿元组建,生产的双中间轴富勒变速器,占国内15t以上级别重型汽车配套市场85%以上,其中新开发的8JS100T、8JS8130T双中间轴全同步器变速器为国内首创。

  改制、兼并、资产重组增强实力

  2001年,经过改制、兼并、资产重组成立的国内企业有10家。经过组织结构调整,使企业生产整体布局更加合理,综合实力增强。

  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美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同属吉利集团,在汽车行业激烈的竞争中,吉利汽车存在着管理上的不足,两个定位相同的品牌、独立经营的汽车厂,两套班子,资源浪费,机构复杂,项目重复建设,削弱了整体实力。重组后,两个工厂在外协、销售、售后服务、新产品开发等工作上可以做到统一布局、统一步骤、节约资金,整体实力增强。再如,重组前的上海挡圈厂、高强度螺栓厂、标准件工具厂、模具厂、配送公司及紧固件材料研究所等6家企业力量分散,各厂人力、设备、资金等资源不平衡。重组成上海上标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后,建立集紧固件产品开发、制造、物流检测为一体的公司,调整生产布局,集中各方面优势,采取“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战略,全力生产汽车标准件“精制品”。

  经过组织结构调整,相当一部分合资企业形成“集团军”的力量。如广州汽车工业经过一系列重组,改变原来分散局面,形成以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骨干、以广州本田轿车为龙头,加上其他一批客车、轻型车、改装车共16家目录企业共同发展的生产体系。以四川汽车制造厂为主体改制组建的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改公司由四川汽车制造厂、川汽公司、綦江齿轮厂、重庆康明斯发动机公司、重庆红岩汽车弹簧厂、卡福公司和西南物资公司七家企业重组而成,相信在今后的竞争中会有不俗的表现。

  通过重组、改制、兼并,不仅盘活了存量资产,使企业的活力增强,而且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创造条件。(孙秀洁)

  《中国汽车报》(2002年05月07日第一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以快制胜--洞察入世中国市场 车界竞争招招求快(2002/05/09 10:41)
入世为中国皮卡带来契机 中国皮卡具有五大优势(2002/05/09 10:38)
来自汽修展上的思考--中国汽修品牌能否站起来(2002/05/08 10:49)
轿车进入家庭是热门话题 切莫冷落农村汽车市场(2002/05/08 10:30)
专家认为:中国有望成为东北亚汽车制造业中心(2002/05/05 09:43)
中韩汽车再度联手 双龙合资上海万丰打造Musso(2002/04/30 11:48)
四大公司齐上阵 日本汽车商进攻中国汽车市场(2002/04/30 10:33)
家轿之路不容寂寞 神龙公司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2002/04/30 09:57)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