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许可证下发订货集中到达 进口车价可望趋向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9日 18:01 北京晚报

  随着外经贸部从本月起开始发放今年的汽车进口许可证,汽车产品进口配额也比去年增长了近4倍,新一轮的进口汽车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了。不少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许可证的下发无疑将极大地拉动进口汽车的销售态势,使进口轿车摆脱此前两个多月“有市无车”的尴尬处境,一度被“哄抬”起来的车价也将有所回落,其中以日本进口车的价格可能发生的变化最大。因此,市场分析人士预计,进口汽车的价格变化将直接冲击国产中高档轿车,4月份的车市,“降价”有可能再次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那么,市场情况到底如何呢?据一些进口汽车经销商介绍,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进口汽车,其实使用的都是去年申请下来的许可证。因为按照惯例,一般都是前一年的9月份发放下一年度的进口许可证,而去年由于我国加入WTO,进口许可证的下发工作也被顺延。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些人借机倒卖进口许可证,使一张许可证从四五万元涨到了八九万元,造成进口汽车价格比年初有所上升。尽管如此,一些市场上比较抢手的车型如丰田佳美和日产风度等还是供不应求,甚至出现了断档的现象。不过他们表示,此次发放许可证后,新近报关的进口车价格就会便宜下来,而且他们还算了一笔账,其中像丰田佳美和尼桑风度等,价格可能都要下降四五万元之多。

  天津保税区东兴国际汽车市场的总经理卞庆华是位资深的进口汽车经销商。他认为,许可证的下发固然会刺激进口车的销售,但造成前些时候车市上部分进口车尤其是日本车出现断档的现象,并不全是由于新许可证没有下发的缘故。他分析说,真正造成这些车型断档的原因是我国从去年年中开始一直到年底才结束的对日本车征收的特别关税。而受到特别关税的影响,进口汽车经销商基本上有半年左右的时间没有再大规模进口日本制造的轿车。由于日本汽车制造商采用的是无库存生产方式,因此,等我国解除对日本车征收的特别关税后,经销商再发订单时,对方起码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供货,这就造成了今年头3个月市场上销售的部分日本车出现了断档的情况。

  卞庆华认为,由于供求关系上失去平衡,像丰田佳美等车型现在四十二三万的售价可以说是被“哄抬”起来的。不过他说,这两天已经有数艘装载着进口轿车的货轮抵达天津港,每条船上都有五六百辆车,而后面还将有几条船陆续抵达,这意味着进口车经销商今年年初的订货现在开始集中到货了,而随着这个到货的高峰,部分车型的价格肯定会出现下调,他仍以佳美为例说,眼下这车的平均价格已经下降了一万五千元左右,而一般说来,三十八九万的价格应该说是这个车型比较合理的售价。

  另据天津保税区一位多年从事进口车买卖的经销商分析,日本车前阶段的涨价除了受许可证影响外,还包括汇率的原因,但现在日元汇率已经趋稳,等到新许可证发放下来后,日本车特别是丰田佳美和日产风度之类的汽车价格肯定会下调。但是,由于欧美和韩国车结算用的是美元和欧元,所以受汇率和市场影响的因素不大,即使新证发下来了,价格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然而,虽然进口车经销商们自己已经打出了降价的旗帜,但车市似乎暂时还没有受到直接的影响。据了解,这几天到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看进口汽车的消费者并没有出现大幅增加的现象。而该市场商务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认为,新许可证下发对进口汽车销售和用户购买的影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显现,估计要到第二季度晚些时候才会有所表现。而且,短期内进口汽车在中低档价位的车型数量和品种不会太多,所以对国产中低档车的价格冲击不大,而国产中高档车则可能将受到一定的冲击。(立实)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进口轿车虎视耽耽 国产中档轿车价格已经松动(2002/04/09 10:58)
入世与车价的关系--评13.18万元富康时代潮车价(2002/04/09 09:59)
权威人士称今年我国进口轿车数量不会大幅增加(2002/04/09 09:11)
广州保税区开仓放车 进口汽车价格战即将打响(2002/04/09 09:08)
关外洋车疾声拍门 1600辆进口车兵临广州保税区(2002/04/08 17:00)
面对进口车国内汽车商多了些成熟 少了些浮躁(2002/04/08 16:57)
日本进口车将大举入侵 新一轮价格调整在所难免(2002/04/08 11:33)
积压广州保税区进口车将涌入 进口车酝酿降价潮(2002/04/08 10:40)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