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现在买车等不等--调查显示持币待购已成为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4日 11:1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五十位消费者的访谈实录

  今年1月18日至20日,本报记者对76位汽车消费者进行定点拦截采访,在81%的已着手购车和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当中,有38%的消费者面对价格波动的汽车市场处于观望状态。3个月之后,本报记者再次进行类似的调查采访,结果发现,相当数量的消费者认为现在买车已经没有必要再等了。而曾被人们经常提及的“持币待购”已成为过去。

  在本次调查采访之后,本报记者根据50位消费者反馈回来的调查问卷,排序出消费者买车等的理由和不等的理由,与上次不同,这次消费者的理由都比较集中。

  现在买车不等的理由

  第一理由:急着用车

  这一理由本来未列入问卷,但在消费者现在买车不等的理由中它却占第一位,许多消费者在看完问卷后,在“其他”一栏中加上惟一的理由“急着用车”。

  魏先生经营着一家小公司,由于业务的需要,一星期之内就做出了买车的决定,他说:“我就是急着用车,不考虑其他理由,比如车降价了,又有新款车了,都和我没关系。”

  第二理由:买车已成为时尚

  汽车越野、驾车出游已经开始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买车开车也成为一种时尚。“酷哥”一族张先生和女友买车是因为周围的人都有车,特别是今年买车的人更多。张先生说:“周末大家经常开车出去玩,你老是坐别人的车也不太好吧,所以干脆买一辆算了。”

  第三个理由:现有车型已经很丰富

  在调查中,这部分消费者属于成熟型消费者,他们大多看好今年的车市,认为价格、车型都开始市场化,认为现在买车没有等的必要了。卢先生就属于这一类消费者,他说:“现在已经很明朗了,去年说的车型都赶着一季度出来了,多少价位的车型都有,可以尽情选择了。”

  第四个理由:汽车价格开始平稳

  周末来看车的刘先生是本打算年初就买车的,后来因为车价太乱一直拖到现在。刘先生说:“现在看来车价不会大动了,赶紧买了得了,也不再等了。

  在1月份的调查当中,“价格混乱”这一理由是不买车的消费者最大的理由,而在三个月后的调查当中,消费者已不再这么认为,已经有10%的消费者认为车价已平稳。

  第五个理由:有足够的钱买车

  接受采访的是一对老年夫妇,在北京某设计院工作,罗老先生说:“我们设计院的收入比较高,许多刚上班没几年的年轻人都买车了,我和老伴都60多岁了,也没几年能享受汽车了,现在也有足够的钱可以买车了,所以不等了,其实也不是说非买不可,单位离家也很近,但周末如果能驾车外出也是一种生活新体验。”

  现在买车还等的理由

  第一个理由:汽车价格还是太高

  选择这一理由的有一对走出大学校门刚一年的学生,她们询问记者:像她们这样的人,能不能算作有效的调查对象。但是可以肯定,如果价格再低一些,她们非常想买一辆车。

  虽然这部分消费者占到消费者的30%,但是普遍感觉整个市场已经开始成熟,一位姓石的先生说:“虽然我觉得车价还是有一点高,但感觉有些车型大幅降价的可能性已非常小。”

  第二个理由:各种汽车消费政策不明朗

  刘先生和夫人当天刚买了一辆捷达,但在填写问卷时,他仍选择再等一等,他说:“这次是给夫人买车,是因为急着用,如果我买车一定再等一等,因为最近一直有人说今年的汽车消费政策会有一些调整,包括有关汽车的各种税费。”

  第三个理由:现有车型还不够丰富

  选择这一理由的消费者当中,大部分是已经有车或者有车开(公车),他们首先肯定,不是急着买车,来市场看看车也是过一过眼瘾,张小姐家里已有两辆车,她本人开的是一辆奥迪,陪丈夫来市场,主要是想看看有哪些车型,如果有适合自己的车型,一定会买下来,但转一圈之后,感觉车型并不是特别丰富。

  第四个理由:不知道买哪一款

  虽然有些消费者认为车型不太丰富,但仍有消费者在挑车当中挑花眼的。贾小姐和男友是上班族,今年就打算买一辆车,自己也上市场去看过,也听朋友介绍过,但直到现在也没能买下一辆车。她说:“听了那么多经验、看了那么多好车,真不知道选择哪一款好。”在记者采访她的当天,她正在四处打听各种试车的信息,她说,过几天一定得买了。

  第五个理由:还没有攒足足够的钱

  今年以来,购车对相当数量的消费者来说已经是一种时尚,看车也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在周末的王府井汽车文化节上,各款名车吸引了不少年轻一族驻足观看,他们在评价完一款车后会互相说:“攒足了钱就买它。”(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资料

  美国的人口为2.6亿,各种汽车的总拥有量为2.06亿辆,其中小汽车为1.3亿辆,也就是说平均每两个美国人就有一辆小汽车,每百户拥有小汽车达180辆,也就是说每个家庭有将近两辆汽车。日本每百户拥有小汽车100辆,德国为173辆,意大利为145辆,英国为106辆,法国为113辆,俄罗斯为39辆,韩国为51辆,澳大利亚每百户拥有汽车在世界上最多,为183辆。这些数字与北京的每百户12辆相比,差距是非常大的。而且北京私人拥有的小汽车总共只有54.4万辆,这个数字也很小。澳大利亚的悉尼人口为600多万,而私人小汽车就达300多万辆。

  2001年国产轿车总销量72.5万辆,经济型轿车的私人消费占到70%以上,北京、深圳每百户家庭拥有轿车的比例分别达到12辆和7辆。轿车进入家庭势头之猛令人吃惊。(文/老凡)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进口汽车专家:许可证登场之日价格战谢幕之时(2002/04/24 10:47)
老车 新车 进口车火拼升级 车市进入“洗牌”期(2002/04/24 09:14)
汽车巨头疯抢中国车市大蛋糕--服务战呼之欲出(2002/04/24 08:16)
车市往年淡季没出现 销售呈现“V”字形抛物线(2002/04/24 07:46)
看上去很美--4月份成都车市10万元新车卖断货(2002/04/23 17:58)
江淮瑞风缘何能一下降5万 引发国产MPV价格大战(2002/04/23 14:12)
南京市私家汽车消费开始步入“爆发性增长期”(2002/04/23 13:54)
神龙“新自由人”再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2002/04/23 10:08)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