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孔文清专栏专题 > 正文
八旬老人扎车8辆--开车也是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7日 12:1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八旬老人扎车8辆》一文引起的热烈反响超出了我们的预料。几天时间,读者来信近百封。引起“人车矛盾”的原因很多,有小区规划问题,乱收费问题;也有中国刚步入汽车时代人们观念转型问题等等。这些问题纠缠在一起,似乎难以分清孰是孰非。

  如果真的要分出是非,我要说,汽车当负主要责任。汽车是钢铁之物,对于人而言,是强者,它可瞬间将人致残甚至夺走生命。但汽车不过是一架机器,无知无魂,让它变成猛
兽的,是驾车人。一些文质彬彬的人,坐进汽车,似乎就披上了钢甲,变成超人——是那种恃强凌弱的坏超人。乱倾家荡产乱放、猛按喇叭和行人争道;防盗器彻夜鸣响、冬日早晨猛轰油门;在小区高速行驶等等。

  我们常说,“做事先做人”,其实,开车又何尝不是作人呢。

  在众多有真见灼见的读者来信中,我们挑出一封69岁退休老工人的来信,这位叫郭富启的老人语言诚恳朴实,道理浅显,却发人深省,现摘录如下:

  我是一个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今年69岁的退休工人。从小学手艺,没上过学。

  目前,关于小区内停放汽车的矛盾肯定会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尖锐,文中说,北京每年新增汽车10万辆,这每年新增的10万辆汽车个人购车的比例肯定是多数。但我们也不能要求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居委会)立即大建特建相应的设施。因为这要牵扯到方方面面(地皮、资金、位置、管理、人事),不是一下子能够解决得了的问题。

  而此矛盾既然是由汽车的出现与存在产生的,那么在目前来讲还是得由汽车的主人来解决人与车的矛盾最合适宜。

  我们所有的有车族朋友都应该以公民道德20个字为行为准则(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如:

  ①停车选位:绿地不停,小区内出入口不停,拐弯儿处不停,消防栓井盖上不停,垃圾站门前不停。

  ②注意报警器的安装与使用(凌晨与深夜不用)。

  ③不要在小区内洗车,尤其是冬天,污水流遍地,结冰一大片,老人小孩走路不安全。

  ④不要在车内搞卫生时,搞得车外垃圾遍地都是。

  ⑤不要不分早、晚、夜,大开收音机,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天。

  我中华民族有着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应继承,应弘扬,人之初,性本善……讲道德,说仁义……予人方便自己方便……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大家伙儿都能买上汽车是好事,我们大家伙儿都要互敬、互爱,俗话儿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文/孔文清)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从“搅局人”变成“局中人”李书福不爱说话了(2002/04/03 08:00)
波罗能否引领中国市场 售价为何比普桑高(2002/03/27 09:40)
“汽车召回”制度“胎死腹中”是什么阻止了它(2002/03/20 07:41)
砸完奔驰砸什么--3.15前12位车主上京讨说法(2002/03/13 14:24)
派力奥低价上市:最低8.49万元 2月1日起预订(2002/02/01 15:35)
“奔驰砸车”事件正在演变成一场情绪化的对骂(2002/01/21 10:58)
目前汽车行业的管理现状是新规则遇上老裁判(2002/01/16 10:22)
三大悬念紧逼进入“WTO时代”的中国汽车业(2001/12/26 09:32)
孔文清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