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进口车价变化无常 配额多少是左右车价关键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1日 07:26 北京晨报

  尼桑风度涨了,丰田佳美涨了……关税降低的喜悦尚未完全褪尽,部分进口车的价格却画了一个弧线,刚刚降下来一些的进口车价出现了反弹——

   

  进口车不降反升

  转了大半天汽车市场,马先生有些悻悻地失望而去。

  他早就想买辆丰田佳美,可先是去年赶上了对日本车征收高关税,车价一下子涨了几十万,只好作罢。本打算今年1月1日开始降低了进口车关税,进口车价会比较让人满意。却发现进口车价比年初有所反弹不说,有的车型甚至出现了脱销。“真看不懂这进口车的价格,怎么说变就变呀?”马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

  像马先生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他们本指望关税下调会大幅打压居高不下的进口车价格。可事实却是,一些卖得不错的进口车,特别是日本进口车,经历了元旦过后的短暂下调后,价格却稳中有升。

  记者发现,市场畅销的丰田新佳美,价格一路攀升到47万元,甚至还只是有价无货。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今年2月份52个进口品牌汽车售出561辆,占全部市场销量比例的15.3%,其中日本产汽车达50%。而在关税下调后的1月份,进口车则售出了600多辆。比较紧俏的品牌如尼桑风度、丰田佳美等价格回涨了近1万元,还仍然可能拿不到货。

  货源紧“车”以稀为贵

  “货源紧俏是一些畅销进口车涨价的原因。”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部部长郭咏告诉记者,“物以稀为贵,这也是市场规律所在。”

  对日本汽车高关税的解除,以及进口汽车关税的整体降低,让国内想要购买进口汽车,尤其是日本汽车消费者的购买力,在很短时间内得到释放。而短时间内对进口车的大量需求,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用完后,就造成了部分畅销进口车货源的告急。

  根据我国加入WTO的规则,在保护期内进口汽车必须实行配额和许可证管理,进口车经销商有了进口配额后,还必须在指定期限内申请许可证(有效期一般是一年)。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进口汽车,其实使用的都是去年申请下来的许可证。按照惯例,都是头一年的9月份发放下一年度的许可证,而去年由于WTO的影响,直到现在仍未发放,这期间会造成一个短暂的空缺。一些进口车货源捉襟见肘而导致价格上扬也就不足为怪了。

  短缺不会持续太久

  这种进口车脱销的情况可能不会持续太久。据估计,今年的进口车配额预计会在四五月份陆续发放,届时目前已到保税区的新车就可以用上新配额出关,进口车会源源不断地进入国内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将会得到基本改观,其价格也就会陆续回落。

  还以比较畅销的日本车为例,据记者了解,2001年12月21日对日本车惩罚性关税解禁之后,很多国内的经销商开始大量订购日本车。2001年12月底、2002年1月初的订货最快在今年3月底至4月初就能到达用户手中,之后就会陆续接上“茬儿”。由于经销商也看准了哪些车在国内受欢迎,订购了不少的日本车。4月份后,比较畅销的丰田佳美、日产风度的供求关系将会得到缓和。

  据介绍,2002年我国一共有近80亿美元的汽车进口配额。虽然这些配额被进口零部件占了一部分,比如目前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轿车,如奥迪A6、广州本田、上海别克、帕萨特、风神、夏利2000等生产中要用很多进口零部件,但今年进口的汽车肯定少不了。而且,随着中国日益融入国际社会,国内同国际车市将越来越同步。所以,在这段“青黄不接”的时间里,如果您想买进口车,可得赶紧动手了。要不然,就干脆再“绷”上几个月,等来了最新的车型再说。(晨报记者 修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加入世贸组织效应显现 全国轿车价格下降7.9%(2002/03/20 18:16)
宝来以驾驶乐趣激励市场 价格成为难迈的台阶(2002/03/20 17:09)
雪铁龙“龙腾计划”秘密打造神龙升级经销渠道(2002/03/20 09:42)
二月车市销售排行 中高档车和进口车没进前十(2002/03/20 08:28)
国产车展开降价大战 进口轿车全面出击中国市场(2002/03/19 18:35)
汽车消费处在压抑状态--车市前两月是否有虚火(2002/03/19 14:51)
入世进口车价先降后扬 配额变化左右进口车价(2002/03/19 11:12)
业内人士对车市反复出现持币待购百思不得其解(2002/03/19 10:01)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