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权威人士称今年我国进口轿车数量不会大幅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9日 09:11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记者张毅)负责汽车进口配额分配和审批的外经贸部权威人士指出,今年我国汽车进口配额大部分会用于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生产各类汽车所需的套件和关键件,轿车整车进口的数量不会比去年大幅度增加,也不会对国内汽车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近来国内一些媒体引述一些专家的论断,说今年轿车进口的数量将增加一倍多,达到20万辆,将严重冲击国内的汽车市场,并引发新一轮汽车降价潮。对此,外经贸部权威人士
指出,这一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据介绍,至今年2月28日,国内企业汽车及其关键件进口配额的申请已经结束。部分进口配额已经分配到各省、市、自治区的有关部门进行具体分配。分配的基本原则是首先满足国内汽车工业对进口生产配套所需零部件和关键件的需要,对于整车进口,则优先考虑国内不能生产的车型,进口轿车整车将以高档车为主。因此,预计数量不会比上年大幅增加。

  业内有关人士认为,由于今年国内汽车合资企业上市新车型较多,这些轿车需要进口大量的汽车套件和关键件,国内合资企业生产的一些中高档轿车,也需要进口大量的套件和关键件。这部分会用去大量的汽车进口配额。另外,由于高档进口轿车单价较高,会影响数量的增加。由于进口轿车以中高档为主,进口关税虽然降低了,但仍然在50%左右,再加上17的增值税和3-8%的消费税,价格仍然偏高,对进口轿车的消费形成一定制约。

  根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2002年我国汽车及其关键件的进口配额为79.35亿美元。而2001年我国实际进口的汽车及其关键件的金额为40多亿美元。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大幅降低了汽车关税,排气量3升以上和3升以下轿车的进口关税分别由80%与70%降至50.7与43.8%,汽车零部件的关税也相应下调。

  据海关统计,去年我国进口各类汽车7.2万辆,90%以上是小轿车,比上年增长了70%。

  目前我国对汽车进口实行进口配额和许可证管理,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将于2005年全部取消对汽车进口的配额许可证管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广州保税区开仓放车 进口汽车价格战即将打响(2002/04/09 09:08)
关外洋车疾声拍门 1600辆进口车兵临广州保税区(2002/04/08 17:00)
面对进口车国内汽车商多了些成熟 少了些浮躁(2002/04/08 16:57)
日本进口车将大举入侵 新一轮价格调整在所难免(2002/04/08 11:33)
积压广州保税区进口车将涌入 进口车酝酿降价潮(2002/04/08 10:40)
进口配额小排量车居多 车价逐步下调并趋于平稳(2002/04/08 10:27)
进口车降价挤兑国产车 汽车价格战10月前见效(2002/04/08 10:23)
外经贸部称:今年进口轿车许可证的发放没有晚(2002/04/08 10:11)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