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微车上市限制重重步履艰难专题 > 正文
微车排放不达标5月停产 碰撞法规缓期1年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8日 09:57

  国家经贸委就微型车执行新标准发出通知:排放不达标车5月停产,碰撞法规缓期1年执行。

  本报讯3月15日,国家经贸委发布《关于微型汽车搪行新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对达不到欧Ⅰ排放标准的微型车,今年5月31日后不准生产,明年不再注册登记;微型车执行正面碰撞法规的时间,延期至明年1月1日。

  《通知》说,针对一些微型汽车生产企业执行新标准面临的一些问题,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微型汽车执行新排放标准和碰撞试验法规的时间作适当调整。

  一是自2003年1月1日起,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发布的《全国汽车、民用改装车和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未达到《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Ⅰ)》(GB18352.1-2001)的微型汽车产品型号作废,不再作为车辆注册登记依据。上述微型汽车产品停止生产时间,最迟不得超过2002年5月31日。

  二是微型汽车执行《关于正面碰撞乘员保护的设计规则》(GMVDR294)的时间,由2002年1月1日调整为2003年1月1日。

  《通知》要求微型汽车生产企业要抓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本通知确定的时间组织生产、销售,确保消费者有足够时间完成所购车辆的注册登记。国家经贸委将对微型汽车的生产、销售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本通知要求的微型汽车生产企业将严肃处理。

  一停一缓在情在理--汽研中心专家解读关于微型车执行新标准的通知

  国家经贸委《关于微型汽车执行新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引起了企业、经销商以及有关人士的高度重视。如何看待目前我国微型车状况,怎样理解和贯彻《通知》精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朱西产、方茂东,从依据法规标准实施行业管理角度阐述了他们的观点。他们认为,停止生产排放不达标的微型车,对微型客车暂缓执行正面碰撞法规,这一停一缓,在情在理,充分体现了国家爱护、支持和发展微型车的良苦用心,也揭示出目前在微型车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现将两位专家的观点归纳如下。

  微型车的安全、环保性能有差距

  近些年来,我国微型汽车得到了迅速发展,去年产销49万辆左右,在全国汽车产销量中四分天下有其一。微型车特别是微型客车,因其经济实用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孕育着美好的市场前景。但是,微客的价廉、小巧也必然以牺牲一定的安全、环保性能为代价。

  在安全性能方面,我国的微客与中、高档轿车有较大差距。中、高档轿车大都是引进欧、美的产品,这些国家的法规化工作开展得早,车身技术条件好,安全性能没有大问题。而微客多是引进日本的产品,日本对微型车曾实施过保护期,执行安全法规较晚,车身结构强度较低,技术水平与欧、美有差距。另外,平头结构的微客没有变形区。这些原因导致微客正面碰撞后不能满足法规的要求。例如,不能保证每排座位两侧车门至少有一个能轻松打开;方向盘后移量大,造成前排空间狭小,容易造成乘员伤害等。微型轿车虽然可以满足碰撞法规要求,但是安全带、安全气囊等约束系统缺乏与整车匹配的动态试验,可靠性有待进一步检验。

  在环保性能方面,化油器汽车很难稳定达到欧Ⅰ以上的排放标准要求,最现实的解决方法就是采用电喷发动机。虽然在新推出的几款微客车型上,都匹配有电喷发动机,但是去年化油器车的产销量仍然占多数,由于价格便宜,市场依然看好。

  针对微型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的具体情况,考虑到市场的实际需要,国家对微型车采取了倾斜性政策措施。国家经贸委在2001年8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中,撤销了化油器类轿车、5座客车及达不到排放标准电喷轿车的产品目录,但并没有把微型车列入其中。此次的《通知》又把微客执行正面碰撞法规的时间延缓了一年,以便企业有一定时间作好应对工作。

  开发达标微客的路并不平坦

  改善微型车的排放,主要途径是采用电喷发动机;提高微客经受正面碰撞能力,惟一办法是改进车身设计,增加整车强度。这两者都需要进行新的开发,开发换代新车一出路。但是,开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尤其是车身开发,虽然现在都是引进的技术,但也还需要进行产品设计、模具制造和建设生产线,企业感到压力和困难不小。尽管这样,我国几个大的微客生产企业还是未雨绸缪,已经拿出了换代车型,像长安之星、昌河北斗星、幸福使者以及松花江赛马等。这些车型,都重新设计了车身,不仅外形变化很大,而且安全性能显著提高,有的已经通过碰撞试验,批量上市,受到消费者好评。

  这些换代的微客虽然性能提高了,但是数额巨大的开发成本必然摊销到产品上,因此使新车的销售价格上升,与老车型相比,一般高出2万至3万元,价格便宜的优势就不复存在,在中低价轿车的挤压下,将丧失一部分市场,甚至导致产量下降,这将是个不小的损失。

  对提高微客整体水平的思考

  要尽快提高我国微型客车的整体水平,首先必须解决开发能力问题。目前我国执行的排放标准相当于欧Ⅰ,碰撞法规相当于欧洲1995年的标准,上面提到的几种达标的换代微客,都是第二轮引进的产品。今后随着排放和碰撞法规的加严,如果我们还没有自主开发车身的能力,就要进行第三轮、第四轮的引进,这样跟着别人走,就永远处于落后状态。

  其次,要解决生产一致性问题。现在做排放、碰撞检测的车都是专门送来的样车,样车达标并不等于产品达标,必须保证生产、销售的车完全达标,必须保证生产、销售的车完全达标,这叫生产一致性。要做到这样,政府主管部门需要出台统一的评判标准,制订一套管理措施,由检测部门贯彻执行。(本报记者于廉荣)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微车饱受“歧视” 国家政策何时能够“开禁”?(2002/04/10 09:42)
中国汽车的朝阳产业--微车发展形势分析预测(2002/03/07 09:52)
武汉市禁止微车上大桥--都入世了 怎么还这样(2002/01/29 13:30)
今年微车市场前途依然光明 道路将越拓越宽(2002/01/11 10:14)
微车屡屡发展受排挤 为何老拿排量说事儿(2001/11/16 11:59)
“入世”以后中国微车行业面临着四个问题(2001/11/05 10:51)
上海:限制微车上路 厂、商、用户齐喊冤(2001/10/18 09:54)
微车又受挫 上海禁止1.2升汽车驶上高架(2001/10/17 10:39)
微车上市限制重重步履艰难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